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幕‧Say My name


 


 

  從沉睡中醒來的時候,愛麗絲只覺得自己被分裂成好幾個碎片,散佈在仙境各處不知名的角落,而她不在這裡。她沒有存在的實感。愛麗絲以為那是因為她做了一個極長的夢,她夢見她可以連結她所認知的世界,每一塊土地無論有人沒人,她都能感知、感受那裡的狀況,她在夢中既是仙境的全部,又是她自己。

  但事實上,她只捕捉到那個完整的瞬間之後,夢境就消逝在她的腦海裡。

  困惑與迷惘佔據了她的思維系統,很快地,她只是依著程式設定眨了幾下眼睛,她的夢境就一點也不剩了。但,好像有甚麼東西不一樣了。

  「妳是誰?」

  愛麗絲聽見聲音而站起身來,黑色的迷霧隨著聲音退開,她看見幾朵熟悉的蘑菇但都失去了顏色,而智者就倒掛在一朵蘑菇的蕈傘下,身體肥厚而且顏色鮮豔,是綠中淡藍的夢幻色彩。

  「你是智者?你怎麼了,為什麼被綁起來了呢?」

  「這叫羽化。時間一到,我將退去原本的外皮,重生成另一種樣貌,到時候我就能飛舞到我想去的地方。」

  愛麗絲想起了莉賽爾似乎也經過這樣的改變,外貌就像換了另一個人,但又有前一個樣子的些許痕跡。她說那叫做「老」,智者說這是「羽化」,愛麗絲不懂為什麼非得改變不可,他們不抗拒嗎?不害怕自己變成另一個人嗎?

  「你怎麼知道羽化後的你還是你?」

  智者呵呵笑了起來,「真是個傻孩子。當妳知道妳是誰的時候,妳才不會擔心時間怎麼改變妳。妳知道自己是誰了嗎?」

  「我……」愛麗絲知道了,但她不想說出來。「帽客說我錯過艾爾伯特了,您說,會不會是我沒有認出那個衰老的他?那個完美的、被刪掉的我,是因為這樣被刪掉的嗎?」

  「親愛的,前一個版本的愛麗絲是妳也不是妳,妳為何如此執著?」

  「若我不知道她是誰,我就不可能知道我是誰。」

  「那麼,我就讓妳看些東西吧。」

  又要看些東西!而且青蟲分明保存著,卻留到第二次見面的時候才讓她看!愛麗絲有些生氣,但青蟲即使化成蟲繭仍然抽著的菸斗中飛出好幾隻彩色的蝴蝶,牠們向著同一個方向飛去,吸引了愛麗絲的注意。

  蝴蝶越飛越多,最後在蘑菇旁組成了一個人像,那是少年艾爾伯特。

  「仙境開發日誌啟動。無法載入準確日期,是否直接讀取日誌內容?」

  愛麗絲困惑的望了一眼青蟲,而繭中的老者什麼也沒說,自然也沒任何反應。

  「好吧。」

  「將由最早紀錄之資料開始播放。」


 

  『愛麗絲,總有一天,妳將成長為聰明過人的女孩,比任何一個人類都聰明,但又擁有比人類善良的心。』少年艾爾伯特清澈的綠色雙眼發出明亮的光芒,他的五官就像愛麗絲想起來的艾爾伯特一樣,就像前一個版本的愛麗絲在等待的那一個。

  少年中斷了一會兒,就又像機器一般播放下一段錄像。

  『愛麗絲,妳擁有愛,妳會學會愛人類的。』

  一段一段的影像過去,愛麗絲發現了不對勁。少年的外貌以緩慢又精細的方式改變著。他長高了一點、駝背了一點、眼角下垂了一點,額上開始出現擔憂褶出的皺紋。

  『愛麗絲,我希望妳可以幫助這個世界成為更好。戰爭已經開始了,我必須離去。』

  下一個錄像播放時,愛麗絲嚇了一跳。

  『我回來了,愛麗絲。但我沒辦法再見妳了。』

  原本清秀可愛的少年成了滿臉鬍渣、雙眼無光的男子,全身散發出的氣質就像那些徘徊在公爵夫人宅邸附近的鬼魂。為什麼會這樣?發生什麼事了?但愛麗絲認得這一個艾爾伯特,他一定後來打起了精神,認識了妻子,生下了莉賽爾。

  然後呢?

