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有劇透,未閱讀小說請斟酌點閱)

 

 

 

 

  《七重微笑天空》系列到這一本終於接近故事尾聲,一連串的伏筆之後,終於贏來歡樂的結局。

  可喜可賀,但該寫的讀後感還是得寫。

  燃聿的小說一直都很輕鬆好讀,即使是被她認為讀起來較為沉重的《純血飼養》系列,其實也沒有很難啃。

  我也是抱持著「我在讀輕小說」的心情讀下去的,但途中難免會看到很有趣、而且可以看出燃聿有認真在考據的蛛絲馬跡,比如說「素菲」與「七重天」。燃聿在後記中提到,這是取自伊斯蘭蘇非教而來,而在阿拉伯世界曾經盛行煉金術的那個時期,蘇非教派影響煉金研究甚深,也是因為這層姻緣所以認出了這兩個專有名次,覺得非常有意思。

  因著這層思考,我原本以為七重天的封印解除之後,毗格娜的轉變可能不只有變成毀,還有成為正面原型象徵的可能,畢竟前一個秘咒師是因為悲傷與憤怒才成為毀,有連恩在身邊的毗格娜或許有另一種選擇。可惜了,可能礙於集數或是篇幅,或是燃聿自己說的,礙於意識到這是一部輕小說,不方便帶入太多宗教面向的知識,於是,秘咒師仍然沒有其他轉變的選擇,仍然只能是毀。

  另一方面,連恩在艾德先生的引領之下習會最高級暗影魔法的契機也很奇怪。或許因為屬性是暗影,所以要至沉的悲傷與憤怒才能領悟,可以理解,但要是連恩一直都知道艾德先生是故意要激怒他,逼迫他習得暗影魔法的最高奧義,那麼連恩真的有辦法真的恨下去而學會最高魔法嗎?

  再說了,謬夫人是謬羅爾蘭這件事老早在第二集時就推測出來了,於是這位母親在被打敗之後,就與舅舅憶起沒有下文了,接著就這樣完結篇了,讓人有種措手不及的感覺啊。

  只能說,以燃聿的說法是,礙於這部作品定位在輕小說,於是有些想過要寫的東西就這麼刪掉了,我認真的覺得相當可惜。或許是我口味獨特啦,但其實宗教的深沉面與男女浪漫喜劇相較起來,我比較喜歡帶前者主題的題材啊,當然,後者若是從頭到尾都沒有太超過的失誤,我讀著開心也會喜歡。

  但,我只能說,收尾的很可惜。

  好像先前有說過可惜了音這角色,後來在這一集中的大決戰也可惜了很多角色,最讓人失望的就是原本表現優秀的洛韋斯。

  我說,為什麼要在騎士團進犯,夥伴們快被滅團的時候,假裝中幻術而跟連恩打起來啊!就算你們之間有爭奪索布里特的心結好了,就不能等驅逐調騎士團之後再來解決嗎?一定要在敵人來犯的時候來個看上去很帥氣的決戰嗎?

  結果呢,結果不就害毗格娜有空檔被謬夫人趁虛而入,被綁架、被抓走,又害連恩受致命傷差點死掉,毗格娜還目睹一切失控差點解除所有的封印──這全部都是這兩個蠢男人害的:洛韋斯和連恩。

  很、幼、稚。我很認真。

  而且原本很成熟的班先生,煞有其事的開導毗格娜:

 

  「對錯並不是關鍵,妳只是看不夠透徹。」p.155

 

  看起來很有道理,正好又對應班先生是盲人,卻又能比常人看得更多更清楚,所以有點小共鳴和感動。結果那根本不是班先生說的,而是假扮成班先生的謬夫人。

  呃嗯,立場瞬間整個顛覆。說到底,謬夫人到底為什麼非得要吸取毀的暗影力量啊?好像沒說啊?為了永保青春嗎?還是想要持續坐在最強的寶座上?若是後者那還真是有其母必有其子啊。只是若是後者,連恩跟謬夫人同樣追求最強卻不同下場的對比似乎不夠明確,很可惜。

 

  唉,總之,整個系列我都滿心期望的讀,前面也都挺不錯的,就是收尾的這本讓我有種,作者是不是在趕時間的錯覺。

  我彷彿看到《純血飼養》中那個莫名死在海底的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