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電影我看完很久了,是我拖很久的文章之一。所以,大概只能依模糊記憶中比較深刻的部分做分享,還請多見諒(跪)。

羊男的迷宮  

(內文牽涉電影劇情,未觀看者請斟酌點閱)

  雖然當初上映的時候好像好評負評參半,但我覺得是還沒有那難看啦,就只是個沉悶了點的黑色寫實童話。但這部電影後勁也很強,它讓我鬱悶了很久很久,甚至是好幾個月後的現在,我還是會想要再看一次。

  時代背景在被法西斯主義統治的西班牙,小小女主角奧菲莉亞相信著自己是地底王國的公主,她真正的父親正在地下王國等著她的回歸。她的母親和政府軍軍官再婚,殘酷無情的軍官成為了她的繼父,和反抗法西斯的游擊軍隊對抗的生活在她的童年中播下各種不安、恐怖的種子。當她得知她在地底擁有王國時,便決定要順從羊男的指示,想要回到她原本該歸去的地方。

  不得不說,雖說是黑色童話,但交雜著當時的恐怖社會的寫實,整體看下來真的很沉重,是會壓不過去來的那種。

  雖然旁白很努力想讓觀眾認為這是Happy Ending,但因為這一整部電影的氛圍除去詭譎就只剩下悲慘,所以公主真的回到王國去了嗎?說不定只是死去前的幻想,而我腦中有幾個論點支持這推測。

  最明顯的伏筆就是,只有歐菲莉雅看得到羊男,再加上她非常想要逃離繼父卻無法如願,因為同母異父的弟弟失去母親,導致腦中構築了一套故事:羊男會帶她回到王國去,只要獻上她弟弟的鮮血。

  第二點,歐菲莉雅如果真的是魔法王國的公主,她母親就不會對著她吼真的有魔法就好了。不知道生父為何人的女孩想像出一部童話,而自己是公主,也很合理。

  第三點很薄弱,但我認為這暗示也很重要。旁白雖說公主回國了,地上只留下她鮮少的存在痕跡,不知道怎麼看的人也許永遠不會發現。孩子們會相信這是童話式結局,事實上,就算不是公主,任何人死去了都是如此。

  第四點,地下魔法王國偏偏在地下,人死後會被埋在哪裡呢?

  至於她怎麼離開上鎖的房間,難道真的有神奇粉筆?我的解釋是有點牽強,但或許門沒有被鎖上,畢竟一群大男人都會被女侍騙了,又怎麼可能細心到防範小孩。

  然後,這部糟在哪?包裝成一位地下王國的公主要回到王國去,而和羊男相遇、歷經現實不可能發生的奇幻故事,反面卻是在映襯悽慘的實際人生。如果真的是這樣,我覺得這部相當不錯。實際上,若最後結局真如我所想的那樣有其隱藏涵義,那這部電影確實很成功。

  但奇幻部分根本不童話,而在賣弄驚悚特效就讓人很想抓狂。導演你告訴我,沒完成的任務那段冒險意義在哪裡?!嚇觀眾???不過我很好心,幫你想好了理由。其實那隻人型的兇殘無眼怪是在暗示殺人無數的繼父對吧?結果最後歐菲莉雅還是沒逃過這隻怪物嘛QQ

  好啦,認真建議,不要一大早看這麼黑暗的電影,對身心真的都不是很健康。最後,我記得電影上映時明明是輔導級,電視台卻標保護級,所以我看的版本應該是有剪接過的,畢竟電影中有滿多殘酷畫面的,應該有些被剪光光了才對。

  以下慣例預告片,預告片騙人......我倒是覺得生機之下處處死亡才是本片正解:

   

  原聲帶試聽,其實我對配樂已經沒印象了,只記得電影劇情不記得配樂對我來說是滿罕見的事,不得不說這部電影的配樂確實做到了輔助角色,而不是篡位成為電影重點,但仍然有其發揮作用的意義在其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