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寶地址:臉書社團「洗文煉字文學社」/ 艾比索

 

原作為R18向,尋寶時請先確定自己18歲。

 

  這篇兩萬多字的短篇,描述近未來的中東局勢下,兩個孤兒懷抱著各自的夢想,相遇、成為朋友、後來分開再次相逢的故事。

  其中一位主角,埃沙格,在米哈爾的另一個作品〈Criminal〉中是個在虛擬實境定義下的反派,改名為伊薩克。經過虛擬實境的測試,他被認為有著潛在的反動可能,因此他在還未犯下任何一起真正的恐怖攻擊之下便被判了死刑。在那篇極短篇中,米哈爾已經很成功的讓人反思何謂「善惡」。

  來到這篇以埃沙格為名,正是以他在孤兒院的朋友,扎耶德眼中的埃沙格展開故事。

  雖標榜為同性愛作品,涵蓋的概念卻遠遠超過同性或愛,在米哈爾樸實的文筆之中,短短的兩萬多字篇幅,構築起一個完整而且可觀的近未來世界。米哈爾獨特的視點,將遠在中東至今仍在發生的種族、教派紛爭,以純潔的同性愛情帶出那些卑微的願望,以血肉之軀祈求著活與世界和平,生離死別便不再濫情,而是絕美的記憶。

  最讓人動容的,還是埃沙格最後的遺言是希望能夠有個和平的安居之所,而這段話只有扎耶德知道。或許Criminal是伊薩克的故事,而不是埃沙格的,但對於扎耶德來說,他們始終都是同一個人,於是Criminal裡的伊薩克不再是反派,其實我也不認為他能被稱為反派。

  承襲Criminal〉讓人重新界定善惡界線,Ishaq〉還讓人重新界定愛的界線。〈Ishaq〉中我們可以讀出扎耶德對埃沙格的愛,卻沒有想過埃沙格那些種種讓扎耶德心碎的抉擇背後,卻不是全然的冷酷與邪惡。

  埃沙格有血肉,而扎耶德的愛情就是對此最好的見證。我猜,埃沙格一定把自己的情感都寄託在扎耶德的心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