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初以為這是一部很純粹的科幻動腦片,愛情浪漫部分只是附加,看了之後才發現我錯了。

 

(本文涉及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星際過客》有滿多的成分是在談愛情,愛情電影中既定的公式都在這裡了:邂逅→相愛→誤解或是拆穿謊言→分開→最後看是要哪種結局決定分手或是繼續關係。《星際過客》只要將星際科幻成分剔除,就會發現故事其實就是這樣而已。

  在需耗時一百二十年的人類的星際殖民地旅行中途,男主角吉姆提早了九十年甦醒過來,整艘太空船的人都在沉睡等待登陸殖民星球,沒人可以幫助他恢復睡眠。他嘗試與自己相處,偶爾與人工智慧機器人酒保談心,甚至想要了結自己的性命,將自己拋向黑暗宇宙。但對女主角奧蘿拉的一見傾心,看著她的錄像檔案讓他心裡某種念頭正在發酵,於是他喚醒了她,以謊言的形式讓她相信,提早甦醒、就這麼在太空中渡過餘生並沒那麼糟。

  是的,《星際過客》實際上有個很漂亮的起頭,我甚至覺得星際科幻版的創世紀或許會是這個樣子,再加上人類太過信任機械與電腦,竟全船的人都深入睡眠,沒人留守以防緊急事故,於是,他們差點整艘船爆炸成為宇宙垃圾,這個驚悚的點也是個可看之處。中段二人被迫揹起全太空船人類的性命,很沉重但也算是讓人看了滿滿無奈與緊張,我想敗筆就敗在,《星際過客》試圖以科幻場景包裝一齣愛情浪漫劇,但卻似乎找不到一個平衡點。無論以二人的專業知識是否足夠到能獨立替太空船排除危機,劇情發展到男主角必須以命相抵才能拯救全船人,已經讓我覺得這太狗血,雖然眼淚還是被騙了幾滴,表示還能讓人入戲,但死而蘇生什麼的……對我來說是太過頭了。

  實際上,這部電影也有一個很美的收尾,當船員們開啟艙門,看見大廳那種回歸到原始的叢林嫩綠,以及模仿地球晨光的光線,那是離開家鄉再遠都會讓人想念的景色。可惜這份鄉愁被掩蓋在男女浮濫的愛情誇飾之中,使片名的「過客」一詞也失去味道。

  我不太願意評論珍妮佛‧勞倫斯到底是不是太用力在詮釋奧蘿拉,但我想被騙得花上一輩子去接受後半生只能有一個對她說謊的男人陪伴,的確是件很痛苦的事。至於星爵愛打嘴砲的形象在這部電影中竟是如此深情,個人是覺得還滿有趣新鮮的。

  整體而言,我認為《星際過客》的破綻頗大,但吸引人之處也不是沒有,還是可以找來看看,雖然我一直覺得電影配樂可能也是讓我默默在心裡幫它加偏心分數的原因之一。

 

 

     另外,雖然英文主題曲很棒,但鄧紫棋那首中文主題曲,實在是也滿讚的,容我在這裡偷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