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地址:Ep / Lofter

 

✾ 此篇作品為APH衍生,主英中心。有獵奇場景,尋寶時請小心注意。

✾ 下文有此作品劇透。

 

  先說,我跟APH實在不太熟,雖然有看過一些原著動畫,但也只限於此,沒有更深入的了解,動畫也沒有追玩,因此我無法保證這部我認為相當好看的作品沒有任何不符合喜歡APH的朋友們的標準。

  但我想,以一部網路素人的短篇小說來看《最後的盛典》,就算將APH的元素抽離,他仍然是一部算的上細緻的作品。

  故事大致描述阿爾弗雷德與亞瑟同住,卻意外的發現亞瑟身為連續殺童犯的秘密,在以為自己也會被殺的恐懼之下,亞瑟留下他的生命然後消失無蹤。再次會見時,阿爾弗雷德只能對著亞瑟的墓碑回憶緬懷。

  或許在鋪陳的手法上,並沒有很能襯托出阿爾弗雷德那一步一步猜測、進而確定亞瑟就是殺童犯的懸疑感,但在阿爾弗雷德及亞瑟兩人的心境上,卻有很高明的表現。

  雖然桑染不直接明寫亞瑟的內心對於「愛」的情感,藉著阿爾弗雷德側寫卻仍能帶讀者一同感受亞瑟扭曲的內心與晦暗的靈魂。在極度殘酷的背叛之下,留了一線對人性希望的轉機,也就是亞瑟留下阿爾弗雷德性命的選擇,讓讀者無法真正的怨恨亞瑟,甚至為他的身世感到憐惜與嘆息。而這點的處置上,桑染表現的可圈可點。

  在用字遣詞上,或許桑染並不如大作家那般的有著華麗的詞彙,但在情緒鋪述上可說是難能可貴。若能在平板的說故事之中將太過於冗長的空白縮減,精簡短篇的節奏,或許故事張力能更有利的帶出來。

  然而,就整體而言,我個人喜歡桑染對《最後的盛典》的設計與鋪排,不至於頭重腳輕,也不至於太過傷感濫情,一切恰如其分,卻暗潮洶湧,適度的帶出情感,可說是桑染一直以來的優點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