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時知道這位音樂家時,他還以「克腦得」發表作品,當時最喜歡的莫過於〈鏡夜〉和〈花水月〉。一路走來,V.K克的作品不斷推陳出新,雖然不能說始終如一,有些改變的曲風下卻仍是那個不離初中的風格。

the3rdmovement  

  這張《第三樂章》中有幾首曲子被知名遊戲公司雷亞克選中,作為手機音樂遊戲「Deemo」的關卡。而這一張融合了比以往兩張專輯更多現代流行音樂元素的第三張專輯,仍然和以往的他一樣,曲子耐聽而且驚奇不斷。

  曲目一〈Evolution Era〉是每一張專輯裡面總要有的一首標竿,有如第一張專輯的〈鏡夜〉和第二張專輯的〈琴之翼〉,然而雷亞克一開始選的第三張專輯曲子是最後一首的〈逆動‧平行時空〉。先不論琴技,這首〈逆動‧平行時空〉融合進的現代曲風太多,跟我想像中的New Age曲風相差甚遠,一開始聽還滿不習慣的,但其實其中有幾段旋律會越聽越有味道。

  當然,每一張專輯至少會有那麼一首最扣人心弦的慢旋律曲子,不只慢、抒情和優雅,還有醞釀人心情感的經典魔力。對我來說,第一張專輯是〈純白〉,第二張則是〈亞特蘭提斯之戀〉,第三章原本漫不經心地聽,還以為第三張沒有那股緊扣人心的曲子,沒想到曲目二的〈沒有出口的迷宮〉就是那一首曲子。

  因為沒有太多餘的混音,僅有單純的鋼琴,因此〈沒有出口的迷宮〉擁有和〈純白〉一般的純淨旋律。

  曲目七的〈放手〉,一樣的輕柔鋼琴,輕柔音符,雖然沒有〈沒有出口的迷宮〉般觸動我的心靈,但一樣聽來舒服。

  第三張專輯比較不同的地方是,收錄了比較多電影或電視劇原聲帶的曲子。其中電影《到不了的地方》配樂佔了兩首,〈到不了的地方〉和〈你那艘在高山飛行的船〉,前者較為輕快的近代曲風,後者則較為嚴肅悲傷,雖然還沒看過電影,但以之前V.K克在電影《麵引子》裡的配樂表現,可以感受的到,鋼琴的情緒拿捏得都相當好,也很觸動人心。

  而在這張中,因為電視劇《蘭陵王》的關係,而將第二張專輯就收錄過的〈花水月〉曲目更動為〈手掌心〉再次收錄,並且也將電視劇中的配樂改編過後收錄其中,是久違的中國古典風。說到中國古典風,當年和〈花水月〉並駕齊驅的〈緋櫻〉,雖在第一張專輯收錄過人聲歌唱版,但也在第三張推出純演奏版本。

  第三張專輯的新創曲目除了前述的幾首曲子之外,其他其實並不亮眼。亮點在舊取新作和純粹演奏的再收錄,雖然如此,卻仍然讓人想要將這張收藏在音樂架上。

  在此就不附上試聽,有興趣的朋友歡迎上KKBOX尋找這張專輯。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