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哼,又到了不專業的音樂盒心得時間。這次想要紀錄兼分享的又是澤野大神的作品,想起音樂盒開盒子第一篇就是澤野弘之的《進擊的巨人動畫原聲帶》,突然覺得時間真是飛逝,然而已經寫過一次大神的作品,這次再寫卻備感緊張啊,畢竟是大神嘛。

aldnoahzero  

  澤野弘之在結束《進擊的巨人》的配樂之後沒多久,便接下了動畫《ALDNOAHZERO》的配樂,搭配虛淵玄掛名的腳本,組合成了相當新奇,也相當令人期待的組合。

  果不其然,澤野弘之總是能給粉絲帶來驚喜,《ALDNOAHZERO》的配樂有別於《進擊的巨人》,雖仍然有著既往壯闊的緊湊度,但卻打造出了專屬於《ALDNOAHZERO》的風格,替這個架空未來的科幻作品擬畫了相當漂亮的想像立體藍圖。

  因著不才小女子我動畫還停留在第一季第三集,因此以下的不專業心得可能會有點不著邊際,還請海涵。

 

  1. 1.      No differences (Vocal: Aimee Blackschleger)

沒錯沒錯,開盒子第一首就是Aimee的歌曲,沒錯就是唱熱血「DOA」的那Aimee,這次這首「No differences」仍然唱出了滿滿的正面能量。

編曲上一開始就可以發現澤野找到新素材可以玩了(不是),而除了他以往喜歡的搖滾、重節奏的帥氣編曲方式,在這首歌曲裡面還可以聽出流行元素偷偷藏在裡面。

 

  1. 2.      AZPV

以懸疑鋪陳的方式開場,在搭配動畫場景由外太空俯視美麗地球,緊接著是進入核心,一場戰爭就被拉開序幕了。這是澤野最喜歡的說故事方式,也最有效果。中後段的重節奏,並且從中加深交響樂的部分,一個融合了過去在《Guilty Crown》裡的澤野,與當今《ALDNOAHZERO》裡的澤野,巧妙的合體,發出漂亮的化學反應。

 

  1. 3.      A-0picturez

這首曲子乍聽之下還以為回到了《Guilty Crown》時代,其實在這張專輯裡不少曲子會有這種既視感,但令人驚訝的是,澤野編曲上加入了相當新奇的素材,讓曲子整體聽來不是只有單單的科幻作,反之帶出了太空科技感。

第二段驟然轉變的重搖滾和重節奏的交響,也正是澤野弘之的拿手好菜(?)

 

  1. 4.      MKAlieZ (Vocal: Mika Kobayashi)

久違的小林未郁,便是能量十足的演唱,雖不是整首唱到尾,更接近是將歌聲塑造成配樂的一部份,簡短卻相當亮眼。個人相當喜愛這首曲子,雖然整體感覺上放到《Guilty Crown》裡好像也可以,但是也就是這個風格讓人整個愛不釋手。

這首曲子有另一個由nZk名義、另一位美聲歌姬mizuki演唱的歌曲版本「aLIEz」,同時也列為第一季的片尾曲之一,聽來比小林未郁的版本清亮輕盈,但編曲上就較為純粹的流行搖滾曲風,與「MKAlieZ」是截然不同的味道。

 

  1. 5.      214zero91

接著上一首曲子聽下來,五首曲子的緊湊度完全沒有趨緩的態勢,就會知道這張專輯收錄的曲子有多精華啊。前中斷出現的唱詩聲樂,偶爾也會讓人想起《進擊的巨人》,不過這首曲子融入的電音使的科技感整體上加重,比起巨人,更多人會聯想的可能是火星人駕駛的機器人吧(笑)

 

  1. 6.      Z-Kat

到了曲目六,終於開場趨緩,但這樣就被騙到了表示你不是澤野粉(不)!大概開場三十秒之後段子個人也相當喜愛,緊湊又像是敵人逼近的敘事手法,全世界大概也只有澤野大人做得出來。

而後跟著來的是由交響樂演奏出「MKAlieZ」的重點旋律,隔著一段帶出低潮情緒的間奏,襯托出後段明亮希望感十足的演奏版「A/Z」,轉折的恰到好處啊!

