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我想這齣很難定位在電影或電視劇的特別篇算的上是福粉們的年度盛事,也是第四季回歸的前哨,其實這部特別篇呢,並不是真的將新世紀福爾摩斯的班底全數穿越回到十八世紀,而是第三季與第四季間的連接點,所以,如果沒有看過影集的朋友們,真的想進電影院支持的話,記得要惡補一下影集進度唷。

  那麼,以下開始觀後小暴雷,有謎底,未觀看這部特別篇的觀眾捧由們請斟酌點閱。


  是的,正如預告片所呈現的,新世紀的捲福與他的好約翰換上了十八世紀的英國服飾,還原了這對搭檔若生活在十八世紀應該會有的樣貌。雖然演員表現與配樂上減少現代元素都可以看出,這部特別篇的開頭的確少了那麼點原先在影集中時常出現的顛覆元素,不過這都無傷大雅,對於這一部作品中的福爾摩斯與華生,相信粉絲們早就已經腦補他們穿越回十八世紀會有什麼樣子了。

  班奈迪克‧康柏拜區的確很完美的演繹這個少了孩子氣、多了點紳士風格的福爾摩斯,甚至在有些片段中,舉手投足間都可以讓人聯想到BBC上一檔《福爾摩斯先生》伊恩‧麥克連的詮釋味道,然而這沒福爾摩斯並不是全然捨棄了這部系列作的特點,孩子氣當然還是有的,而介於現代版的孩子氣與原版的紳士高雅讓福爾摩斯形象更加完整。

  而馬丁‧費曼也忠實地扮演那個……呃、等等,這個華生好像跟我想像中的不太一樣啊?

  是的,即使還原了原作部分的風格,但在雙人搭檔的對話不時的吐槽《巴斯克維爾的獵犬》整場都是華生的戲,或是哈德森太太不滿於華生作品中自己的透明度之高於是沉默以示抗議。

  《地獄新娘》,從一名女子穿著新娘打扮,在大白天瘋狂的對著大街開槍掃射,最後飲彈自盡,然而女子卻在傍晚舉槍槍殺了自己的丈夫,目擊者表示女子離去時還看的見她頭顱後方因為飲彈而造就的大窟窿。


  嗯哼,看起來就是件會引起福爾摩斯興趣的案子。受到雷斯垂德的請託,福爾摩斯與華生一同前往檢視屍體。

  這裡必須要讚嘆一下劇組的巧思,讓茉莉穿越回到過去時著男裝,當然,初登場時,熟悉茉莉的老觀眾會會心一笑,無論是她刻意裝男人的說話腔調,或是被華生看穿其實是女人時的尷尬,其實並不單只是詼諧幽默,而是一個細膩的伏筆。

  不過接下來的麥考夫哥哥可就真的會讓老觀眾大笑啦,因為劇組壞心的還原了麥考夫的身材,圓潤的麥哥真是太嚇人啦XD。為了讓福爾摩斯暫時跳脫地獄新娘的案件,麥考夫介紹了另一個案件,而這個案子巧妙地融入原作的〈五顆橘核〉,而改編方式也相當具有創意。

  沒能阻止謀殺發生的福爾摩斯開始看件莫里亞堤的幻象。是的,就是那個在第一季飲彈自盡的莫里亞堤。我得說,劇組在設計細節時真的相當細膩用心,在地獄新娘案件中,新娘的飲彈,我想一定有很多老觀眾跟我一樣,當下就連想到了莫里亞堤的死狀。嗯,但這樣的安排到底有什麼用意呢,這不是件穿越回十八世紀的作品嗎?

  所以說,在場的各位因為想看這搭檔被還原在古代的樣子而被到戲院捧場,那看到一半就會想噴笑了。因為這整個十八世紀,都是二十一世紀的這個夏洛克‧福爾摩斯的思維殿堂!

  你沒看錯。

  因為是思維殿堂,所以遠在十八世紀的地獄新娘,因為死去的方法與二十一世紀的莫里亞堤重疊,因而喚出了福爾摩斯心中那個莫里亞堤的幻影(嗯,其實跟他使用禁藥也有關係的啦,其實)。而這個幻影一直盤據在夏洛克的內心,潛藏在潛意識之中,於是他一直浮現在夏洛克的腦海,干擾他的思考。至於思考什麼,據夏洛克本人的說法是,他想試著將自己拋進十八世紀,運用那個年代的方式,解決當代的這起懸案。至於為何?當然是因為對於莫里亞堤的執念太過深切。

  劇組運用幻影的手法,讓觀眾對於莫里亞堤的死產生質疑,也期待著,若夏洛克破解了地獄新娘的懸案,似乎也可以提供莫里亞堤是否會在下一季回歸、如何回歸等問題的解答。

  不過,很可惜。

  夏洛克解開了地獄新娘的真相。無論是地獄新娘或是五顆橘核,看似無關又有著些微連結的兩案,竟然是與當代爭取女性投票權的不服從運動有關聯。關於教堂的集會與這個時代背景,竟與台灣上映時間同個檔期《女權之聲:無懼年代》相互輝映了,而這對比原作中有那麼點厭女的福爾摩斯,也是相當的有意思。

  當然,地獄新娘「借屍還魂」的手法也相當驚艷有趣。原來初次的飲彈自盡用了障眼法,根本沒有自盡這件事,屍體也是由事先準備好的另一具女屍先做替代,接著她在傍晚槍殺了自己的丈夫。等等、可是福爾摩斯與華生也看過屍體,是本人啊?沒錯,這名「地獄新娘」在手刃丈夫之後,在其他女性的幫助之下真正的死去,化作屍體,再與停屍間的那個假屍體掉包。

  能做到屍體掉包這件事的,是的,是該想到茉莉的時候了。第二季,記得嗎XD?而這起抗爭運動犧牲了這麼一名女性,本片沒有太多的著墨,若想看更多這起抗爭事件,可以觀看同檔期的《女權之聲:無懼年代》,裡頭對於女權運動的抗爭著墨更多也更細膩。

  回到正題。

  所以說,莫里亞堤到底死了沒啊?


  夏洛克在思維殿堂中再一次的與之決鬥,場景就是那個知名的萊辛巴赫瀑布。而這呼應了在本作一開頭福爾摩斯一再強調的「幽靈不存在」與「每個人心中的鬼魂,存在形式都不一樣」這兩件事。而莫里亞堤一直是夏洛克的鬼魂,即使他真的已經死去,卻仍然陰魂不散的糾纏著夏洛克。嗯,劇組這次的方向搞得我都要覺得官配飾莫里亞堤了呢(咦)。

  萊辛巴赫瀑布的決鬥,是夏洛克對於莫里亞提的執著得以釋放的一個心靈運作。他得到了解答,莫里亞堤不可能活著,但是他的惡卻會藉著某些人而持續存在,於是他決定不再耽溺於思維殿堂中,跟著莫里亞堤一起墜入瀑布。

  「I always survive a fall.」這句台詞看似是在玩《全面啟動》梗(a kick),就算跳下瀑布他也不會真的死去,只是從夢裡醒來。但其實我認為這還有潛藏在任何閱讀原作的讀者心中,那份寄託給福爾摩斯的不死期待。

  好的,說到這裡,夏洛克與他的約翰,偶爾還有心碎大哥麥考夫與精明聰慧的華生夫人梅麗,將要迎接第四季的挑戰了。而這精采的過渡特別篇,的確是相當美味。

  以下,慣例附上預告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