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敝人臉書上一片讚好《你的名字》時,我去看了這部由麥可‧法斯賓達與艾莉西亞‧薇坎德主演的《為妳說的謊》,與臉友們無法有共同影視上的話題是有點小困擾,但這不會讓我後悔去看了這部電影。

( 本文涉及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

 

  湯姆從軍隊退役之後,即將前往雅奴島的燈塔守燈人。他與伊莎貝心意相通並且成婚,一起在雅奴島上過著兩人的幸福生活。

  好景不常,伊莎貝懷了兩次孩子,卻兩次都流產。在傷心與精神不穩定的此時,兩人在海邊搭救了一艘小木船──一個已死的男子與一個哭泣的女嬰。伊莎貝相信這是上天的憐憫,央求湯姆不要通報這起事件,由他們收養這名女嬰,並取名露西。隨著露西逐漸長大,兩人也發現丈夫與女兒在海上失蹤多年的漢娜似乎就是露西的生母,由此開始,自責與歉疚侵蝕這小小的家庭,直到將它吞沒在海底……。

  《為妳說的謊》電影用了極大的篇幅在描述「和解」與「寬恕」這主題。

  除了漢娜看見亡夫的幽靈讓她決定原諒的場景之外,最讓人感到痛心的是湯姆的自責,從戰場上回來的他不斷的疑惑,為什麼只有自己活了下來,而其他人都死了。這樣的情緒讓他一直走不出他施加在自己身上的枷鎖,造就他無法寬恕自己仍然活著的事實。

  當他發現漢娜就是露西的生母時,那迷惘、震驚與懊悔交雜的表情,讓人看了相當動容。雖然對於如何品評一位演員演技的好壞,我是個門外漢,但我想厲害的演員,通常眼睛與眼神都會有角色的靈魂,他們用眼睛說故事。

  麥可‧法斯賓達的湯姆就有這樣的特質。

  湯姆願意背負伊莎貝的罪責,是因為不夠愛伊莎貝嗎?

  我想恰恰相反,是因為太愛了才願意這樣做。而正因為寵溺與自私,才將他們夫妻兩人一直走上絕境,最後仍然要付上代價,到最後與自己的錯誤和解。

  看湯姆與伊莎貝怎麼為佔有露西而付出代價讓人心痛,但看著年幼的露西抗拒著回到漢娜身邊,漢娜的無奈、悲傷與憤怒才是這部電影的一大重點。這樣的悲劇一點都不是任何人樂見的,即使漢娜尋回了女兒,但是因為它人的自私而受傷、而必須面對悲劇的她,最後選擇原諒與寬容,甚至願意為了讓湯姆與伊莎貝緩刑而說情,這是這部電影最讓我感動的地方。

 

  漢娜的丈夫說的一句台詞,更是這部電影的核心主軸:

  You only have to forgive once. To resent, you have to do it all day, every day.

 

  我想,每個人的心裡都有一片海洋,而正如湯姆所說的,在大海,什麼事情都有可能發生。而漢娜最後的寬恕,就是這片汪洋裡最寶貴的寶物之一。

  《為妳說的謊》可能讓人覺得前頭是很八股、無趣的老套愛情電影,然而它說的關於愛與和解,與寬容的故事,則是人性中最美麗也最接近奇蹟的事物了,而這主題呼應了電影的英文片名「The Light Between Oceans」,在潛伏著驚險與死亡的汪洋之中,燈塔是指引方向的北極星,對照這部電影的悲劇與最後的結尾,人心的良善與愛,豈不就是生命海洋中的燈火了嗎?

  配樂上,雖然讓人驚喜的是Alexandre Desplat金獎配樂大師操刀,整體上來說是讓人驚豔的,在配樂與海風的音效中交雜呈現的雅奴島風情以及劇情張力也是很新鮮,讓人大嘆,然而配樂在處理角色悲痛的情節時,有些太過外放,對於整部電影的內斂風格,似乎有些不太搭調。反而是這首預告片配樂更加的吸引我的耳朵,更有將這部電影明亮正面的情感帶出來。

 

  不過有好幾首鋼琴曲子仍然是讓人喜歡,並且一聽是會牽動到電影帶出的情緒的。

  最後,我很喜歡導演幾顆用演員背影表達情緒的鏡頭,不用對白去說出他們哪裡痛苦、哪裡糾結,一個背影眺望遠方的背影說盡一切,而一切都在不言中。

 

 

附上我喜歡的那首曲子的預告片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