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攻打希德克需要兵力,亞克鎮出了那些男丁,結果呢?他們就算回來了也無法再像個人一樣生活,而你們一派遣使者來,沒有救助也沒有協助重建,就急著對一個想要贖罪的年輕人行刑?」

  米莉安幾乎是歇斯底里地大吼,她又想起了那些陰魂不散的殘兵,他們的眼淚一直熾燙著她的靈魂,而那些在吉紅城養尊處優的人怎麼會知道,她為了不讓不潔之死降臨,做了多少足以讓自己下地獄的壞事?

  「亞當斯女士,注意妳的舉止。」

  使者身旁的侍衛一把抓住米莉安再次舉起的手腕,而米莉安則注意到,他們從來沒有對她敬稱主教,這些人打一開始就不當她是十字軍教會的一份子。

  吉紅使者揉著被打出紅腫的臉龐,憤怒又睥睨的瞪著米莉安。他往米莉安臉上吐了口口水,遠處民眾因為火光與距離而沒有發現這舉止。「說到底,你們跟那些希德克人一樣野蠻,外邦人。」

  使者的話說的又輕又陰沉,圍在廣場周邊的亞克人因為雨聲而聽不見,但他們的眼睛渴望看見的死亡懲罰,讓米莉安察覺到了憤怒與邪惡正在共鳴,並且迴盪在雨中與群眾屏息以待的緊張氛圍裡。

  米莉安想喚醒那些人的良知,卻被侍衛一把反手抓住,搶過火炬,嘴也被捂上只能發出沉悶的音節。

  吉紅使者轉身對著越來越多的群眾,拉開嗓子開始大聲宣告,「很不幸地,亞克鎮的朋友們,你們的主教,米莉安‧亞當斯女士一直以來都私下處決著從戰場上被遣回的亞克傷兵,你們可敬的鎮長可以作證。她殘酷的手刃你們的同胞、親人、朋友,卻對一個希德克降兵、殺人犯,如此的心懷慈悲,你們怎麼能忍受這種矇騙!」

  此話一出,立即引起了群眾們的耳語,米莉安這時才察覺到不妙,不安的想掙脫被侍衛反制的手。

  「大人,並不是這樣的,米莉安她……」

  「閉嘴!」使者低聲怒斥了想開口為米莉安辯護的鎮長,「你再多說一句,一併處你火刑!」

  老鎮長因心生畏懼而站不住身子,腿軟跌坐在地。

  另一位侍衛粗魯的將他拉起身,將他的雙手箝制在後。過程中他不發一語,臉色蒼白,雙脣抿成一線,連瞧都不敢瞧米莉安一眼。

  米莉安見鎮長已經無力抵抗,便想向群眾們尋求救助,卻對上了護警隊總隊長充滿質疑的雙眼。他原本在看見米莉安被壓制時,匆忙的想越過人群阻止吉紅使者,卻在聽聞那宣告時驚訝的瞪大雙眼,愣在原地。


 

  ──不、不是的!


 

  米莉安想大叫、想辯解,卻什麼都做不到。一切從喉嚨發出的聲音,都化作無意義的斷續音節。

  「經過我們吉紅教會的調查後,不排除這場不停的大雨和方才的大地震與此有關,各位,請安心的將審判權交給我,今天我們就讓米莉安‧亞當斯這個殺人兇手和希德克罪犯,一起接受處刑到地獄去吧!」


 

  ──我一點都不想殺人!你們不了解!


 

  周圍的民眾開始躁動,米莉安無助地望著她的總隊長,而對方一樣的無助又困惑的回望她。

  大多數的民眾也是困惑的。

  他們的地區主教為亞克鎮做這麼多重建的工作,還收留戰爭期間失去家的孩子們,甚至是縮減教會的糧食,分發給需要的人家,如此慈悲寬厚。他們相信他們的主教是善良的,但無法理解為什麼她要殺害那些亞克傷兵,又為什麼要為那個殺了人的希德克年輕人求情。

  亞克人開始與身旁的親友對望、談論,試圖理出一個答案。

  米莉安一點也不在乎自己會不會被燒死,但她不想要那個年輕的希德克人死掉,只因為他被央求參與一個人的死亡,或是因為他的家鄉拒絕教團進駐,或是只因為他是希德克人。

  人們不該就這樣輕易的審判一個人的生死,就如同她不該輕易的答應那些已經無可救藥的傷兵求死。

  她絕望的看著那些跟她一樣疑惑的亞克鎮民,或許他們遲早都會燒死她,但她不希望是現在。

  噢、主啊。

  她閉上雙眼,眼淚奪眶而出,與殘留在臉頰上的雨水混雜在一起。

  如果祢在,請指引我。


 

