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要求,也因為最近家人在看我也跟著快速複習了一次,所以決定把這部早在半年前就補完的連續劇的文章寫一下。

含笑食堂  

(此文牽涉此劇劇情內容,未觀看此劇者請斟酌點閱)

  《含笑食堂》跟我以往寫過的台劇不太一樣,由三立台灣台出品,是以台語為主的戲劇,融合年輕一代偶像劇特色與鄉土劇的奇妙電視劇。題材新穎特別,以阿茲海默病患家人和破碎家庭如何互相原諒、包容,不論拖戲部分,多半劇情溫馨感人,加上與宜蘭在地的傳統料理做結合,更加深觀眾的情感印象。

  可惜的就是拖戲及誇飾,尤其貴德與正妻秋鸞和小三櫻子,雖劇本努力想營造出寬恕與寬容,但在某些特定觀眾中恐怕無法成功激起共鳴。藉由櫻子罹癌的橋段,讓秋鸞寬恕,讓貴德忘記,無論如何,我都不認為是很好的安排,並且和實際狀況並不寫實。寬恕並不容易,再加上櫻子罹癌之後才有的這串轉變,使的寬恕淪為同情之嫌,反而模糊主旨焦點。

  在含笑、其昌、永華、玉婷的四角關係也讓人看得頗痛苦,不僅永華不顧婚姻的追求,含笑的曖昧態度也到最後女兒受傷才挺身而出拒絕介入永華與玉婷的家庭婚姻,玉婷太過執著太過走火入魔,其昌體貼過頭沒有勸戒含笑,導致這四人的關係一發不可收拾、歹戲拖棚、吐槽滿點。但不可否認飾演玉婷的琇琴演技極佳。

  個人最偏好的片段在天浩與他的爸爸蔡講化解誤會與心結,主題縈繞著兩人的父子關係,再加上與家傳祖業肉羹,感人度可說是全劇最高。

  除了劇情外,其中對阿茲海默症有部分著墨,在給予病友家屬與阿茲海默症病患相處上有諸多建議與介紹,在這部分是不錯的衛教題材。在阿茲海默症症狀上,雖然有些部分詮釋稍嫌誇張,但也可以讓觀眾更認識這種病症。

  這齣戲劇的歌曲都相當好聽。荒山亮所演唱的〈趁我還會記〉和此劇的主軸相當搭調,同時也入圍了今年此次金曲獎獎項。另外,吳申梅所翻唱的台語版〈何日君再來〉也相當動聽。最後,導演此劇的葉天倫導演和劇本葉丹青這對兄妹,在劇情及鏡頭處理上都算細膩,在眾多台語為主的戲劇中,《含笑食堂》已算是表現亮眼,二人主導的電影《大稻埕》前些時日在台也有不錯的票房成績。

  雖然這部戲劇待加強的空間太多,但相對和其他台語戲劇比起來,已經是很棒很成功的作品,此劇曾入圍金鐘獎獎項已是很大的肯定。以上。

 

 

▲ 片尾曲,荒山亮所演唱的〈趁我還會記〉,譯成中文就是趁我還記得。

 

▲ 吳申梅翻唱的台語版〈何日君再來〉相當有味道,我很愛這版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