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讀了相當多台灣本土作家的華文作品,雖然多是推理小說,卻也相當滿足。但最接近鄉土關懷的作品還是較少讀,最密集閱讀鄉土作品的時期,大概就是好幾年前的高中時代了,回想起來還真有點汗顏。

這些人那些事  

  《這些人,那些事》是在我看完《戀戀風塵》的同名電影之後,決定買下的。在這之前,本就喜歡吳念真,在讀完這本書之後,心裡更是對吳念真多了一股崇拜感。要推舉台灣的國民作家,真心的認為,吳念真應當是第一位。

  書裏頭收錄的每一篇故事,都不僅僅是故事,而是一段人生。有著戲劇感,卻又相當真實動人。

  我喜歡〈美滿〉中的那個美滿,也喜歡〈遺照〉裡的那個阿嬤,讀著吳念真筆下對父親的思念就會鼻酸,對那齣一直沒機會觀看的電影《多桑》又多出了幾分想像。因為那些人物、地方(尤其是九份礦坑的那些土地,沒有去過也能歷歷在目)及時代是如此真切,於是讀來很親切、太過親切,所以幾乎每一篇故事都有可以觸動讀者心靈的專屬靈魂。

  真是不愧對吳念真這筆名了。

  也因為寫的是人生,少不了生離死別。這些故事的確寫的盡是生離死別,簡稱就是「人生」,我們有時無法想像、經歷的人生。故事中的這些酸甜苦辣寫成文字看似平淡,卻有無限的份量在其中。

  這本書當中,最令人動容的,莫過於以虛構的名稱描述實質上寫自己與親弟弟的〈遺書〉。淡然的字裡行間的濃烈思念與懊悔,讀到最後真的會不忍卒睹,最後看不清書字時才發現,是眼眶裡的水分讓人無法讀字。

  若還不知道要去哪裡找屬於台灣的故事,這邊有,也很多。

  台灣鄉間小人物的那些過去,或許他們自己或是身邊已經沒人記得了,但現在,有我們深刻記得,連同那些記不得、無法記得的人們,一起記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