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二、

 

  他早已習慣滾滾江水向東入海的急促。

  在江底的枯木與石塊堆疊的棄城,因著前半生幻化成妖,作亂人間,因此被西方神魔鎮壓於江底,無奈只好開始沉眠。

  醒時也無法離開江水太遠,於是開始了輪迴睡眠、禪修、到江邊閒晃的不規律週期。身為一尾青蛇,江底不是最好的休憩地點,但他這幾百年間已經習慣這江底的清閒。只有江水的聲音伴著他,生活簡樸也開始清心寡慾了起來。

  但,今天倒是有些不一樣。

  那些小娃兒不知道為什麼,似乎全聚到江邊來了,也聽不出來是戲耍還是哭喊,大吵大鬧的喚醒了正在休息的他。這江裡沒有主神,有人要是失足墜水,都是他前來搭救,日行一善又能增進點修為。已經修出龍角的他,名列仙班已差臨門一腳。

  他游出了長長的蛇身,往江面仰頭一探,才看見一個瘦小娃兒正往江底下潛,看來是失去意識了,四肢癱軟沒有掙扎。他游近那孩子看見正好他呼出了最後一口氣,心想不妙,蛇尾纏上了那孩子就奮力的向江上游。

  算了算時令節氣,今日竟是人間的端午,卻是一點陽光也沒有,反倒是下起了點點細雨來。

  潁側身趴在孩子的胸前,聽不見呼吸,雖已不是第一次救人,卻是第一次遇上年紀這麼小的孩子。他將孩子的上衣褪開,用手小心施力的按出胸腹裡的水,趁那孩子吐了幾口江水後,吹了幾口精氣給這臉色蒼白的人類小孩,後者則因此恢復了呼吸。

  他這才發現那如蠍的胎記攀爬在白嫩的臉頰上。若沒有胎記,這孩子長的甚是可愛。

  潁摸了摸孩子的臉頰,刮搔般的輕觸驚動了那孩子,他皺了皺眉後,睜開了雙眼。水靈大眼中還有些茫然,想不起來自己發生了什麼事,抬眼看見了青髮青眼的英俊男子,嚇得整個清醒了過來。

  「莫慌,你已經沒事了。」

  潁的聲音柔軟,安撫了以為自己已經死去的艾湘。艾湘定睛看見了身邊的蘆草,便知道眼前的男子沒有說謊,他還活著,而且就離自己落水的地方不遠而已。只是,那男子的外表看起來不像他所熟悉的人類。

  艾湘摸了摸濕透了的衣服後,嘟嘟小嘴,坐起身子。小眼望向那救命恩人,吃驚的發現他頭上竟長了一對龍角,臉頰兩側還有幾個未幻化完全成肌膚的蛇鱗,在那裡閃著奇異的光線。「恩、恩人,多謝您的搭救,艾湘該怎麼稱呼您、報答您呢?」

  潁笑了笑,沒想到這小娃兒竟這麼懂禮數。「不必言謝。我叫潁,如你所見,我是條頭上長角的蛇。」

  艾湘側了側頭,覺得眼前這自稱是蛇的人,生的真是好看,人感覺又親切,說自己是蛇許是騙人的吧?因著江水冷澈,艾湘打了一個哆嗦,潁見狀就隨手撿了幾根木頭搭起遮雨棚子,再升起小營火給艾湘取暖。

  「小艾湘家住哪裡?又是怎麼掉進江水的?」

  怕是這孩子自己跑到江邊裡玩,不慎入水。但潁又覺得奇怪,依艾湘這個子,落水點又離岸有些距離,不是從高處落下便是被人拋下江裡,但這附近又多是淺灘……。

  「艾湘不懂事,替姨丈送了傘後沒有及時返家。」

  「然後呢?」這孩子似乎還驚魂未甫,無法直接點出落水的關鍵點。本性其實是不太愛管閒事,但看著艾湘那半邊的胎記,心裡起了憐憫之心。人類啊,總是會畏懼又厭惡與自己不同的同類。

  「粽子被搶了,艾湘被丟進水裡。」艾湘說完便嗚咽的哭了起來。

  潁出手摸了摸艾湘的頭,順手替他整理好衣服。「記得怎麼回家嗎?」

  艾湘乖巧的點點頭,止住了哭泣。身子依向潁的身體,後者只好將他納入懷中。「身子暖了,衣服乾了,我就帶你回家。」

  「好。」

  艾湘對他的親近讓潁大吃一驚,他以為總被欺負的艾湘會對陌生人保持著警戒,沒想到竟這麼不畏生。也不知道是不是把自己當作哪個親人了,也或許是平時太過於寂寞,或是平時處處防備著真的是累了,艾湘對潁卸下了心防,摟著潁的頸子,找了個舒服的姿勢,瞇起眼睛就又是小歇了起來。

  潁將他抱在懷裡,心中竟升起了一股不捨的情感。趁著艾湘不注意,將一片小蛇鱗鑲進了他的粉嫩後頸,這樣只要小艾湘出了什麼事,就算他遠在江底也能感應到,並且及時醒來。

  端午時節的人間充斥著雄黃、菖蒲與艾草,到處都是他最不喜愛的東西。嘆了口氣,他決定暫時將蛇鱗與角用法術隱匿起來,將艾湘送回家去,早早沉到江底繼續睡覺。

  一路詢問街上的小攤販子,終於找到了收留艾湘的姨娘,潁簡單的交代艾湘落水後,便將孩子交給婦人。正好醒來的艾湘沒有挨罵,反而頻頻的被詢問有沒有哪兒受傷,艾湘有些受寵若驚,抬眼望了望潁,潁只是摸了摸他的頭。

  「多謝您救了我們家艾湘,不如留下來用完晚食再走?」

  門前的菖蒲讓潁無法再多待,只好謝絕人家的好意。他走之前,在艾湘的身前蹲下身子,輕捏了他的臉頰,「你要堅強,今後你還會遇到很多這樣的事。如果你還是克服不了傷心難過,就到江邊來,喊我的名。好嗎?」

  「好。」

  潁與艾湘的姨娘簡短寒暄之後便離去。

  離去前看見那婦人又將艾湘摟在懷裡才放心的走遠。幸好這孩子遇到的人家,是真的好心人家。

  潁回到水底之後便陷入沉沉的睡眠。

  等到他再次醒來,再次想到艾湘這孩子時,已是隔年端午了。

 

 

─待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