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雷地點:Ep上卷Ep下卷輕文輕小說

※ 8/11 因應作者更改筆名,標題上也做了一些更動。另外,作者已將Ep上的《精靈之羽》下架,輕文輕小說站上只到第四章。在此補上前身《莫物語》。誠心希望該作者不要再拉親友來回說這篇邏輯矛盾了,會下架就代表您自己也知道了《精靈之羽》的缺陷,誠心希望《精靈之羽》再次出現的時候,是最完整、最無法令人詬病、同時是您自己認為最能代表您自身的作品。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讀完網路素人的作品後心情無奈複雜的寫踩雷文。我不曉得這樣的文章何以在Ep上總閱讀數三百多人、閱讀值7.9、喜歡數到6,我都要懷疑Ep的水準是不是降低到我無法想像的境界了。

  我也不曉得這位作者之後會不會修稿,建議過他修稿後再公開,他仍然將這部作品的第一卷放著爛。或許他以後會修掉我以下提出的缺點,那我也是樂見,總之我以我看到的做個紀錄與評論。

  這部作品以架構上來說沒有架構。女主角雖是女主角,作者卻可以將他寫的不像是個女主角,前期幾個章節就一口氣湧上多個角色,名字取的很特殊就算了,出場跟女主角莫打個招呼又遁走,根本讓人記不起來,也不知道這些多餘的角色是來幹嘛的。

  更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的是團長跟千葉影龍就在走廊上莫名其妙地打起來,打完就莫名其妙的放完話後各走各的。

  花惹發?以一部小說來說,《精靈之羽》讓人看不透的冗贅劇情太多,是可以消化的掉,但就是消化掉一段跟劇情發展毫無關係的情節,對劇情推進毫無幫助。

  更不用說第五章莫就莫名其妙多了一個姊姊。

  這種突飛猛進的突兀劇情就算了,我無力吐槽,反正團長都可以跟一個被寫成路人甲的角色打起來了,你說是吧?

  第五章之後還有個讓人非常讀不下去的原因。

  我曉得Ep的排版真的相當不親民,但前四章分明可以分段、可以空格、可以標標點的,第五章之後這些通通都不見了。除了背景超花讓人看不清楚字以外,這章節完全沒有分段也沒有標點符號。

  我再說一次:光上卷,第五章到最後第十章,完全沒有分段也沒有標點符號。

  分段就算了,段落擠在一起我還是可以讀。但是他沒有標點符號!

  沒有標點符號啊!

  就算有也是對話用[]啊!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吐槽了。既然他第一季都這個樣子了,他再努力的推第二季、第三世代、還是番外篇,真的會有人讀嗎?所以我說Ep上那些閱讀數值到底是發生了什麼問題?

  沒關係,沒有標點我還是可以讀完。

  因為這部作品完全沒有情節可言,就是女主角莫,莫名其妙地遇到姊姊,莫名其妙地得知自己是鬼王一族的後代,傭兵團莫名地進了古墓,姊姊莫名其妙地想消滅人類,傭兵團莫名其妙地被發威鬼王姊姊全滅,莫就莫名其妙地覺醒打敗她姊。最後大家莫名其妙地出古墓踏入森林。

  不用帶腦地去讀,整部作品幾乎都莫名其妙。

  為什麼必須去古墓?傭兵團給莫的那把刀是怎麼來的?她姊姊為什麼要來找莫?不要帶著腦去思考這些,作者根本就不打算告訴你。

  既然沒有情節上的困擾,總之讀下去就變得很簡單了。

  但是另一個讓我非常不悅的點是,從第五章開始,無論是行文的風格,還是古墓、鬼王、血屍等等這些物件,或是副團長武川十兵衛身上的麒麟刺青,都只會讓人覺得這明顯的是在模仿南派三叔。

  我同作者確認過了,作者表示他還讀到雲頂天宮呢。

  至於他是否真的讀到雲頂天宮而已,上卷尾末大家莫名其妙地進入森林,遇到大蛇。下卷開頭莫被彈飛到莫名其妙的村莊,跟村裡人一同進了蛇墓,我覺得讀過的人大概都會有個底,是幾乎連蛇沼鬼城都模仿透徹了。

  老實說,我真的不雷沒劇情、沒分段、沒標點,我最雷的就是模仿、抄襲但固執地說自己沒有。

  我不太曉得沒分段或沒標點是不是故意讓人不要讀,怕被發現臨摹了《盜墓筆記》,但我覺的克服那些標點、分段障礙,要看出其中的《盜墓筆記》元素非常容易,而且劇情就很刻意的往古墓帶,作者甚至沒有交代為什麼傭兵團要去古墓,他擺明了就只是想抄《盜墓筆記》而已。

  《精靈之羽》讀起來真的不累,但是會很氣人。

  我也不會呼籲大家都不要看,反倒是想瞻仰的,在作者修稿前行動要快。

  讀完《精靈之羽》我只想說兩件事:

  一、在此鄭重呼籲網路上的素人作家,公開在網路上就是公開了,請不要拿你文章的半成品出來荼毒可能接觸到這部作品的讀者們。

  二、不要預設你的讀者沒讀過什麼、有讀過什麼,不要模仿的那麼明顯又說那些都出自自己。你跟我說你讀過《盜墓筆記》又說麒麟刺青男是自己生的,誰信啊!

 


 

  如果你看完這篇踩雷文,還是很好奇作者的作品發展近況,可以考慮追蹤臉書專頁「精靈之羽」或是作家專頁「墨璃」。

  我應該是不會往後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