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專輯可能篇幅不多,因為它美得讓人詞窮。

秋:故事  

  眾所皆知的文青樂團蘇打綠的專輯《秋:故事》裡,寫滿了很多很多故事。專輯第一首歌〈故事〉,在現代流行樂裡,青峰筆下的古典融入二胡,交織出一首特別華美的歌曲,為這張《秋:故事》開啟一個明快的樂章。

  〈從一片落葉開始〉則回歸蘇打綠的既有風格。看不出歌詞中的典故,但那些「祂」字卻點出其中內涵的意義似乎有很多很多需要時間反覆去看透。

  由鼓手史俊威演唱的〈我們走了一光年〉是這張專輯裡頗吸引我的一首歌。吉他和俊威哼著的「拉搭搭拉拉搭搭」,再加上歌詞,有種走在人生路上的無奈,卻又是隨興又隨遇而安的了然於心。「甚麼眷戀,不都殊途同歸?」

  而另一首非青峰演唱的〈偷閒的翅膀〉,由貝斯手馨儀演唱,也非常好聽。

  〈再遇見〉則是這張專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曲。雖然歌名不是「故事」,卻是深藏最多故事的一首歌曲。歌詞的字字句句都能勾起每個人心中的那個特別的、屬於自己的「故事」,而專屬於蘇打綠獨有風格的曲風,讓這些故事開始閃爍,真正成為獨特的星星。

  讓我驚豔的是〈拾穗〉這首曲子。說到「拾穗」,聯想的不外乎是那幅出自米勒的名畫。然而曲子最開始卻使用了二胡作編曲,更在中段將二胡和電吉他融合,讓人耳目一新。而這首歌曲和〈從一片落葉開始〉相似,歌詞中多次出現的「祂」展現了人心中總有的一股信仰的力量,而就像盼望的祈禱詩歌的〈拾穗〉,有著喚醒信仰的魅力。

  這張號稱「韋瓦第計畫」的秋之樂章,完全展現了文學之子吳青峰的文采,再多的樂評文字都是自慚形穢,比不上青峰歌詞裡的美麗故事。再加上不時穿插在曲目中的簡短音樂或口白,更是將這些充滿故事感的歌曲串連起來,變成一本書、一本豐富的音樂小說。

  正如我所說的,寫再多都無法訴說我對這張專輯的喜愛,每一次聽也都能聽出不同層次的感受。這是一張非常唯美、值得收藏的好專輯。

 

 

   

再遇見

 

作詞:吳青峰

作曲:吳青峰

編曲:蘇打綠、林暐哲

 

只一年的情節,像大雨匆匆打擊過的屋檐,

還凌亂的房間,像吉他用力刷錯幾個和弦。

時間過了幾年,我想,我們都忘了彼此的臉。

難道這叫有緣?我沒想過,我們會再遇見……

 

故事已經,翻了幾頁。

 

忽然之間,你忽略的、我忽略的所有細節,

當初的猜疑好奇、愛恨痴嗔卻已走遠。

忽然之間,你發現的、我發現的所有改變,

當初的微笑眼淚、喜怒哀樂都已拋在昨天。

 

那一年的蛻變,像手術拿掉塞住心上的繭,

還疼痛的感覺,像傷口總得需要時間復原。

掌管命運的神,多想問祢是不是打了個盹?

難道這叫緣份?我沒想過,再遇見的時刻……

 

所有回憶,青絲成雪。

 

忽然之間!你忽略的、我忽略的所有細節,

當初的猜疑好奇、愛恨痴嗔卻已希微。

忽然之間,你發現的、我發現的所有改變,

當初的微笑眼淚、喜怒哀樂都已雲煙。

 

而你,在離開我之後,全沒有改變;

而我,在離開你之後,就一直往前。

轉眼之間,你的世界,一步一步越離越遠,

轉身之前,看到你,卻還依稀覺得有點可憐。

 

忽然之間,你散盡的、我散盡的全都不見,

當初的我的瘋狂、你的背叛像個笑點。

忽然之間,你經歷的、我經歷的所有謊言,

當初的我的退讓,你的虧欠都不起眼。

 

而你,在離開我之後,還停在原點;

而我,在離開你之後,不斷往前飛。

轉眼之間,我的世界,一步一步越走越遠,

一念之間,想對你傷害我的一切,說聲

 

謝謝..謝謝.. 謝謝..謝謝..再遇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