  「主教大人殺了我哥哥!」

  
 

  雅菲娜費力地打開教堂大廳的門扉,對著廣場大喊,稚嫩的童音震盪著夜裡的每滴雨水與寒冽空氣,「因為我哥那時候就快要變成惡魔了!」

  所有亞克人一起安靜了下來,看著那個撐起黑傘的男裝女孩,認識雅菲娜的人幾乎要以為這就是女孩兄長的自白。

  圍觀民眾們面面相覷,比起表淺的事實,他們似乎更願意理解米莉安出自良善而導致的種種苦痛。

  「我以為是誰,原來是亞當斯女士的養女啊。妳不會是為了讓養母脫罪,才胡謅說謊吧,小妹妹?」

  吉紅使者以為這樣反擊可以得到亞克群眾的支持,不料,人群中有人丟過來一支熄滅了的火炬,但因為距離太遠而沒有丟中。沒有人對這個失禮的舉止發出譴責的聲音。

  「我親眼看到我哥的手腳變成紫色泥巴,親耳聽見我哥求主教大人動手!我也聽見花店大姊的丈夫喊著想死,也看到了很多人變成泥巴,我知道全部!」

  「妳這油嘴滑舌的小丫頭!」吉紅使者脹紅了臉,氣急敗壞地向身邊的侍衛使了個眼色。

  後者用力地將米莉安推向艾翁所在的木柴堆,走向教堂大門,準備抓拿雅菲娜。米莉安見狀,立刻忍痛從木堆中爬起身子,她聽見雅菲娜大聲尖叫,也看見一把把的火炬迅速的接近她,照亮她所能見的夜空。

  人群混亂中,一對農家男女大喊「放過那女孩」,是護警隊總隊長先跑向那名魁武侍衛,狠狠的揍了他一拳。

  當米莉安站直起身子的時候,亞克鎮的人們已經簇擁而上,有人前去阻止想抓住雅菲娜的侍衛,也有女人衝到教堂門前與雅菲娜相擁,試圖保護這弱小的少女。

  有個在戰爭中丟了一條腿、行動不方便的中年男子,粗魯的反制想要逃跑的吉紅使者,旁邊另一名老太太,用支撐著身子的拐杖敲昏了鬼吼鬼叫的他。

  有位手上還纏繞著繃帶的青年與緊抓著鎮長不放的侍衛纏鬥,最後以強而有力的踢擊將對方打倒在地,成功解救了那位快要昏厥過去的老鎮長。

  米莉安還看見,有個失去一隻眼睛、更加年輕的男孩,上前解開艾翁的綁縛。

  「大家!大家!冷靜點!」

  她試圖掌控混亂一團的場面,聲音卻因為總隊長成功壓制並逮捕侍衛,而淹沒在鎮民的喝采中。

  總隊長將逮捕的人交給護警隊隊員,從眾人讓開的通道中,來到米莉安的身邊。「都交給妳處置了。」

  米莉安撥了撥凌亂伏貼在前額的瀏海,嘆了口氣。

  她以下巴無禮又粗魯的指了指吉紅的使者,「都先以動用私刑的罪名押到大牢去。」

  雅菲娜隨後也奔過人群,一股勁的衝進米莉安的懷裡。

  米莉安身子一僵。她還以為雅菲娜只知道她摯愛的兄長是死在米莉安的手裡,全然不知道她竟然什麼都知情,並且試圖在學習忍耐悲傷、憤怒的途中,理解米莉安的恐懼與不安。

  看著懷裡的女孩,米莉安用力的回擁她,手在她的背後輕輕地安撫,「沒事了。」但因為這句話而開始哭泣的,卻是米莉安自己。

  亞克鎮民又開始議論起來,一一的從傘下仰頭,觀看夜空。

  米莉安與雅菲娜不明所以,一起抬起頭。

  圍觀的人們原本還不相信雨打在傘上的聲音與觸感竟然消失了,從傘下伸出手掌試探,直到有個年紀比雅菲娜還小的孩子,第一個滿心歡喜的丟開雨傘並且大喊:


 

  「放晴了!」


 

  人們開始紛紛收起傘來,仰望從烏雲中探出柔和光芒的滿月。

  這肯定就是神蹟了。米莉安心想。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