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開播之前就期待已久,開播後更是追著國家地理頻道,中間有些集數因為上班或其他因素而漏掉,還為此每天查重播時間,整個熱衷於追劇。一晃眼,十集的時光過去,世紀天才愛因斯坦的人生演繹也完美落幕。

 

(本文內有劇透,未觀看此劇者請斟酌點閱)

 

  我是第一次看國家地理頻道推出的電視劇,也因此在看之前有設想過風格應該會偏重科普,但不僅如此,此劇驚為天人之處不只是呈現愛因斯坦的一生有多天才,更是走向近年來諸多電影、電視劇的一種趨勢,讓歷史偉人走下神壇,而這齣劇中的愛因斯坦活生生、血淋淋,他不僅是物理學上的天才,還是個愛情花花公子,也是個逃避家庭責任的男人,他有他的原則,固執但又有願意打破原則的溫柔。

  歷史上對他評價有褒有貶,如同愛因斯坦在劇中對哈伯說的,「人生不像方程式一樣能夠獲得平衡,就算有功也無法抵前過。」但也因為如此,這個愛因斯坦有血肉有心,而這大概是這齣劇深深吸引我的最大原因。

  看《世紀天才:愛因斯坦》另一個過癮的地方在,在同一個時代的天才科學家也時常齊聚一堂,除了上述提到的弗里茨‧哈伯,還有普朗克、居禮夫人,甚至不是科學家的卡爾‧榮格,後期的海森堡、胡佛,都算是那段歷史之中時常會耳聞的人物,而這些人在劇中被提起是有用處的。

  當愛因斯坦與米列娃婚姻開始出現裂痕時,居禮夫婦的對比非常明顯而深刻。愛因斯坦發表相對論時,連致謝也不見米列娃的名字,同時間居禮先生被提名諾貝爾獎,他堅持若妻子未能列名獲獎他就拒絕接受表揚。劇本並沒有直接的點出愛因斯坦對米列娃的忽視是對是錯,藉由其他人物的反襯例子給觀眾一個思考的空間,這樣的安排既巧妙又漂亮。

  另外,愛因斯坦的次子愛德華對弗洛依德的精神分析理論相當有興趣,劇組在呈現愛因斯坦父子關係時,他們不讓弗洛依德出現,而是讓曾與弗洛依德情同父子的卡爾‧榮格現身,並且安排他為愛德華做心理分析。兩人皆是「兒子」的角色,終其一生都帶著對抗父親、與父親印象糾纏的陰影,這樣的隱隱對比相當有意思。

  在看上述這集的時候,我正好在讀相關的書籍,書中也正好提到榮格與愛因斯坦同在蘇黎世時曾經會面,這讓我對這一集二人的互動相當印象深刻,也覺得親切。青年愛因斯坦嘰哩瓜啦的談論著他的研究,而榮格安靜的聽他說話。愛因斯坦突然發覺尷尬而為逕自講個不停道歉,而榮格沉穩地回覆,沒有關係,跟他聊天的人都會這樣。這段對話非常可愛,讓我笑得很開懷。

  老年愛因斯坦已經移居美國之後,又與為納粹德國開發原子彈的海森堡出現了一次對比。愛因斯坦幫助美國克服海森堡所提「武器製作上的困難」,當觀眾都認為是海森堡略遜愛因斯坦一籌時,該集末卻讓海森堡說出那個困難其實很容易解決,我恍然大悟,原來海森堡早就知道製作方法,只是他不願科學凌駕於人命之上,因此選擇保持沉默。而此時的愛因斯坦卻將自己推入當年弗里茨‧哈伯的處境,美國在太平洋戰爭中向日本投下兩顆原子彈,至今仍然是歷史上的一筆傷痛。

  這些都是來自有名有姓、我們都多少耳聞過的歷史名人,劇中卻有一個較為無名的人物與愛因斯坦的接觸讓人非常感動,那就是美國駐德大使館的蓋斯特。他負責調查愛因斯坦的身家,以評估他是否足夠「安全」到可以入境美國。交涉到最後,蓋斯特聽命於上級,告訴愛因斯坦,只要他簽署一份宣示往後部會加入共產黨的文件,就能立刻獲得前往美國的簽證。愛因斯坦原本拒絕了,但蓋斯特卻被感動,違背上級命令給了愛因斯坦簽證。當他承認這麼做可能會讓他丟了大使館的工作,愛因斯坦捨下了他對自身原則的固執,簽署了那份文件,並交換條件,希望蓋斯特幫助更多在德國的猶太人。

  歷史上的這位蓋斯特履行了約定,發出了上萬份簽證讓猶太人入境美國。

  就像那兩顆原子彈,猶太人大屠殺也是歷史的傷痛,而若要講愛因斯坦一生的故事,恐怕這些歷史大事都不能被略過不提,而這一段軼事卻讓人能在那些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歷史事件之中,找到一絲的人性曙光。

 

 

  傑佛瑞‧洛許是資深又優秀的演員,他的愛因斯坦恐怕是近年以來無人能超越的愛因斯坦了。

  有趣的是,飾演艾莎的艾蜜莉‧華生在《偷書賊》的電影中,也與傑佛瑞‧洛許合作,一同演出了收養女主角莉賽爾的一對夫妻。《偷書賊》中傑佛瑞‧洛許藏匿了一名猶太裔青年,《世紀天才:愛因斯坦》中,他親自演了一位猶太人,真巧。(對了,愛因斯坦有個下落不明的女兒,名字音譯起來也叫做莉賽爾。)

  這齣劇相當精采,雖然青年組與老年組的交替有些突兀與銜接不上,但瑕不掩瑜。劇末愛因斯坦的逝世,再對應回那個愛問著「為什麼」的小艾爾伯特,道出愛因斯坦之所以獨特是因為他保有的赤子之心,對世界充滿著好奇,而這份好奇可以帶我們到任何地方。但我想,那也是因為愛因斯坦深愛著世界的緣故吧。好奇又熱愛,沒有人比他更加愛這世界的一切了。

  此劇第一季說完,接著就是等待第二季的畢卡索來接棒了。畢卡索也算是經歷過戰爭(西班牙內戰)的歷史人物,就讓我們期待第二季的《世紀天才》將帶我們看見怎麼樣的畢卡索吧。

 

 

  對了,我有說《世紀天才:愛因斯坦》的開頭主題曲是出自漢斯‧季默之手嗎?聽那完美的小提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