各種一路走來的蜘蛛人系列電影之後,到湯姆‧霍蘭德的版本才回歸到復仇者們的身旁,與他們再度成為戰友。看過網評加上來自漫威迷弟弟的情報,這枚蜘蛛人是三代裡最接近原著的,尤其是嘴砲這點,加上湯姆‧霍蘭德的年輕優勢,高中生的青澀可說是淋漓盡致,要說《蜘蛛人:返校日》是獻給年輕人的英雄也不為過。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影斟酌點閱)

 

  與前兩代蜘蛛人的鋪陳模式不同,它很聰明,因為知道觀眾可能已經看厭了彼得‧帕克怎麼成為蜘蛛人的,加上初登場其實已經在復仇者聯盟一整個大系列的其他地方上演過,因此,與其說這是霍蘭德版本的第一集,不如說是續集還差不多。然而也因為它的根基在復仇者聯盟,所以要是將復仇者們通通抽掉(如同電影中的劇情處理那樣),年輕蜘蛛人就只是個學生,偶爾幫幫社區裡的人,所謂東尼的「社區型英雄」。所以在我看來,這部英雄電影的日常劇情灌水量有點大。

  不過它仍然有可看之處。

  禿鷹是個很有趣的反派,他的誕生其實也沒什麼激情壯烈的理由,只是一個被迫失業的父親,為了養家,只好轉往地下非法事業。看米高‧基頓演繹禿鷹是一件很過癮的事,撇除他曾經擔任過隔壁棚的蝙蝠俠而這次在漫威陣營中充當反派,他的演技很真實,讓人可以清楚感受到他既是一個反派,也是一個家庭的父親。

  說到父親,這部蜘蛛人電影也拉出了有趣的對比。

  前兩個版本的蜘蛛人都讓觀眾對班叔熟到不能再熟,一樣很聰明的,《返校日》沒有將這件事具體演出,而是藉由對話(而且非常隱晦的)帶過,巧妙迴避過網民的「班叔又要死了」的評語,也迴避掉重開機第三季可能會為觀眾帶來的熟爛感。

  是的,班叔的「父親」功能被鋼鐵人取代,他既是彼得在英雄之路上的導師,卻也可能成為父親角色。劇本就讓東尼自己說了,他在對彼得說話的口氣越來越像他自己的父親。

  東尼若是是英雄式的父親形象,那麼禿鷹就是東尼的陰影。

  很有趣的是,史塔克家經營軍火企業,圖姆斯走私非法武器,都是賣武器,卻有著天壤之別的對立立場,而且追根究柢,反派的誕生源自於英雄的崛起是一個很有力道的反諷。

  回歸到蜘蛛人自身的成長歷程,我看到的是年輕稚嫩的小夥子,還不懂自己是什麼模樣,也還不知道外頭世界有多大,急於展現自己的能耐,卻老是弄巧成拙。我想這要是同年紀上下的朋友看,絕對會有所共鳴,然而我已經脫離這個年紀太久,不免也是以有些抽離的眼光在看這位年輕英雄,共鳴度也比較沒那麼高。

  再一次地,我看見這一代蜘蛛人電影極力想要擺脫前兩代奠基下來的印象,這一版本的蜘蛛人不出所料的沒有出現「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類的台詞,而是藉由東尼之口說:「如果少了它就會一無是處,那麼你更不該擁有它。」這幾乎就是這部電影的主要核心。

  它揭示的是,「英雄」並不只是展現自我的英雄而已,某種程度上,它有點企圖想顛覆前兩代班叔所交代給彼得的英雄宿命論,而是認為英雄的身分並非天生,而是後天型塑。雖然這很符合「鋼鐵人」這位英雄應該會有的思維模式,畢竟他自己都說了,鋼鐵人沒什麼超能力,就是有錢。也因為這樣,我覺得這句話從本身就是富二代的東尼口中說出,效果反而有被打折扣。

  在「英雄旅程究竟是什麼」的探究上,我認為這一齣電影反而比鋼鐵人系列還要深刻,似乎也是三代蜘蛛人傳承下來也必定要探討的核心,與前兩代蜘蛛人比起來卻又只搔到癢處。

  這一代蜘蛛人電影再怎麼規避前兩代的成就,也無法避免地必須回到老主題上來:蒙面的英雄不為人知是如何孤獨。

  對青少年來說正是情竇初開,但為了那股正義與使命感,以及一腔熱血,彼得放生了喜歡的麗茲多次,甚至讓她對他有了無法諒解的印象,隱隱之中顯示每一代蜘蛛人都無法擺脫的人生課題──為了實現理想,他們只能不斷選擇疏遠摯愛的人。我們輕易的可以在麗茲身上找到幾個影子:第一代蜘蛛人的瑪莉‧珍,以及第二代蜘蛛人的葛溫‧史黛西,這點很巧妙的將第三代的蜘蛛人與前兩代蜘蛛人做了疊合,讓他不至於脫離觀眾所認識的蜘蛛人太遠。(將分成兩半的船以蜘蛛網收僅維持原狀時的鏡頭特寫,是否致敬了第一代第二集中為了停下失控電車的蜘蛛人鏡頭特寫,我就不得而知了。)

  總結來說,以歷年來超級英雄電影不斷的推陳出新,各家有各家的特色,以及獨有的表現手法與觀點,我覺得回歸漫威陣營的《返校日》除了上述幾點之外,其實並沒有特別突出。我個人並沒有特別喜愛它,也沒有覺得特別難看,只是以整體水準相較之下來看,《返校日》似乎還沒有做出新版蜘蛛人的專屬特色。

  當然囉,還在起跑點上而已,接下來如何只有靜觀其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