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電視台於上週六精彩完結了長跑三個月餘的《落日》,至今仍然讓人意猶未盡,無論是情節上的嚴謹安排,場景還原度的講究,或是人物之間細膩的情感描述,都在台灣現今的戲劇中有著高水準的表現。

落日  

(內文牽涉電視劇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標榜改編自台灣已逝的知名法醫,楊日松曾經破案過的案件,一個案子延續大約三集,但又有人物自己的故事編織其中,自成每個案子的連結之處,不會讓單元之間中斷的太過突兀,反而彰顯了《落日》的其中一個核心主軸:神探怎麼被說很神,他終究只是個凡人。

  這與我不久前看過的電影,《福爾摩斯先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這齣戲之所以稱為「落日」,初衷便是想要敘述改編為楊百川的傳奇法醫在日落之後的平常生活,引申出了「神探也是人」的終極主題。

  我很少能有始有終的追完一部台灣電視劇,幾乎都是想來心血來潮補一下進度,然而《落日》有股魔力讓我每週六晚上都準時坐等開播,從第一集到第十三集,始終如一。原本前幾集的緩慢步調讓人很不適應,《落日》一集的篇幅含廣告是九十分鐘,算是少見,為了要完整人物與劇情上的細節處理,因此每個單元都會花很多時間在鋪陳故事,一開始很不習慣,但看到後來卻發現一集九十分鐘根本不過癮。《落日》的魅力在於,它將故事細細說來,或許跟一般的推理劇不同,它讓你先知道兇手是誰了,但介於法醫之手將之定罪,起承轉合之完整讓人驚呼,每一個單元最後都會有個讓人滿意又意猶未盡的結局。

  當然,標榜法醫劇,在屍體解剖上的講究寫實感讓人驚訝。先前在看中視《見識英雄CSIC》的屍體妝容已經需要馬賽克處理,《落日》的講究更是更上一層樓,無論是槍傷或是焦屍,讓人看了都不禁動容。

  百川從初始幾集斯文卻又公正的神探法醫形象,到最後幾集面臨好友柏盛的瀕死,逐步渲染出百川細膩的內心世界的手法相當高明。因為百川內斂的性格,不容易在他身上讀出強烈的情緒,然而劇裡卻安排巧妙地劇中劇,讓百川喜愛的推理劇偵探「楓次郎」來說出他內心的憤怒、無奈與哀傷。到最後沒有了楓次郎,百川面對好友柏盛的死亡,他對著飛遠的飛機模型慟哭,說柏盛飛的太遠了,看不見了,那一幕作為收尾真的是太高明了,飾演百川的朱陸豪老師演技也整個讓人震撼到不行,只能跟著百川一起哭。

  最後百川的眼淚也有著最上述的那層涵義。在柏盛死時,昭美曾經對百川說他一定很難過,百川回答柏盛不會希望他為他難過太久。百川藉著柏盛的名義,說出了常人對有著神探之名的他的期待,然而昭美卻反問百川,你自己想不想哭,一語道破神探再神,終究也是個凡人,會為親人的安危擔心,會為好友的殞落傷心難過。

  在我們傳說著神法醫有多神,我們往往忘了他們承擔的,跟我們要承擔的,一樣多。這和我之前才看過的電影,《福爾摩斯先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讓「神探」回歸於凡人之境,才能讓觀眾看到更多。

  在《落日》中也有很多有意思的人物安排。

  像是刑警柏盛和女兒曉玫,屬於錯過的親情的代表。柏盛為了彰顯他心中的正義,一生奉獻給刑警工作,而疏離了家庭關係,換來的是妻子的自殺與女兒的疏遠。然而藉由故事裡的相處,曉玫在鑑識科接觸刑事局的工作越久,他就越發明白柏盛對於抓犯人的執著,而柏盛則在與曉玫重修舊好之際,死於罪犯的槍下。可以發現的是,柏盛執著於逮捕罪犯可能是因為基於某種補償心理,因為他沒有逮捕到當年的許進良,因此害了一位同事殉職。然而柏盛自己心裡也有一把公正的尺,也因為這把尺與百川的相似,他們才能成為絕妙的搭檔。

  某種程度上來說,百川是柏盛的救贖,柏盛則是百川那被允許表露而出的人性。我很喜歡他們之間那細微卻又深刻的友誼關係。

  徒弟組的文凱與志傑儼然是年輕翻版的百川與柏盛,他們分別跟隨他們的老師,兩人都曾經迷失過,文凱迷失在對於死者的情感太過滿溢,這也反襯出百川為何內斂壓抑的原因,志傑則是依賴著柏盛的帶領,正面加深柏盛執著於讓罪犯伏法的理念,戲裡並沒有直接呈現出年輕時代的百川與柏盛是什麼模樣,但文凱與志傑卻是最好讓人一窺究竟的好模組。

  至於副局長這號人物,很多人討厭他,但我除了覺得他機車外其實也滿喜歡這個角色的。正如柏盛心裡有尺,副座心裡也有,但他的尺有著政治動機,所以我們看到副座處處要拉抬鑑識科打壓法醫室,然而拉抬鑑識科是錯誤的嗎?在當時連DNA件事都還不普及的年代,鑑識科學是個讓人匪夷所思的科學,然而這位副局長卻有意讓鑑識科的功能更加發揮,在某個面向來說卻是能提高破案率的有效路徑。因此,副局長這個人,機車歸機車,他卻有出自於他這個位置的考量。

  在眾單元劇裡的罪犯,我個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一單元的日本女大學生失蹤案的那個計程車司機。飾演司機的陳家逵先生演技讓人毛骨悚然,是至今在台灣戲劇中讓人看了會覺得這司機真的有病的細膩演法,也是因為這個角色的出眾,讓我決定追這部劇。中段有軍中命案,讓人不禁聯想起幾年前死去因而讓黑衫軍集結在凱道的那位青年。

  《落日》帶給台灣戲劇一股新的力量、新的顏色。對於一個推理迷如我來說,台灣戲劇的題材中,推理真的很少很少,邱皓洲導演在客家電視台推出《神仙谷事件》之後,可以再次推出專業劇走向的法醫劇,著實讓人驚喜,而《落日》也不負期待的完美結束,在致力於推廣推理劇的地位中,邱皓洲導演與《落日》已然有了屹立不搖的地位。

  那麼,各位觀眾朋友,準備好收看這週的《神仙谷事件》了嗎?

  我準備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