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天要幹嘛?當然是窩在家裡看電影啊。於是在家找出這部電影重點複習了幾回,聽著這部電影的原聲帶,雖然不才小女子我先前真的沒聽過這位大師(或許是聽過作品卻不知道他的名姓),但這張原聲帶專輯卻意料之外的很合我的胃,那些曲子搭配電影情節,便是述說著故事的厲害樂曲。

VforVendetta  

  雖然整張專輯第一次聽下來就是很中規中矩、很普通的好萊塢式電影配樂,樸實而沒有什麼前衛的編曲素材,但若搭配電影情節一起聽,卻是很能烘托出劇情情感的好作品。

  若有觀賞過電影的朋友,可能會對女主角在被囚禁那段期間覺醒的故事印象深刻,而那段與前一個囚禁者遺留下的遺書相遇的橋段,搭配的正是「Valerie」。Valerie是那個在遺書上重複書寫她愛看著書信的你的那個女孩,是那個被困縛自由直至死去的女孩,是那個喚醒女主角內心那份無名力量的女孩。

  這首曲子特別以三段截然不同的去描述這個女孩的一生和女主角的遭遇如重疊。開場緊湊,中段悲愴,後段是被激起內心憤怒的重生,個人認為這首曲子比起其他曲子來說,更像是整部電影的核心。

  而後頭跟著來的「Evey Reborn」,則是女主角從被囚禁的地方恢復自由,迎接第一場雨時的那首曲子。在電影中那一段最美麗、也最動人,於是這首曲子同時也是最美麗、也最動人。

  「The Dominoes Fall」我個人也相當喜愛。搭配電影場景中的黑衫軍逐漸佔領夜晚的街道,你說緊湊詭譎的曲子不能讓人感動落淚的話,就來看看這部電影、聽聽這首曲子。最後以那首融入柴可夫斯基的「1812序曲」做結尾,與電影相同,耳裡接收到的交響樂在腦海裡的記憶裡綻出重生的煙花。

  單一將這張原聲帶抽出來聽,或許沒什麼。或許看過電影了,第一次聽這張原聲帶,也覺得沒什麼。但我認為,這張專輯的韻味必須慢火提煉才烘托得出來,反覆咀嚼後,每次聽都會有不同的感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