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故宮回家的路上,正好公車經過士林官邸,於是臨時決定下車去晃晃。

  台北暴雨,我下車時仍然滂沱著,撐起傘,迷路了一會兒,才找到那個與兒時印象中相似的官邸入口。

  很小的時候就來過這裡幾次,但我從來沒有在雨中來。還想在雨天來士林官邸閒晃的我一定很瘋狂,不過有好幾團中國遊客跟我一起抵達,頓時有伴也不覺得孤單了。

  一開始是想爬個步道上慈雲亭,幼時都沒上去過,這次想走看看。於是就踩著被雨浸淋的石階一步一步往上爬,前面有個三人小家庭也很奮力的向上攀爬,不過我在看到林中赫然顯現不知誰家的祖墳後訝然,決定掉頭下山,沒再往上走,心裡想著反正今天雨大,也看不到什麼盆城景色。

  我決定去看看與兒時印象分毫不差的玫瑰園。

 

▲ 還有幾朵完好的白玫瑰「月光石」,陰雨綿綿讓她們沒了月光。

 

▲ 我實在看不懂日文上這玫瑰名字的意思,但她們卻是玫瑰園中正綻放著的美麗玫瑰。

 

  這裡仍然種植著各種品種與顏色的玫瑰,不過,或許是連幾天的雨勢,本應盛開綻放的玫瑰大多呈現疲態,要不就是已經開始枯萎凋零,只有少數叢玫瑰還在雨中弄姿。

  隨著指標進到了生態園。

 

▲ 正低頭覓食的水鳥,遠處滿佈不知名水生植物的塘面,雨早上才看過的畫展中幾幅畫作相似,印象派畫家應該會很愛這塘水池。

 

 

  因為正在下雨,生態園步道除了高分貝相當刺耳的蟲鳴外,就剩這頭水鳥與我了。繞了那一池看不懂長著什麼的水塘一圈,雨瀑之外,沒有看見告示牌上的蝴蝶、山蛾或是鳥類,連水池中也沒看見半條魚,怪哉。

 

 

  走出生態園,往內走看了一眼官邸主屋,停留一會兒也就往回走了。

  主屋裡燈火亮著,看起來還很新,就像是靜謐的山中豪華別墅。我知道這裡曾住過誰,但不知道現在住著誰,只見屋外那棵樹上滿是橙紅色彩,還以為這裡徒留秋天,而沒有春夏冬。我對曾住這裡的人的歷史記憶沒有深刻的共鳴,但我對那樹卻略有感覺。

  它在這裡多久了?肯定是什麼樣的歷史都經過了吧。

 

 

  回頭往另一個方向深入,晃了一下園藝展覽館。裡面的園藝我看不懂,似乎想展現復古感但卻讓人摸不著頭緒,於是我很快就晃了出來。

  再往另一個方向去,就到了新蘭亭。

 

▲ 文心蘭正盛放,比起在外風吹雨打的玫瑰們,這裡的蘭花肯定幸福多了,也昂貴多了吧?

 

  既然是蘭亭,我以為一定古色古香,但事實上外部建築的古不太古,內部被蘭花、火鶴佔滿的不大空間也沒古到哪裡去。這裡要是每盆蘭花上都掛上價格標籤,就成了一般花市。各ˋ式蘭花、火鶴被塞在一起,看起來很熱鬧,但也只是看起來,無人拜訪的新蘭亭繁花繁景,但不知為何四周都是寂靜孤單的氛圍。

  轉一轉就到了凱歌堂。

 

 

  凱歌堂我只看了一眼就走了。

  這裡的歷史對我來說就像平行時空,或許對中國遊客還比較有意義。於我,台灣的歷史不曾響過凱歌,每一段都只有流血流淚,直到現今仍是。我在這裡聽不見任何可以稱上凱歌的聲音,只有遠處遊客的腳步聲、談話聲、嬉鬧聲,以及北部特有的冷雨,再沒有別的了。

  於是我決定從一條小徑走出官邸,往中山北路的方向去。

  我經過一棟看起來很私人的古厝,開了個缺的紅磚圍牆外停一部機車與一袋藍色的垃圾袋,牆內庭院一個攔腰斷裂的樹幹是個空心,裡頭竄出兩株嫩綠小苗很有趣。照片誤刪了,真可惜。

 

 

  越走就離官邸越遠,兩側草原有幾棵樹,樹更遠的地方是正在興建的現代大樓,很是突兀。兩頭牛背鷺從容的從草原中飛起,不知要飛向何方,我看只是水泥灰色中的兩點白,飛在綠色之海上越飛越遠。

  我回過頭,沒有半點逗留之意,返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