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第一集,第二集《魚妖的婚禮》成熟許多,已然是我後來讀過的燃聿。看來我對《妖怪大叔》系列的心心念念是因為第二集後的表現,而非第一集了。

 

 

(內文牽涉小說劇情,未閱讀者請斟酌點閱)

  《魚妖的婚禮》的故事前提是,鯽魚妖族的姻緣是註定的,天生一對的雌雄鯽魚身上會有相同的印記,而櫻花鯽七紋七少爺身上的胎記則是櫻花瓣,妃在哭笑不得的狀況下讓七紋誤以為她就是他的命中註定。而另一方面,妃的小學同學姍藥與大叔之間的接近讓妃心感焦躁,被七紋挾持之後,妃與洵之間的關係有些被催化了的效果……。

  燃聿的系列作中每個段落的故事都是簡單又俐落,不拖泥帶水而偶有詼諧,但這些詼諧在《妖怪大叔》中卻時常造就陰錯陽差,加上有時群妖亂鬥,讀起來有時荒誕卻又絢麗奪目。

  這集登場的鯽魚妖族設定上很是特殊,牠們有天生註定的另一半,就像《暮光之城》中狼族的命定,牠們認為能找到半鰭並與之生活千萬年是幸福,但在自由戀愛已然盛行的人類社會來說,可能不太能理解,也無法接受這種「命運」。但莫忘古代人婚配講究門當戶對,不也是種禁錮?妃雖然思想守舊,但仍舊相信自由戀愛更可貴,這也是七紋與她之間的不同,藉由種族間不同的價值觀,綁架女主角的轉折很戲劇化,對妖怪來說恐怕再合理不過。

  在形象上,七紋前後的反差讀來深刻,也不禁讓人思索這種命中註定到底是幸福抑或是悲劇?七紋過於執著半鰭,因此寂寞、孤單了千年,看似荒謬,但也是一種反思;姍藥對長相過度自卑,自認配不上七紋而處處躲藏隱匿自己的蹤跡,更加催化七紋的孤獨,也幸好七紋不在意山藥外表的醜陋,但若七紋介意呢?或許這又是妖怪與人類之間的差異之處了吧。

  這一集洵的戲份相對減少,冬雪則相對增加。

  白癡都看的出來冬雪喜歡上妃了,是典型的傲嬌美少年啊!但事實上他在這集的戲份中比洵還要可靠,心思敏銳的性格特質讓他比洵還要更貼近妃,雖然時常吵架,但親密度較高也是不爭的事實;而七紋,白話點說,七紋根本就是市售言情小說中浮濫到滿溢出來的總裁類型,但不知怎的也比洵更適合當主角。到第二集來,雖然支線故事的架構已趨成熟與完整,但大叔這人物的存在感卻越來越淡化了,只剩關鍵時刻出現召點雷唬唬敵人,有些可惜。

  不過,下一集御審殿篡位的主殿,風狂骨就要登場了,我想洵還是有機會敗部復活,還是期待一下吧。

 

  題外話,這集七紋的戲份還比大叔多,有時候真會以為,七紋不會是《純血飼養》系列克雷蒙德的前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