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公視深夜播放的歐美劇,因為題材以疑似謀殺的孩童死亡案件做包裝,所以興致勃勃的每晚十一點都看,也還好那時候都是接晚班,所以沒有早上爬不起床上班遲到的顧慮(但現在不能這樣了哈哈)。於是就隨著公視的腳步,一天一集的看完了。

broadchurch  

  因為是英國電視台製作的電視劇,又是以命案作題材,不可少的就是追查案件的過程。但其實這部戲劇,警察的辦案過程並不是主要重點,甚至有一些被模糊而失焦,因為在這小鎮上,無論是誰,包含警察、地方記者,都互相是鄰居、互相是親戚、互相熟識。

  這讓我想起謀殺天后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瑪波小姐,曾經形容自己所居住的聖瑪麗米德村是個犯罪世界的縮影,村裡誰與誰都熟識,卻也會發生恐怖的犯罪事件。而且發生在小村、小鎮裡的事件,調查過程會和一般看到的探案有所不同。

  不同之處,從《小鎮疑雲》就很清楚。因為大家都認識,謀殺泛起的猜疑漣漪才越大,最後的結局也才越震撼。

  而這齣戲有別於一般推理劇的地方是,劇組鉅細靡遺地描述了一個破碎的家庭。失去了一個家庭成員後,這些被遺留下的家人之間,可能越來越疏遠,可能越來越猜忌,最後崩塌。也有可能一個真相使他們之間的尷尬冰釋,一同擁抱在一起,為被落下的那一個成員哀悼、緬懷。

  在受害者家屬的描寫上,雖然劇組中後段有將特意將每個成員神秘化,讓每個人都擁有秘密(與在『小鎮』不允許有秘密做對比),神秘化那些與受害者有密切關係或曾有接觸的人物,讓他們都有嫌疑,最後再以解開那個人的謎團。可能與命案無關,也可能有些許關係,但祕密背後的人性卻顯後無疑。

  最讓我震撼的,莫過於報攤老闆的支線了吧,深刻的描繪出民住群體的恐懼效應。當然,小鎮上的每個角色,因為擁有的秘密而各自有其魅力,這也是這齣戲有趣的地方。

  雖然兇手很好猜測,但動機真的有點想讓人吶喊「最好觀眾想的到啦」。不過排除我自己對劇本的單方面接受挑戰書,其實是一部很棒的戲劇。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