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的一系列超級英雄電影中,我沒狂熱到每一部都追,但也差不多都陪著家人看過了。其中,《星際異攻隊》系列算是滿讓人喜愛的,在滿滿個人秀的英雄電影中獨特又脫穎而出,它不獨立講述一個英雄,它的故事涉及一個團隊。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首部曲集結了團隊成員,加上無限寶石的漫威宇宙主線劇情,仍然還像是在看漫威電影,但到第二集,對漫威宇宙知不知情已經不重要。「星際異攻隊」中的每個人都很不一樣,各有特色,卻又聚在一起,彼此間生成若有似無的羈絆,成就一個沒有血緣的大家族。

  「家族」的概念在第二集中非常核心,比起拯救宇宙,《星際異攻隊》刻畫更多的是角色間一來一往的化學反應,而主角群們正正就像是個大家族,每個角色都有他們自己的位置,也有他們各自有待處理的問題。光這點上,就很不漫威,對我來說,也比起那些超級英雄電影更有趣。比起《復仇者聯盟》同樣包含團隊概念的電影,《星際異攻隊》的人物間關係更加緊密,反而更像是一個團隊。

  星爵的生父之謎從第一集延續至此終於解開,總覺得隱隱約約有些台詞有些畫面有「致敬」《星際大戰》的味道,無論台詞、人物設計、劇情或是這類小小無傷大雅的細節,讓這部電影趣味橫生,從頭到尾沒有冷場,詼諧中帶點緊密細緻的情感,互相嘴砲的背後是惺惺相惜的羈絆,時而粗曠時而細膩,《星際異攻隊》真的是我目前看過最不漫威的漫威電影。

  第二集談家族、父子以及姊妹,談最深的肯定是父子親情了。

  星爵與生父的相遇本是本集主軸,火箭與幼兒格魯特之間的立場反轉也相當明顯、德克斯思念女兒的心情在螳螂女的心中流轉、甚至到負面些的涅布拉對薩諾斯的怨恨,到最後從星爵選擇與生父伊果正面衝突,切斷血緣在「家族」中的必要地位,襯托勇度從第一集以來亦正亦邪與星爵之間的牽絆已經宛如父子,在最後捨身讓養子活命將「父與子」的主題帶到最顛峰,從而引起觀眾共鳴。

  勇度這角色一直不是最不起眼的,但也沒想過他是藏有最深秘密的人。

  從第一集星爵帶在身邊的舞曲大帝國隨身聽,到第二集尾末被替換成勇度送給他的Zune,第一首曲子便是講述父子關係,也與「尋尋覓覓到最後,才發現想尋的就在身邊」偷偷的呼應了。

  葛摩拉與涅布拉兩者間的關係改變也很有趣。這兩個人說的不是親子,而是手足,或許並不如重點戲分那般被放在焦點,但這對姊妹之間互相競爭而發展出的糾葛卻是普遍可見的手足情節。勇度與賤嘴火箭也是一組很酷的對照。二人極度相似,一個偷對自己無用的電池,一個偷對自己無用的人類孩子,火箭一直到當上了小格魯特的褓姆爸爸之後,才與勇度發生了共鳴,也讓他發現了自己在這個團隊中的位置並非可有可無。

  這部電影在設計這些角色互動時,也是基於家庭成員間平凡日常生活對話為前提在設計──在與敵人交手時,還能閒情逸致的問過每個隊員身上有沒有帶膠帶,這真的是在其他超級英雄電影中難得一見的。

  

 

 

  除了這些角色對比上十分講究之外,這部電影的選曲第一集開始就很出色,「布蘭蒂」這首歌正是星爵奎爾生父的主題曲,但面對如同海洋般廣闊的使命,奎爾選擇了另一邊,所以最後一首歌是他與勇度之間的主題曲,「父與子」,讓親情之間的愛超越統一宇宙的使命,成就更高層次的超越──即使伊果自稱天神族,也無法逃避不懂愛的他終究會迎來的命運。

  以上種種都是我看《星際異攻隊2》出色之處,即使不用超級英雄電影的角度看它,它仍然言之有物。我想我仍為期待第三集的問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