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尋寶地點:「諾爾貝特咖啡館

❒ 下有劇透

 

  接續格局浩大收場的《魅咒篇》,《九骸篇》仍然在丹德萊恩豐富的神祕學知識下,以懸疑的步調開展,中間穿插幾段咒術來往的明爭暗鬥,下咒與解咒的繁瑣程序,細膩的與每個劇情環節緊扣,帶出整個系列中最重要的幾個伏筆。

  以系列作來說,比起《魅咒篇》與《非人篇》有個明確的結束,《九骸篇》身為承上啟下的位置,雖有個清晰的主題:「黃家因故被下了咒」,柏淵家人因此被咒術戕害,同時顯現出人心險惡與黑暗,有什麼果必有其因,與前兩集的核心價值是相等同的。

  然而,《九骸篇》帶出更多出乎讀者想像的資訊:一個新紀元的開展。

  就延展新紀元的部分,《九骸篇》的片段讓人閱讀越墜入雲裡霧裡,但炫目的神祕學專業知識與術語並不會讓這些伏筆被含糊帶過,反而營造出一種山雨欲來的氛圍,在故事結束之際,也讓讀者清楚的感受到這一集之後,有什麼就要改變了。就故事時間軸來說,《九骸篇》的時間點正好是轉捩點的起始。

  但這個起始要潛伏很久,它帶走了從《魅咒篇》就一直大顯身手,深受筆者小女子我喜愛的孟筱雯,卻也展現了一輪新格局:陳麗強大氣場的成因、與育誠班長一樣相貌的神祕少年,這些謎底,就算到了時序就為後端的《碟仙篇》中都沒有很明確的解答。

  但是那些拼圖,散亂錯置在每一集的角落中,譬如數字,譬如某個被施下的咒語,譬如某個象徵,就像在各個時空中靜候時機,待到成熟之時,它們就會拼貼成一幅完整、清晰並且讓人驚嘆的圖畫。

  從第一集追到這一集的老讀者如我,想必在丹德萊恩的調教之下,也都開始意識到等待的美德了吧?

  若問我推不推薦空降直接讀這一部小說,我會跟你說,它很好看,但想要體會更深獲不要,都務必請從第一集《碟仙篇》開始讀。

  《祓咒師》的寫成一直都沒有精細的大綱,丹德萊恩的創作幾乎都是篤定一個方向之後,可以出發了,就毫不猶豫地向前走了。看起來這可能是個很糟糕的寫作方式,作品可能會以粗糙與情節前後矛盾的形式問世,尤其還是本系列作。但這部作品一路讀下來,不僅不粗糙,還很細膩、飽滿,這是令人意外也很敬佩的。

  《祓咒師》系列已經堪稱文學與神祕學揉合的藝術,而這門藝術是否極致,讓我們一起靜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