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如以往,紫蘇擔當起替戴雷歐送下午茶的工作,只是今天特別心不在焉,邊拿著沉重的茶點,邊分心想著那躺在客房裡昏睡的女孩,小腦袋裡充斥著問號,疑惑她是誰、從哪裡來。

  因為想得太過認真,以至於紫蘇沒有發現嬌小的紅色身影與自己就距離幾步路。

  女孩原本正偷覷書房內部,突然慌張轉身,也沒看見走近的紫蘇,兩人就這樣撞在一起,往相反方向跌坐在地。

  托盤脫離了紫蘇的掌控而翻飛,裝著熱紅茶的藍白陶瓷茶壺和擺著小塊鬆餅的瓷盤一併摔碎,清脆聲響傳遍了整條二樓走廊。紅髮女孩和紫蘇看到地板上的慘劇後驚恐的望著對方,在發現對方都是兩眼同色的種族時,一同倒抽了一口氣,驚訝的同時「啊」了出聲。

  「乾瞪眼的兩位,麻煩其中一位記得醒過來收拾一下地板,謝謝。」

  從書房裡看見整個慘劇的戴雷歐皺起了整張小臉,顯然他期待下午茶時間很久,卻因為紫蘇的分心而泡湯了。

  紫蘇驚恐的抽出隨身手巾,開始收拾點心和茶具的殘骸。

  此時,湊近的戴雷歐對紅髮少女伸出了手,將她攙扶起身。察覺到戴雷歐已經發現對方的血統,紫蘇只覺得現下的靜默很恐怖,而幾分鐘後他就明白預感是正確的。

  「妳是新來的?有名字嗎?」看著女孩蒼白的雙頰,發現她沒有紫蘇那麼瘦削後,戴雷歐決定把內心某種彆扭的情緒吞回去。

  「朵琳‧艾利索。」女孩輕盈的聲音顫抖著,她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現正面對的又是誰,但還是鼓起了發聲的勇氣。「我只是想要一杯水。」

  「還好妳有名字,要不然我真不知道該為妳取什麼名字好。還沒看過這麼黑的顏色。」話一說完,戴雷歐就後悔了。

  他沒有諷刺的意思,話說出口卻多了嘲諷的酸味,小小年紀的他不明白為什麼會這樣,他只是說出他看到、想到的事而已。

  但戴雷歐的一句話,聽在兩個來自邊境的孩子心裡,卻引起了很多的波瀾。

  不用問也知道,戴雷歐最後一句話指的是眼睛的顏色。方才相撞時紫蘇就看見了,名為朵琳的女孩雙眼都是紫黑色,那是混合過很多血統後才會有的顏色。他天真的以為,與戴雷歐相遇的那天,他發自自身內心的真誠話語已打動了少主,那股冷漠反而像在嘲笑他,沒有什麼事因為他的宣告而被翻轉。

  為此,紫蘇沮喪的垂下視線,直盯著地毯上的污漬,朵琳似乎也聽出了戴雷歐話中的刺,而下意識的往走廊的陰影裡退去。

  「少主,我們一點也不髒。」

  放下手中的毛巾緩慢的站起身,紫蘇說出以他這年紀來說太過早熟的話語,臉上是受傷的表情。

  然而紫蘇這句話,讓戴雷歐的無名火爆發了。

  「如果我覺得你們髒,我才不會給你機會站在我面前,與我說話。別把我和那些自以為是的都國人相提並論了!」

  紫蘇沒有錯過戴雷歐大吼出這句話時,小巧的臉上有多生氣,那雙漂亮的眼睛有多少水霧。

  他是不懂戴雷歐有什麼正當理由,對剛來的他以及現在躲在陰影裡小聲啜泣的朵琳惡言相向,但戴雷歐拼命忍著眼淚,倔強得不讓它們滲出眼眶的另一種魄力給了他一記當頭棒喝。

  沒想到總是裝大人的少主其實很愛哭。

  戴雷歐繼續生氣著,「我才不懂你們呢!有家可以回去為什麼不逃走呢?你沒有名字,不知道自己哪裡來的就算了。妳!有名字的人為什麼要來這裡?就這麼甘願被自以為是的都國人奴役嗎?」

  啊、是這個原因嗎?

  對於戴雷歐脾氣暴走的動機,紫蘇有點似懂非懂,但那大概就是對都國人的自傲和邊境人的自卑發出的怒吼。

  眼前耍著脾氣的孩子憤怒的是,即使知道都國人歧視邊境人不對,但所有人無論懷抱善意或惡意,一方出於優越感的憐憫、一方出於自卑的怯懦,發出聲音說「我們都是一樣」的同時,卻早早下意識認定兩方不一樣。

  若提到眼睛的顏色時,只能有都國人與邊境人兩種選擇,也無怪乎戴雷歐會生氣。只是,當下的孩子們都不明白,哪些話說了就是會傷人。

  「嗚……我、我是被丟在這裡的,我沒有家。」

  陰影裡的少女用長髮遮起自己的哭臉,聲音輕盈但仍然顫抖,其間還交雜著啜泣聲。

  戴雷歐的情緒火山劃下句點。

  又一個沒有歸處的孩子。

  就像幾天前紫蘇剛來時一樣,戴雷歐突然閉起自己的眼睛,小小雙掌大力的往自己的額上拍下去,響亮的巴掌聲讓紫蘇受到了驚嚇。

  做出一連串怪舉動的戴雷歐恢復了平靜,「妳,去把眼淚擦乾,不要讓我看到妳哭。」

  女孩怯懦的窺看戴雷歐,那張臉雖然仍然緊繃著,但已經不可怕了。

  乖巧的點點頭後,朵琳往暫居的豪華臥房走去,途中頻頻駐足回望,好奇剩下兩個差點吵起來的孩子們的後續。心裡害怕那白色的少年會受到嚴厲懲罰,正想著是否要回頭請罪時,看見有著藍頭髮的孩子反而蹲了下來,接續白髮孩子停手了的收拾工作。

  白髮孩子見狀,也驚恐的跟著蹲下,一起打掃剛剛自己釀成的悲劇。

  似乎是感受到視線,藍色孩子抬起頭來,正好與朵琳四目相交。

  距離雖遠,但朵琳仍然可以看見,那雙眼睛在陽光的照耀下,散出神秘的美麗色彩。


 

  如果,這塊土地上的人們可以發現,每一種顏色的眼睛都很美麗的話,就太好了。


 

  沒來由的,她覺得這很像是那雙眼睛正在對自己說的話。

  朵琳就這樣與對方互瞪著,直到藍色腦袋歪了歪頭,似乎在表示困惑,她才回過神,趕緊躲回房間裡。

  很久以後的後來,她想了很多卻還是想不透,為什麼當時她一點也不擔心自己接下來該怎麼辦。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