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真的太想太想看賴雅妍的阿不思,於是和朋友約一約就衝了口碑場,而看完後滿腹餘韻猶在,真的是非常值得進電影院看的一部電影,九把刀的影視化作品中,比起《那些年》,這一部更能同時抓住男女觀眾的心。

cafewaitinglove

(內文牽涉電影及相關著作之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是的,在這種以店名作為書名或電影名稱的,免不了就是要有一位充滿神祕氣場的帥氣老闆或是美麗老闆娘,他或她不是擁有超厲害的魔法力量,就是有著足以虐哭觀眾的悲傷過去。除了老闆或老闆娘,一定必須要有一個店裡的活招牌,其次是店裡總是會有常客班底,而這些常客裡每個人都有他們獨有的故事。這一部《等一個人咖啡》也不例外,完完全全就是這個模式。

  或許看完之後,你會說這劇情太狗血,尤其是老闆娘和再也等不到的情人錯過又在一起,在一起卻又生離死別,但你絕對猜不到思螢暗戀著的神祕男子卻是化成天使的那個人。但這樣的轉折卻不突兀,因為前面故事就告訴你,賣香腸的老伯死後也化作天使,讓阿拓可以一直變出香腸。

  或許看完之後,你會說這劇情太老套,尤其是思螢和阿拓的模式,不用看到最後也會知道是在對應老闆娘和她過去的情人,但你絕對料想不到一部這樣老套的戀愛劇情,可以摻雜那麼多無厘頭的細節讓人發笑。

  以一部戀愛喜劇來說,這部電影可以說是台灣電影在這類型的作品中的大大突破,不僅結構上嚴謹,起承轉合的節奏明顯又很好跟上,角色型塑又相當成功,讓人完全入戲。以相同喜劇來說,我會說它足以與《總鋪師》並駕齊驅,若台灣電影再2014前半年最讓人難忘的是熱血逐夢的《KANO》,那麼後半年的最難忘就會是溫暖治癒的愛情小品《等一個人咖啡》。

  因為沒有看過原作,看見網評上有些朋友說和原著小說是有些差距,但我想電影仍然是不會讓人失望的。陽光酒窩男孩阿拓,雖然沒有小說中的正義感十足,但總是笑著的樂觀開朗不由得也會讓觀眾喜歡上;臭三八李思螢剛硬的外表下也是有著一顆細膩的心思,雖然凶巴巴卻又讓人喜歡她的直率;暴哥帥氣到報表的黑社會老大形象之下,卻是滿滿愛老婆愛到骨子裡的鐵漢柔情;金刀嫂的刀子口豆腐心也堪稱一絕。

  而最讓人不捨得她一直等的,就是咖啡店的老闆娘。

  偶爾可以從一些小片段,看出老闆娘還是那個任性的女孩,但憂鬱與神秘,讓老闆娘成為最吸引人去守護的角色。而什麼樣的咖啡都調配得出來,再怎麼努力想要取代「老闆娘特調」卻總是失敗的阿不思也同樣,外表冷酷,內心卻也一直在等著可能等不到的回應。

  這些生動又活潑的角色很鮮明的活著,就像「屎放在心中」在這部電影裡的提點,他們活在電影裡,卻也活在我們的生活周遭。因為,我們總是在等一個人。

  最後的最後,不離配樂的,在這部電影裡的配樂雖還不到大氣,但已經讓我有種台灣的電影配樂有救了的希望。看電影的途中,很多感人的片段搭上鋼琴配樂我就噴哭,或是被愛心筆流氓拿刀追著跑的時候緊湊的曲子也配的相當有臨場感。我想,未來台灣的電影不需要再去重金邀請漢斯季默或是佐藤直紀,我們未來會有屬於我們的電影配樂大師。

  對了、對了!最後end roll出現的片段也非常讓人感動。支持台灣電影的崛起,穿著各電影角色扮相的馬拉桑、美秀經典代表作的膨風嫂、演出的電影票房都破億的昌憲哥以及小籠包、噢不、我是說小龍女陳妍希的友情客串真的是讓人有莫名的感動在。

  關於這部電影,想說的還有多很多,或許我會等讀完小說之後在來一起聊聊。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