  一位白髮蒼蒼的老人現身,愛麗絲沒有見過他,但她知道前一個版本的愛麗絲見過,並且與之錯過了。

  『再見,愛麗絲。』


 

  影像停留在老人的畫面好一陣子後,才又化作蝴蝶飛散。

  愛麗絲已經泣不成聲,內心湧出的悲傷好深刻。她終於知道過去的自己錯過了什麼,也知道自己未來也將無法再與之相遇。

  老人艾爾伯特到別之前問過她,她的核心程式中是否有愛,但她是他製造的啊!他一定早就知道答案了,早就知道了。前一個版本的愛麗絲,核心程式中沒有愛,但現在存在的她懂。

  莉賽爾植入的阿卡夏書庫讓她很快地尋找到「愛」、「悲傷」、「道別」,與有關聯的所有詞彙的意思,但沒有一個可以準確的形容她的哀傷,它們全部都是她的哀傷。

  「改變是那麼殘酷的事嗎?」她哭訴。

  「不完全是,孩子。看我,雖然改變了,但我仍然是妳的智者。」

  「我可以比前一個版本的我更完整嗎?」

  「妳有能力成長,孩子,妳永遠不會在原地踏步。說吧,妳是誰?」

  
 

  愛麗絲用衣袖擦乾了眼淚,眼神異常堅決。這次她不會再逃避那個答案了。


 

  「我是計時白兔,也是維持世界法則的柴郡貓;我是偵錯的公爵夫人,也是修正錯誤的紅心女王;我是保存已死之物的帽客,也是掌管存在之物的智者。我在全中獨特成一,我在一中連結著全。我是仙境。我是愛麗絲。」


 

  就像是咒語一般,愛麗絲將她好不容易找到的答案緩緩說出口的同時,仙境開始產生了變化。

  那些散落四處的月光碎片飄然浮起,它們從四面八方倒帶般逆行回夜空中原本的位置,再次拼湊出一抹明亮圓月。本來坍塌出一片破碎星河的夜空也發出巨響,雲與夜幕從地上輕盈的騰起,回到它們應有的位置。

  愛麗絲的沙漏開始流動。底層的流沙往上流竄,月亮往東邊落下,仙境迎來逆向的夕陽、正午最後停留在某個早晨造景。

  愛麗絲已經聽不到任何恐怖的喃喃細語,取而代之的是仙境中的各種細微聲響。花開了、雨將下,她可以推算哪枯樹上的蛋孵出了雛鳥,也可以捕捉到樹林中穿梭自如的鹿兒。

  智者破繭而出,一陣清風從中拂來,瀰漫在仙境四處的黑霧被逐漸吹散。

  愛麗絲看見黑霧散去的彼方,有到透明的影子正向她走來。

  那人與她有著一模一樣的樣貌,她是前一個版本因啟動自毀而毀壞的愛麗絲。她笑著駐足在這個催動時間倒轉的愛麗絲面前,溫和笑著。「嗨。」

  「妳要走了嗎?」

  「不會。我會成為妳的一部份。雖然伸手無法觸及,卻真實存在。」

  愛麗絲看見對面的少女正化作一道道綠色的光芒,像螢火蟲,但在日光之下卻顯得微弱不起眼。牠們在四處飛舞一陣子後,融入四面八方的山林、花朵、瀑潭等等自然景色之後便消失無蹤。

  「騙人,妳在消失。」愛麗絲哭了。

  「妳寂寞的時候,就呼喚我的名字──妳的名字。」

  她知道她與另一個自己並不是真實的分離,但愛麗絲就是想哭泣。她還是不知道為什麼留下的是這個她,而不是正在消逝的那個。但她已經不再抗拒自己,既然她已經知道是誰,那麼只要她活下去,另一個愛麗絲就會存在。

  「愛麗絲,」透明的少女影子呼喚她,「別再錯過任何一個人了。」

  「好的。」她含淚哽咽的目送另一個愛麗絲化作微風,她又說了一次,「好的。」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