堀北真希婚後的第一部回歸作,《靈異彼岸花》,雖然台灣片名翻的很靈異,但其實是刑事劇,結合女主角超自然的能力,以及搜查第七課針對牽涉女性的刑事案件為偵辦方向,擁有為刑事類戲劇創新的元素。

 

(本文牽涉電視劇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女主角來宮渚擁有與殘留在案發現場中的「能量」「同步」的能力,除此之外,也擅長從表情讀人心想法,某種程度上來說,她比台灣的謝雅真還要更貼近我想像中的「通靈少女」。藉由與現場同步,獲得的話語通常都是具有扭轉案件偵辦的關鍵,也因此,來宮渚除了同步能力、羊湯、以及臭臉之外沒有其他能力,仍然留在搜查七課。

  全十集的劇集,開頭先以零星單元劇熱身,讓觀眾先進入狀況,理解搜查七課的職務範疇,也漸漸帶出這齣劇核心議題之一──女性關懷。雖然第一集與後續幾集以推理劇的角度看不太及格,然而角色心理以及犯案動機卻很明顯的主打女性觀眾,後面也逐漸漸入佳境。

  中段安排揭露來宮渚身世之謎,父親被殺的真相在層層的抽絲剝繭之後,顯露出真相。除卻很冗又台灣偶像劇式的「你快點告訴我真相!」「不告訴我的話就別想再見到我了!」這類狗血且拖戲的橋段,這段整體上來說意外性很夠,可說是千迴百轉,但福比事實上都已經下好,沒有馬後炮的問題。

  這段的敗筆唯有菊池謙人與來宮渚二人,既無法明目張膽的談情說愛,侷限在刑事劇的框架之中,卻也因此特別無法特別將宮渚對菊池謙人建立好感後,又遭受謊言背叛的心境轉變明顯對應出來。不明不白的幾段對話,時不時來宮的暴衝,整段看下來除了真相很讓人難過,十分沉重之外,我對這段實在想不到有什麼評語。

  後面接著一集伊東凜的回合,我個人認為這一集最能凸顯這齣劇想關懷女性的意圖。連續性侵犯不僅僅是對受害女性單一的傷害,她們的家人、友人、情人伴侶都會受傷、都會憤怒,以致於這些被性侵的受害者即便有不在場證明,但她們的親友卻無法及時的洗清嫌疑──每個人都有恨意。這集也帶出男性組成的搜查一課無法顧及到女性受害者的心理感受,男女之間的不同、對女性的忽視也一一被點出,是十集中我個人會給出滿高評價的一集。

  雖然前面帶出了女性組成的搜查七課存在之必要,收尾卻又以警方高層黑幕這種老劇情主場,雖然想將女性職場受壓迫的狀況呈現出來,七課課長的忍辱負重是為了讓七課得以永存,實現保護女性的理想,卻又得因自身的性別屈就於高層的指示之下,矛盾感重重,卻又有種又把來宮父親多出來鞭屍的感覺。就我個人的感覺是,來宮線已結束,這時來宮父親的死與警局內部貪汙幾乎沒有關聯,再拿來用我只覺得很憋扭。

  惡女「晴子」在做為被社會壓迫到價值觀扭曲偏差的女性上反而較為成功,課長的那些種種反而虛幻而不真實了。

  晴子這角色非常有趣。

  《靈異彼岸花》中即使女性是犯罪者,也極盡所能的讓他們的犯案動機有讓人反思的正面效應,然而晴子不是,她是真正的「惡女」角色,她不像先前的犯罪者一樣懺悔,而認為她所獲得的都是理所當然,遊走在法律邊緣的灰色地帶,而這源自於過去的經歷扭曲了她的價值觀,從負面人物反思回來的力道卻是更加強大,而惡女晴子雖惡,卻也是被社會擠壓變形之後,小小的反抗。

  總體而言,《靈異彼岸花》的可看性很高,就女性關懷上也很可以給予肯定,人物角色也是鮮明生動,加上幾名有名演員演技純熟有加分,配樂菅野祐悟也沒讓人失望,撇除有些單元劇的犯案動機生硬之外,在情感面上,《靈異彼岸花》的表現可圈可點,個人是喜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