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知道自己在做夢,但夢境太過真實,場景不斷迅速變換,讓她頭暈、不舒服。在噁心、想吐的暈眩感中,伊芙琳轉醒過來。

  夢境的內容並沒有在跨越甦醒的界線後褪色成模糊的殘影,而是像浮出水面的魚一樣,更加清晰的閃動。但要問她到底看到了什麼,她又無法一一的說清楚。

  像是碰觸到了世界的本質,所有一切都在那個輪迴之中,鮮艷美麗的色彩躍動在每一件發生過的事,每一個未知的語言都不再是隔閡,她能聽,也能懂。

  伊芙琳坐起身子,先是摸了摸身體,確認身上沒有半點皮肉傷,也沒有泥土沾染後,她環視起了四周。

  雙眼開始適應黑暗,她發現自己就在伊甸果樹園裡。

  微弱的月光下,伊芙琳看見果樹園周遭的石磚路被掀了開來,一個接著一個的坑洞到處可見;鐵圍欄扭曲變形,有的倒塌有的扭出一個開口。

  她在空氣中嗅出了詭異的燒焦味。

  伊芙琳在伊甸城區裡到處遊蕩。在前往城東區的路上,民房混亂又破敗的景象呈現眼前,某座跨過吉紅河、連結伊甸城東南區的小巧紅磚橋坍塌城一堆碎石。整個城市的靜謐讓伊芙琳察覺到不對勁,殘破的伊甸城看起來比城東區的貧民窟還要不堪,只有果樹園還完好如初。

  似乎有一股壓抑的恐怖盤踞在伊甸城裡。

  不遠處傳來野獸嚎叫的聲音,伊芙琳受到了驚嚇,她不曾在伊甸裡聽見這樣的聲音。

  站在通往熟悉城區的路上,道路似乎沒有盡頭,直直的探進黑暗之中,讓伊芙琳感到遲疑與害怕。伊甸的黑夜已經變的陌生,無法親近。

  伊芙琳轉過身開始奔跑起來,回到果樹園去。

  迎接她的是巴貝隆老人。

  他站在扭曲毀壞而倒下的鐵圍欄外,身體呈現半透明,只有灰白的色彩透著微光,像是黑夜中被月光照耀的雲。

  那是鬼魂。

  伊芙琳第一眼還以為是自己看錯,因為過度的驚恐而將月光的簾幕看錯,但距離越接近,伊芙琳就越確信,那就是巴貝隆老人的鬼魂。

  她有些害怕,但巴貝隆老人在看見她時,和藹地向她點了點頭,就像往常那樣。心裡湧現的愧疚與哀傷取代了懼怕,眼淚奪眶而出,伊芙琳在老人面前無聲哭泣。

  「爺爺,您為什麼不唱歌了呢?」伊芙琳這麼問著,老人卻搖了搖頭,沒有說話。伊芙琳說話帶著顫抖的哭腔,像是個無助的稚兒,「我找不到路回家了。」

  有個泛光物體似乎是聽見啜泣聲而靠了過來,暖和的溫度貼上少女的肩背。伊芙琳瞥見那抹光的衣角有著熟悉的圖樣點綴,而那圖騰讓她又紅了眼眶。

  那圖騰來自尤菲雷,安娜的家鄉。

  一群半透明的幽靈隨著散發幽微光芒的鬼魂從四面八方現身,有些身形是殘缺的,有些面容是毀壞的。那些面孔中,有好幾個刺有圖騰,是伊芙琳認得的;也有人的臉白淨沒有圖樣,是純正的伊甸人。

  這是怎麼回事?

  回過頭放眼望去,街道上已經被鬼魂佔據,每一個都用有所企盼的空洞雙眼望著伊芙琳。祂們停在她的四周,將她包圍起來,都沉默著不說話,表情僵硬,氣氛有些詭譎但伊芙琳卻感受到親切。

  這些都是曾經與她一起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人們。他們死了沒有安息,聚在這裡是為什麼呢?

  「我們在等妳。」

  安娜的聲音從身後傳來,迴盪在深夜中,聽起來很近,卻也很遙遠。

  她好想念她,但伊芙琳選擇不回過頭去。看著這些鬼魂的身體不是殘缺就是受傷,她知道安娜躲著自己是有原因的。

  「我能為你們做什麼呢?」伊芙琳用袖子抹去臉上的淚水,決定鼓起勇氣,眸子回望巴貝隆老人。

  「帶我們回家。」安娜的聲音說。

  「但,我們的家在哪裡?」

  巴貝隆老人張嘴說話,卻是寂靜無聲。

  不過,伊芙琳已經看出了巴貝隆老人重複著的字眼是什麼了。「迦南?」

  這個詞彙在空氣中震盪出某種效應,每個鬼魂在聽見「迦南」時,眼中出現了溫度。

  啊,是的。

  在那如夢似幻卻又真實無比的夢裡,曾經有人在呢喃「迦南」的傳說。夢境描繪世界崩壞之際,將會有一塊淨土在某處等待人們良善的心著陸,那裡將不再有利慾薰心的利益爭鬥、不再有血統階級的歧視排擠,在那裡生活的人們可以獲得安息。

  「但是,迦南只是傳說。」

  「伊甸已經死了。」安娜的聲音聽起來很是哀戚。如果鬼魂有眼淚的話,她可能在哭泣。「在伊甸裡死去的我們乘載著不潔,無法安息。只有到迦南去……只有迦南……」

  淚水再次從伊芙琳的眼眶中湧出,但她隨即將眼淚逝去。安娜自從移居伊甸之後,一生再也沒有回到家鄉去,對她來說,伊甸是她的第二個家鄉,但連這個應該要是肥沃安樂的土地都成了廢墟,她該到哪裡安息?

  無論如何,伊芙琳都決定要將在伊甸死去的人們全都撿拾起來,帶他們到想去的地方。

  在鬼魂的眾目睽睽之下,她走到果樹園旁,以前點燈用的道具就掉落在水池邊。伊芙琳伏下身撿拾時,正好月光映照下來,讓她看清了水中的倒影。

  她倒抽了一口氣,喉嚨竄出一聲短暫的驚呼。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