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已經看完一陣子了,拖了一陣子才來寫觀後,只能憑印象來寫了。

 

(本文牽涉劇透,請斟酌點閱)

 

  當初會看是聽到了預告片的配樂風格聽起來很是熟悉,去查了才知道原來是澤野大神的作品,也沒看到主演是小栗旬,或是腳本是金城一紀,盲目看下去就對了。我沒有看過《BORDER》,所以也無從比較二者之間的異同。不過有看見網評二者路線相似,《CRISIS危機英雄》我看起來是滿喜歡的。

  第一集的情節略誇張,但娛樂度和視覺效果很讓人滿足,再加上那個配樂,以一齣日劇的規模來說,這樣很足夠了。

  但《CRISIS危機英雄》不僅僅是如此而已。

  主角群是一眾無法再被社會體制接納的人,退役的自衛隊隊員、公安臥底、駭客以及熟習炸彈爆裂物的專家,劇情想將他們打造成比恐怖份子還要危險的人物,卻在每一集類似單元劇的推進之下,讓他們漸漸地有了血肉與情感,這樣的鋪排或許很老套,但在每一集的種種衝突之間,這樣的血肉之軀更加立體與有感。

  在劇中可以屢屢看見,危機英雄們排除的每一場恐攻,都是為了保護好政府機關的政要人物,他們會被要求聽話,為了維持政府機關的運作,確保國家能夠正常運轉。

  然而身處風暴漩渦的它們看見的是,所謂「政府」是一架大型機器,裡面沒有人民,只有被抹煞情感後剩下的腐爛慾望,雛妓、貪汙、與邪教勾結,相互利用,甚至有大臣可以為了自身前途或所謂「國家」而犧牲親生兒子。

  這群暗地裡運作的特殊單位保護的是這樣的東西,而他們退抗的是為了推倒保護貪腐的城牆,所自發的反撲與對抗。

  這樣的衝突很衝擊人心,而這也是這部日劇的一大主軸。

  從平成維新軍那群年輕人的瘋狂革命,到最後一個人壓制警方全場的結城雅,都顯示了巨大機器總會腐朽。前者以集體的、極具年輕世代代表性的思維凸顯出上一世代已經老化,而他們對新生一代不顧一切的榨取青春與生命力;後者則從個人的奮不顧身看見那朽壞的一隅就可以多可怕。

  無論如何,這齣劇充斥著這樣的張力,可惜的地方是結尾並沒有帶出主角群們一個明顯的轉折。

  依照日劇的特有慣例,《CRISIS危機英雄》也安排了獨立劇給各個角色發揮自身特色的空間,這也讓他們鮮活了起來,並且加深了他們內心裡身分認同與自我價值的矛盾,每一個人經歷最後都應該會指向一個共同的答案:他們看起來一路乖順的聽命行事,但也該站起來反抗了吧?但身在體制內的他們會怎麼樣去推倒那面高強?結局看起來是會有第二季、或是特別篇的可能。

  簡而言之,這齣劇雖然該浮誇的地方都浮誇了(比如從高樓跳下來人闕枚什麼受傷),但可看之處、可深思之處還是有的。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來一探究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