 

  1. 7.      scene

噢終於有一次可以將曲目與曲子聯想在一起的曲子了(不)。澤野弘之譜曲的曲子總以符號、暗號的方式命名也是他的特色之一,然而很難得這首曲子相當直白的告訴我們這就是一首悲傷場景用的曲子。

一樣分前後兩段,很難得的算是中規中矩的表現方式,沒有太潮太帥太高調的風格,而真的就用弦樂與管樂們交織出了哀慟的曲子。不是只有悲傷的情緒,還是哀慟。如果硬要說的話,我會將澤野弘之在現代配樂的地位歸類在與柴可夫斯基同等的位置。

貨真價實的、波瀾壯闊的浪漫派。

 

  1. 8.      AD2014-7.5/7.9-零・A

才剛結束一首中規中矩的曲子,這一首就來個荒誕風格。

澤野將他最喜歡用來渲染氛圍用的弦樂搭配比較不一樣的電子音效,於是就有了奇妙的組合出現。而這首曲子用到的一些編曲手法和音效一直讓我想起Hans Zimmer也喜歡偶爾來個荒誕組合,變出走在潮流尖端的新花樣,也難怪會有人稱澤野為東方季默了(笑)。

 

  1. 9.      AL-@ (Vocal: Cyua)

從幾首vocal都是熟聲道聽來,有清新溫暖女神Cyua也是很合理的!

但是出場也太短暫啦,跟小林未郁一樣的短啊(雖然那首曲子較長,但有Vocal的地方根本也沒多少)。雖然唱著我聽不懂的歌詞(倒),但我還是想封這首為女神曲(住手)。

不過如果想要聽長一些的Cyua女神,可能隔壁棚《Kill La Kill》的「Blumenkranz」更能彰顯Cyua的女神氣場。但這個我們等到下一個紀元(?)我寫出《Kill La Kill》原聲帶開盒子心得的時候再來談。

 

  1. 10.  The Call to Arms (Vocal: mpi)

耳聞原本的三大女神都獻聲了,大叔(?)男神mpi可以缺席嗎?這首「The Call to Armsmpi不就來了嗎。雖然還是喜歡他唱快些的歌曲,而且這首曲子聽起來好有壓迫感(背景一直循環著同樣的節奏旋律),不過如果想像成是動畫故事裡的火星人在唱歌(?)可能就可以釋懷了點吧。

 

  1. 11.  61yard

這首曲子在不才小女子我所看的前三集裡似乎沒有遇過,所以初次聽到這首曲子的時候我先是疑惑了一下,然後才想到,這首曲子大概是澤野大神的玩心大起吧(?),聽到變形過後的「The Call to Arms」旋律,就不用再懷疑了。

前段好像是澤野第一次大量使用這種近似管樂的樂器作主旋律,背景還一堆曲目二一直聽見的背景音效,有種懸疑感,又有點哀傷感。

果不其然後段的鋼琴和女聲搭襯得讓人半夜聽絕對哭出來。

所以我就說,澤野弘之根本是現代配樂的柴可夫斯基,渲染情感的力道之強根本沒有人能抵擋。

 

  1. 12.  FIRE

開戰用的戰爭曲,不解釋(喂)。

這首曲子的風格其實在澤野各處的作品都很常見,但是在聽的當下就是會覺得它既不適合擺在《Guilty Crown》也不是那麼融入《進擊的巨人》,澤野的戰爭曲風就是一個模樣,但可以有多種風情。

後段其實在前三集好像是頻繁登場,所以聽到這首曲子我就覺得好累,心裡只想著「噢那群火星人又打來了」(不)。雖然多人吟誦的搭配沒有超越《進擊的巨人》的「attack ON titan」,不過加上後面有很重的行軍式的鼓節奏,我想仍然有很獨道的渲染力在其中。

 

  1. 13.  RBT

齁,看多了澤野那種莫名其妙的曲目名稱,這張的曲目真的是讓人欣慰許多,居然有不少首都看得懂啊(淚)。

這首曲子雖然叫機器人,但其實有別於前幾首充斥戰爭裡總是被火星人壓著打的絕望感,也算的上是中規中矩澤野的「RBT」就是屬於地球人懷抱希望反擊的主題曲!我無法不愛第三分鐘後的那個小提琴,與澤野專屬的鼓節奏,一絕啊!

