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了《惡魔的寵兒》與《醫院坡上吊之家》的洗禮,這次挑戰了堪稱橫溝正史的經典作《獄門島》,也是挺快就讀完了,但比起前面讀過的兩作,《獄門島》所蘊含的卻深刻許多。

 

 

  受戰場上的同袍鬼頭千萬太所託,為了通報千萬太的死訊,以及阻止千萬太的三個妹妹被殺害,金田一耕助前往了獄門島。在這有著詭異氛圍的小島上,耕助發現鬼頭的本家與分家、千光寺,自成獨立的勢力相互糾纏,隨著命案一起一起的發生,島上大家族的秘密也一一被揭開來。

  這大概就是大家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金田一耕助系列,有個奇異背景的孤島將故事的詭譎烘托而出,神秘島上大家族有著不能說的秘密,再將這分暗潮洶湧的不安感提升,直到第一起命案爆發、接連第二起、再來第三起……這一直都是橫溝正史大師的拿手好戲,也因此時常在他的作品中反覆讀到這樣的手法,但是簡潔程度與同樣有著複雜家族悲劇的《醫院坡上吊之家》相比,就俐落的多。

  《獄門島》中雖然運用了附會殺人的詭計,每起謀殺的屍體現場都布置出一俳句的意象,但每個心理陷阱解開之後,沒有華麗的物理機關、沒有密室和暴風雨孤島,除了傳統的家族秘密與三代悲劇之外,《獄門島》出乎我意料的樸實。然而這樣的樸實卻不會讓人大失所望,尤其是在最後揭曉兇手犯案的動機時,那冥冥之中有所註定的無奈被勾勒的一清二楚,比起《醫院坡上吊之家》,更有種宿命已定的悲哀。

  我想《獄門島》之所以比其他本橫溝正史還要有一份獨特的地位,大概正是因為它在描寫人心執念所搭建出的悲劇,能有多可怕,影響他人甚深,甚至將一個家族牽引至滅亡之路,而這樣的人心執念,在我讀過的少少幾本橫溝正史之中,就是《獄門島》會讓我深深哀嘆。比起兇手犯案的手法,作者在動機上的鋪排才是《獄門島》最能深入讀者之心的神來一筆。讀完之後大致也能體會,耕助每每接近真相時總會越來越鬱悶的原因,誰要讓他總是離執念這麼接近呢?

  題外話,在閱讀《獄門島》的途中,隱隱的有些段落讓我想起了另一位作家,小野不由美。不曉得橫溝正史是否對她有造成創作上的影響,《獄門島》裡有些影子可是讓我想到了小野不由美的幾部作品啊(笑)。

  讀完《獄門島》之後,才曉得為什麼有前輩奉勸我,橫溝正史的入門可以從這本開始,我竟不聽勸的從其他作品開始讀,真的是有點找錯入口了。

  若對橫溝正史有興趣的朋友,真的不妨從《獄門島》開始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