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齣去年登場的民視日十檔偶像劇,我到最近才用三天的時間將它補完。雖然整整二十集,看似很長,節奏也不快,但卻是相當深入探討演藝圈黑暗面的難得好劇。在情節設計上,也是罕見的使用後設手法,不少劇中劇讓人看得相當過癮。

YouLightUpMyStar01  

(本文牽涉電視劇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故事敘述一對總是飾演情人的螢幕情侶,劉城偉與章曼玲,在拍攝合作電影的過程中發現彼此的感情越離越遠,越來越不了解彼此,甚至喜歡上其他人,乍看之下是在弔念逝去感情,實質上卻隱含著深刻愛情的故事。

  這齣戲劇是部愛情劇,同時也釋放出不少議題供人省思。

YouLightUpMyStar02  

  主角劉城偉是個演員,夢想練就頂尖演技而站上獲獎舞台,然而卻在名氣大紅大紫之刻,他的夢想成為了偏執。工作時不再快樂,進而與人相處時不再快樂,因著憂鬱症使他被外界冠上大頭症的標籤,也讓他失去了與人往來的勇氣,因此他不斷的抗拒人群,甚至連他所愛同時愛著他的人都一併推開。

  在城偉的身上,不斷可以看到日前正在流行的「網路霸凌」的身影。不了解卻仍然因著觀察的單一面向評斷個人的言論,對城偉來說是壓力的來源,而這樣的他,卻一直得不到最重要的人的體會理解,因此他越發的彆扭,個性越來越扭曲。能說這樣的城偉有錯嗎?其實若曾經走過和他相似的路,不難理解城偉外表的那些刺都是用來偽裝的他恐懼,他懼怕接演那些商業通俗電影終有一天會被遺忘,他懼怕與人相處會受傷,因為太過小心翼翼,於是錯失了很多愛人與被愛的機會。

YouLightUpMyStar04  

  而一直愛著這樣的城偉的,是女主角章曼玲。童星出身的曼玲無法理解城偉努力的理由,而打小就被呵護的很好的她,看似也不懂的怎麼去愛一個人,從一出道就依賴著城偉,就算連工作,世界中心也是城偉,乍看之下就像是個符合主題的「繞著太陽打轉的小行星」。一直努力想要理解城偉的曼玲,以自己的方式處處忍讓來自城偉的傷害,有時看似小孩般無賴的死纏爛打,卻是她用來表達自身愛情的方式。

  除了太陽城偉、行星曼玲,還有照著行星轉的衛星,追星族吳春生,以及追著吳春生的袁怡芳,一個追著一個的四角關係,最後卻也演變成城偉追著怡芳這顆神秘彗星的事態。然而在這複雜四角中,哪些是情愛,哪些是友愛,卻在後頭也有了明確的化學變化。

  很感謝這齣戲後來讓春生歸怡芳,城偉歸曼玲。

YouLightUpMyStar05  

  對於這四個人來說,城偉對怡芳的情感只是來自對於初戀的遺憾的加深,春生對曼玲的情感也是來自於摯友早逝的情感轉移,然而從大學時代就熟識的春生與怡芳了解對方也時常陪伴對方,最後也發現了彼此的好感而成為情人,真的是可喜可賀。而城偉與曼玲,說不定他們不再快樂時就已經不合適,但出自於曼玲心中的那份默然的愛,就算在失控爆走的實境秀後仍然不離不棄的陪伴,終於讓太陽回心轉意。

  當然,以春生與怡芳加入的「七月天」成員們,包含有歌唱才華的B胖,貌美的翔雅,以及海無邊與亦潔的這些青年組,表現剛踏入演藝圈的青澀,對照城偉曼玲這些熟成組,在某些橋段的對比上更能看出導演與劇本的呼應手法相當高明。

  對照組還有丁禹彬和艾晴的組合,雖然可說是極端對應城偉與曼玲,卻也是別有用心的安排。無論是戲精程度丁禹彬遠遠超過城偉,或是對艾晴的勇敢與積極度遠遠超過曼玲,兩人其實分別是城偉與曼玲的憧憬形象才是。

  除了演員們,在經紀人、電影導演與製作人等面向都有資深演員例如元秋、金士傑等實力派以演技帶到,讓觀眾可以一窺這些鮮少人知的光鮮亮麗背後是多少人撐著,然後深深地被感動。

  整體來說,在四人主線的感情上,劇本可以說是算不錯的了。會說算不錯,是因為最後的收尾看起來有點急,然後因為看了這齣害我有些想吐槽的酸言酸語到了嘴邊就吐不出來了(XD),但我還是想說,下一次可以不要花一整集的篇幅在廣告香港迪士尼嗎,這樣收尾的那兩集也會比較有調整步調的彈性嘛QQ

  也因為後面整個被壓縮,翔雅本應該遇上的職場性騷擾問題居然就這樣被腰斬了。在接拍「武林盟主」的曼玲與翔雅雙雙都有遇到江哥的性騷擾,蛻變的曼玲明確的拒絕,翔雅卻是個迷途小羔羊只能任由擺布,結果卻因為篇幅關係,最後演變成讓江解釋為喜歡翔雅所以毛手毛腳,這前後有矛盾啊劇組大大們QQ

  當然,最後的半開放式結局,我相信這不是本來的劇情走向,卻莫可奈何只能被改成這樣。終於找回繼續發光的勇氣的太陽,卻又狗血的失去默默陪伴的行星,昏迷不醒的曼玲與城偉的最後一幕,讓人看完之後也摸不著頭緒,到底是曼玲醒了,亦或再也醒不過來了?

  如同飾演曼玲的張鈞甯口述,她相信曼玲不會回來了,因為這樣的故事總不會只是故事,不只是故事的情節裡有著重量的,這就是生命的重量,也因此,才能讓人想起要珍惜現有的。

YouLightUpMyStar03  

  在這齣戲中的選角相當有意思。在戲中苦苦追著城偉的曼玲,以及總不看著曼玲的城偉兩人,其實早早就合演過台版的「蜂蜜幸運草」,張鈞甯飾演的亞弓一直單戀著喜歡別人、由鄭元暢飾演的真山,最後亞弓沒有等到真山。在這部戲中看到這兩位就有濃厚的既視感便是源自於此啊,而且在回憶片段裡,兩人的造型根本可以說就是當年的真山與亞弓呢。    

  當然兩人的確從當年到現在,已然蛻變、成熟許多,真的是歲月不饒人啊(不是)。當然要偷偷誇一下鄭元暢,演技根本已經攀到我無法想像的地步,哪有人從第二集就讓人總能找到哭點到最後啊QQ

  最後,很開心片尾曲居然請來福山雅治演唱中文版的「破曉」,歌詞意境符合劇情的契合度不在話下,身為日本當紅的演員及偶像歌手,卻也是在劇中與城偉的最好對比。

 

  而由魔幻力量演唱的片頭曲「彩虹黑洞」也相當適合刻劃以城偉為首的黑洞,呃,是差點坍塌為黑洞的太陽啦。大愛這首歌中的至沉黑暗卻又絕後逢生的意境。

  差不多啦,難得的好劇就先這樣吧,雖然結尾看的依依不捨,但它已經留在我心裡了(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