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多年前同班同學都在瘋《達文西密碼》的小說時,我也跟風了,但電影我沒看完,甚至後來的《天使與魔鬼》也沒讀完小說、看完電影,對我來說,丹‧布朗的魔力僅止於《達文西密碼》了。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朗‧霍華導演的電影也一直不是能對到我頻率的風格,然而在看過《世紀天才‧愛因斯坦》之後才知道其實只是我不懂得欣賞罷了。

  《地獄》電影的節奏很緊湊,可說是環環相扣,從但丁的文學作品《神曲》,到相關文物,到追查生化武器的線索,整齣電影沒有任何一丁點的冷場。

  或許敗筆就在劇本、或是原著的設計上吧?

  故事是以蘭登教授短暫的逆行性失憶症為開頭,類似倒敘的手法在敘說誰在追趕蘭登教授、其目的為何。然而最後的真相像極開了外掛,原來蘭登在街上被搶人是演的、他在醫院被女憲兵追殺也是演的,結果這女憲兵只是為了演一齣戲讓蘭登將這一切都信以為真,好讓女主角可以找到男友生前將生化武器藏起的確切位置,就這樣從博物館頂層摔死。本片最倒楣就屬她了。

  先不論這外掛組織到底想幹嘛好了,光這些謎團到最後解開,是一場虛擬情境,下意識就會將之排除在推理電影之外。而蘭登教授發揮長才的解謎似乎也沒有做到《達文西密碼》那般貫穿整個故事,但丁《神曲》中描寫的「地獄」景色到這裡變成了一種被美化的恐怖行動,「為了地球好,為了世界發展好,人類人口必須減半!」牽強的運用了但丁的地獄遊,反而只讓我感受到為了地獄而地獄的勉強。

  但蘭登教授所看見的地獄意象,電影卻處理的極好,導演的敘事風格讓這故事有條不紊的進行,也彌補原著作品的缺點。(我還以為我在看湯姆‧漢克斯版本的康斯坦丁了。)

  不過,藉由但丁對碧翠絲的單向愛戀,映襯出蘭登對前妻、或是席耶娜對佐布里斯特的狂熱,卻是很不錯的對應手法。

  總體而言,仍然是一部蘭登帶著美女救世界的故事,也別想蘭登到底有多倒楣了,我個人喜歡電影的詮釋,但小說我可能就沒那麼大的興致拜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