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別於上一本讀的風行草《優等生情人》,雖同樣都有青少年學生時期青澀戀愛的描述,但這本《情書》更加的讓人不知所措(各種方面的)。

情書  

(內有雷及怨念,慎入)

  少年康繼,從初中二年級就開始仰慕著班上的優等生兼班長,邵准,情竇初開而開始練習左手寫字,用不同的筆跡寫情書,偷偷的寄信給班長,然而這個祕密卻早早的就被聰明美少年邵准同學給識破,而兩人之間就夾雜著一個雙方都心知肚明的秘密,一起上了明星高中,而在高中時代兩人從天真的仰慕,發展出戀愛般的曖昧關係,他偶爾吃吃他的醋,偶爾他撒撒他的嬌,頗有青春年代的青澀書寫之感。

  可是,這本書的內容只有這樣。

  更令人不知所措的是,無論是劇情安排或是人物刻劃,《情書》都十分的中庸。作者或許想要營造出學生青澀感的純愛,卻又筆鋒一轉讓邵准多了幾分歪掉的性格,比如說強勢又有掌控慾,因此他強迫康繼要用功與自己考上同一間明星學校,又比如說女王般的自尊心,康繼只是傻,有些時候不是故意,但自尊心高傲的邵准不服輸,總會把事情弄複雜。

  到底是我本身就不吃女王,還是這本的女王有點怪?

  康繼更是一點也不忠犬,他只是傻了點。這麼一個傻小子還知道寫情書要不被認出來,就得用左手練字練筆跡,所以是大智若愚型嗎?

  不太喜歡這本的原因是,范醒似乎是有意想要書寫學生戀愛的青澀感,對,我知道我講了第三次,但我講那麼多次卻還是不確定他到底是不是真的要這樣寫,其中有很多段子都描寫邵准將之看成遊戲,不是要鬥個你輸我贏,就是要捉弄對方捉弄到他爽。或許是想要寫青澀裡有甘甜也有曲折之處吧,但這種曲折法好像也歪掉了吧?

  基本上,初戀的忽遠忽近距離感沒有抓好,人物性格總讓人出戲,更別說會有回味初戀時的砰然心動了,結果一路讀下來只覺得無趣到有點痛扣,搞不懂自己幹嘛堅持讀完它來自虐。

  總之,對我來說,這本書很可惜的地方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