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大概算是推理粉的年度盛事「之一」(因為有人說盛事應該是《所羅門的偽證》,硬是要說我戰本格與社會派,所以我只好強調「之一」,並不是存心否認《所羅門的偽證》,謝謝),畢竟在眾多影像化的推理作品之中,島田莊司大師並不是常客,也因此,島田莊司筆下誕生已久的著名偵探之一,御手洗潔的故事被製成日劇特別篇的消息一出,便引起了遍地騷動。

折傘之女  

(本文牽涉劇情及謎底,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我可以大方的承認,在將近七年前我開始讀推理小說,土屋隆夫的千草檢察官系列是我的入門,接著就是島田莊司的御手洗潔系列。但因為開頭的那一本不太對,因此對御手洗的第一印象不是很好,隨著時間推移,我終於讀了《占星術殺人魔法》,才真正的體會到為什麼御手洗與石岡會被媲美為東洋的福爾摩斯及華生。

01  

  「折傘之女(傘を折る女)」,沒有讀過小說,純看日劇,雖然謎底仍然不脫名偵探守則的諷刺範圍,不過觀看過程中仍然充滿新奇。

  故事起源於石岡收聽廣播時聽到的故事:一個身穿白洋裝的女人在大雨中重複將傘拋向馬路中央,直到有車子輾過雨傘。御手洗卻只根據這簡短的奇異故事,判斷這是一起謀殺案也太神啦喂(Д ; )。不久,警察發現了那名穿白色洋裝的女子,死於公寓之中,同時現場還有另一具大嬸屍體。一樁看似簡單卻又牽連到社會事件的案子就這樣悄然展開。

02  

  首先,這日劇的選角實在有趣。由玉木宏和堂本光一分別飾演御手洗和石岡,對我這個很久沒看日劇的人來說,這組合實在是太奇妙啦。玉木宏很意外的挺適合演御手洗的(羞)

03  

  再來就是女警官,如果有看過馬志翔導演的《KANO》,就會覺得她很眼熟吧?婉約嫻熟的熟女臉孔配上聰慧的大眼睛,的確是近藤教練的老婆啊!好的,坂井真紀飾演的女警俏皮可愛,可惜劇中與御手洗互動不多,但也將角色詮釋得不錯。

05  

  接著是這位,久違了的小西真奈美。自從《死神的精準度》之後,我便沒再看過她的作品,這算是重逢。小西真奈美變漂亮了,但角色一樣是個撲克臉啊囧。不過聲音真的是讓人懷念,畢竟《死神的精準度》中唱了主題曲的她嗓音真的很棒啊!

  這一篇特別篇的故事,迷人的地方在於,這是個徹頭徹尾的意外悲劇,蘊含著些微的警示大眾關注青少年議題的提醒,和人性自私的反思。

08  

  很喜歡最後面的這一幕,謎底解開和兇手的自白,語氣如此的平淡,背後蘊藏的又是多麼洶湧的情感。這似乎是東野圭吾擅長的題材,卻意外的在御手洗潔這名怪奇偵探的身上有著獨特的共鳴。

09  

  雖然是單集特別篇,但似乎會有後續,可以慢慢期待。只是,御手洗的占星偵探稱號,希望可以在下一集得以被彰顯,來點可以讓御手洗發揮專業的案子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