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文章題目是這麼訂的,但也僅侷限於我所看過、有印象的魔法少女。另外,也因為今年七月,變身系魔法少女的元老之一將推出20周年紀念的《美少女戰士Crystal》,因此借了全套原作漫畫回家複習,也才發現小時候對這部作品的劇情內容已所剩無幾。

sailormoon  

  當然回顧完漫畫後,滿腹無處發洩的吐槽就不提了。但當時,台灣播出這部動畫後,也開啟了一段充斥著變身系魔法少女戰士的風潮,現在回想起來,其實自己還真的看了不少。

  當時的《美少女戰士》最引人注目的,除了這群戰鬥少女們超短的水手服短裙,大概就是若有似無的百合情節。因為小時候的記憶已經不記得了,但仍然記得天王遙與海王滿之間的各種曖昧。

 

  當然,當時《美少女戰士》的動畫主題曲也蔚為一時潮流。

WeddingPeach  

  隨後沒多久,變身少女的風潮吹起,台灣電視台隨之推出七年級生大概也不陌生的《愛天使傳說》。雖脫離《美少女戰士》與宇宙敵人的對抗,變成天界天使與魔族的征戰,但變身後獲得戰鬥力量的模式仍然未變。《愛天使傳說》已婚禮聖物為主題作為少女們變身媒介,華麗的二階段變身想必也吸引了不少女性觀眾。

  緊接著,大魔法少女時代開始變化。

SaintTail  

  我的童年印象,在《愛天使傳說》之後接觸的,就是《怪盜聖少女》。但因為播出的電視台沒記住,也沒把握到播出時間,這部一直都是看得斷斷續續,印象也沒有很深刻,只記得與其說女主角使用魔法,反而應該說是魔術。但是怪盜與變身少女兩者身分的融合,又開創了另一種型態的變身少女。

00016203  

  將怪盜變身少女發揚光大的,莫過於種村有菜的《神風怪盜貞德》。藉由變身而獲得寄宿在物品中的惡魔驅逐的能力,也藉此成為怪盜。而種村有菜的這部作品之所以紅極一時,除了華麗的變身外,還有男女主角間從互相競爭到牽扯前世記憶的愛恨糾葛。而這部變身少女同時也將種村有菜推舉為一時的少女漫畫當紅作家。

sakura  

  大約同一時期,台灣電視台同時在播出的另一部魔法少女,《庫洛魔法使》,雖然不需要藉由變身來獲得力量,但在好友知世的熱情下,每每出任務回收卡牌的小櫻也像變身過一樣,華麗的服裝讓木之本櫻成為另類的變身系魔法少女,同時也和《遊戲王》一同開創卡牌蒐集的新時代。

doremi  

  接下來的《小魔女DoReMi》將變身系魔法少女的年齡層帶到孩童也看得懂的層次。擺脫前面幾部作品的少男少女情愛,這部是我印象中非情愛的魔法少女作品,而之後在台灣電視台出現的《真珠美人魚》、《光之美少女》等作品都鎖定幼童而非青少年,在日本也很少出現當年《美少女戰士》般的變身少女作品。

  變身系魔法少女就此定型為孩童向動畫。

  直到虛淵玄將變身系魔法少女推向黑暗童話。

madoka  

  《魔法少女小圓》顛覆了孩童向的變身系魔法少女,更將象徵與黑暗戰鬥的光明少女們的形象打破。

  但回歸最初始的《美少女戰士》,要是還記得原作最後一篇,太陽系的水手戰士的敵手同樣是水手戰士,只是來自宇宙各處,光明少女們也擁有著黑暗,而《魔法少女小圓》只是將孩童向的魔法少女們做了文藝復興。

  兜了這麼大一圈,終究要回歸最開始火紅作品。

  我所看過的變身系魔法少女雖然不多,但也是很多女孩對魔法少女憧憬的珍貴回憶。看著女主角們變身成戰士,華麗戰鬥的那一刻,其實也帶給女孩們內心的自信吧。

  所以,讓我們一起期待7月推出的《美少女戰士Crystal》吧,期待這部復古作品能帶給我們這些有共同回憶的七年級生更深刻的懷舊感動。

SailorMoonCryst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