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晨被霧水溽濕的髒亂街道,她在上班路上。

  在工作地點的附近,她看見了黑貓的屍體。

  她在兩個月來已經在街頭看過不少動物的屍體,頻率之高讓她已經開始感到困擾。兩隻被公車輾扁的老鼠、一隻被曝曬成乾的壁虎、一隻被轎車撞斷頸的野鴿,接著就是這隻屍僵在公車站牌附近的黑貓。

  她沒有像另一個路過的男人那般很刻意的去看,但只那一眼,黑貓微張著嘴、舌頭從尖牙間吐露、濕透的黑色毛皮失去光澤看起來很堅硬,四肢與身體呈現詭異的角度,她腦子裡想起了那個身體僵直、蜷縮在三一六號病床上的老奶奶。

  沒有吃早餐,不過沒關係,一大早的反正也沒胃口。

  她在電梯旁的打卡鐘印上自己的食指指紋,聽著機器回應「謝謝」,心想著不知道為什麼打個卡也要跟她說謝謝,是謝謝她今天也來上班奉獻生命了呢?還是謝謝今天也準時,或許還提早十分鐘,而這十分鐘對主管來說可以全然免費呢?還是謝謝昨天新人遺失了管制藥,而她出面幫忙動了點手腳?

  有時候,她會暗自在心裡希望,世界上會有個人謝謝她的存在。

  唉,算了。

  她換上了制服,走出更衣室,經過休息間的時候聽見幾個同事在討論那件新聞。事情發生在巴拿馬,某個台灣罪犯在被押解到古巴的路上跳樓自殺,而這件事已經事過境遷好久了,是最近發生了很類似的事才被立委在國會揭露。

  「結果那個法務部長,居然像不是一回事那樣說,『然後他就死掉了』。太誇張了吧,一條人命耶。」

  「天啊,她要是來我們這裡工作半天,大概就不敢說那種話了。」

  平時就不很關心時事,她也只是匆匆前往她負責的病房,但不知怎的,這件事就這樣被她記在心上。一整個上午,她在幫病人抽痰、磨藥粉、抽點滴、換管路的忙碌裡,想著這些政府官員為什麼可以這麼事不關己。

  同事們說的「那種話」是哪種話?她的工作是照護病人,跟同事們一樣,被病人家屬要求一起面對他們的生老病死,有時候會被責怪為什麼不幫他們面對。久而久之,她對於生命的死亡已經麻木,看著那一台一台的機器,這些臥床的病人大多時候都是在床上昏睡一整天,醒著的時候連字句都說不清楚,只能發出意義不明的怪聲彰顯自己還在。

  她看著眼前三一六病床的老奶奶,她的家屬早早就簽署放棄急救的同意書,而這安靜的只剩下規律呼吸聲的老奶奶大概不知道自己已經被放棄,剩下的路上只有她自己。

  真有趣。她覺得那些一問三不知狀況的政府官員有點像臥床的病人。

  活著,但卻是死的。

  突然,兩張病床外的老爺爺的機器發出刺耳的聲音,她回過神來趕緊前去探望狀況。病人的血壓下降,脈搏幾乎快要消失,她先緊急打了通電話通知醫師,負責隔壁病房的護理師也前來協助急救工作。

  她不記得做了幾個電擊,也不記得打了幾支針,她只記得自己心裡滿滿的抱怨,上午還沒過就得做粗活,早餐沒吃就算了,午餐也得泡湯了。

  老爺爺沒有救回來,她被家屬哭喊指責沒有盡到照護的責任。

  「妳怎麼不去死!」

  老爺爺的女兒這樣指著她的鼻子大喊,她的同事事後安慰她說不需要在意。她只回答,「拜託,我都做幾年的病房了,這種事要在意的話,根本在意不完。」

  下班前,她在更衣室看著鏡子裡的自己。黑眼圈、充滿皺褶的上衣、冒出幾根白髮的瀏海,耳邊充斥著「妳怎麼不去死」跟早上的黑貓屍體。

  她在短短的三十五年的人生中,就看了好多好多的屍體。

  真正已經死去的冰冷屍體,活著還在呼吸的屍體……但最讓她感到害怕的是,那些本來活著的,突然變卦決定變成屍體。

  有些人沒得選擇,有些人卻有所選擇。

  後來她想起那個被壓送往古巴卻在路上跳樓自殺的人。

  她怎麼可能一點都不在意?

  

  那天下班後,竟然沒有人看見她走向醫院頂樓,她在那裡留下了一雙已經泛黃的護士鞋。

  然後,然後她就死掉了。

 

─完─

 

創用 CC 授權條款
本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4.0 國際 授權條款授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