 

  1. 14.  SiTE-n0w1

如果仔細觀察曲目順列,就會發現這編排很喜歡在中規中矩的曲子後面接個比較獨特風格的曲子。這首「SiTE-n0w1」前半段用了很多、很厚重的電子混音,還有一些人聲的混入,會讓人想起以前澤野在配「醫龍」的時候也喜歡在音樂背景後方安排個大叔鬼吼鬼叫(不)。我想前半段算是那個時候的澤野到現今的變形體現。

後半段,我就不忍說了。有看過電影《全面啟動》的,還是像我這種看過五、六次以上的,那個季默式的編曲手法我就不多說了,聽來跟那首「Mombasa」根本異曲同工之妙,只是澤野又在曲子裡加入了很多屬於自己的配樂標誌罷了。

 

  1. 15.  al-door0

這大概也是玩心大起的曲子吧。

前半段邊融合了「進擊式」的小提琴,和這部動畫專有的電子音,如果把其中那個可以辨別為《ALDNOAHZERO》的背景音軌拿掉,其實放在《進擊的巨人》裡也很OK。後半段就……聽來真的是亂緊張一把的,但我覺得以浪漫派的標準來說,這樣表現一段外太空的故事,可能是恰到好處。

 

  1. 16.  Ver$

齁,聽完很累人的曲目十五,曲目十六的開場可以說是讓人鬆了一口氣。而這首曲子也是以「AL-@」的重點旋律,以吉他輕鬆表現的曲子。

我要認真說,接著上一首聽,「Ver$」真的像是救贖、像陽光、像溫柔的女神(好了)。

在澤野的動畫作品中,前半段這種純粹吉他加節奏的作品略少,所以這首也算是相當珍貴難得一見的風格。後半段的鋼琴與弦樂前面有聽過了,但就這首的這一段最讓人舒服。

 

  1. 17.  a-17

曲子聽到這裡,其實也可以體諒這種怪誕的曲目命名方式,是怕聽眾沒看過動畫作品而被捏對吧。

可以聽得出來這是出現在相當後段的配樂,因為這種正面的配樂方式在前半張專輯根本不存在,出現在這麼後面一定是有什麼蹊翹。

這首變形「A/Z」的曲子,很難得的用了好萊塢電影的配樂手法,工整漂亮,也想不到「A/Z」也可以有這麼古典優雅的變化。主題旋律不斷鋪陳,背後則有另一部份的弦樂渲染傳達出正面美麗的音色。

雖然曲目名稱長那樣,但其實這張專輯裡,本人私自排行的第一名就是這首中規中矩過了頭的「a-17歩」,而它也美麗動人得讓人愛不釋手。

 

  1. 18.  Ch19FIRE

看曲目我也知道這是曲目十二的加強加重版,而且還指定了第十九頻道(才不是)。於是一整張聽下來到了這裡,戰爭場景的曲目已經聽到有點疲乏了,正要進入已經分不清楚哪段是像哪首曲子的哪部分的彌留之際,後半段神來一筆轉了調子,這種類似華爾滋舞曲的節拍是怎麼回事,而且豎琴還很自然地融入進去了?!

聽完這首曲子就會發現,澤野弘之根本沒有極限。他一直在突破他自己。

 

  1. 19.  AcyOrt

你以為還會有比較柔和抒情的曲子嗎,不,雖然是倒數第二首了,但我可以回答抒情部分都過去囉。

聽到這首的前半段,其實也可以理解為什麼不才小女子我只看了三集動畫就覺得配樂滿到溢出來了。但後半段又趨緩,雖說聽過不少澤野也該習慣他喜歡曲子前後作變化,不過好像習慣不了啊(跪)。但真的不忍說,個人相當喜歡後半段的鋼琴與電子琴的搭配,雖是慢板,但帥度不下專輯開場前幾首曲子。

 

  1. 20.  BRE@TH//LESS (Vocal: Mika Kobayashi)

齁,還以為不會再整張專輯的曲目寫透透,結果遇到澤野弘之的專輯根本無從選曲,於是又一路寫下來了。

除去沒有vacal的「a-17歩」,整張專輯不才小女子我最愛的就是這首「BRE@TH//LESS」了!雖然沒有像「DOA」那般的重搖滾,熱血沸騰的程度似乎也比不上,但是這首歌的編曲上整個是復古搖滾風啊!所以乍聽之下這首曲子好像錯生時代也是當然,對於動畫架空的那個時代,這種曲風根本懷舊啊!等等、我這樣根本是拐個彎說澤野配樂走在時代尖端已經步入未來式了(不是)。

因此這首整個成為我目前的最愛(艸)

  有注意到有些資訊上標註這首歌除了小林女神外,還有Aimee大姐,是指和聲部分嗎,總之好像也有看到有Aimee的聲音在其中的資訊,所以標註一下,期待各路大大再來留言補充一下(你#

 

  呼,我寫完了,我下次真的不要再寫全部了(累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