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真的是近期讀得比較快的書,果然還是這味適合我啊!BBC電視台拍攝的《SHERLOCK大偵探福爾摩斯》影集第三季跟前兩季比起來有些讓人失望,只好拿起大偵探的後世仿作療癒心靈。至於影集哪裡讓人失望,我們以後再來聊聊吧。

thesevenpercentsolution  

(本文牽涉小說劇情,未閱讀此作品者請斟酌點閱本文)

  這本仿作,老實說還滿讓人驚奇的。

  首先,它打破了福爾摩斯粉絲們對莫里亞堤教授這號「犯罪界拿破崙」的既定印象。

  我們都認為莫里亞堤有個犯罪組織,而他是組織的頂端,他犯下了無數的罪行而不留下一丁點線索,只有福爾摩斯才可能揪出他的原形,甚至讓大偵探和他一起葬送在萊辛巴赫的瀑布之下。噢,這本小說以完全不同的觀點道出了另一個福爾摩斯消失多年的故事。

  沒有與莫里亞堤的決鬥,更沒有萊辛巴赫瀑布,只有被華生騙到維也納勒戒古柯鹼的痛苦地獄,以及加速大偵探康復的大冒險。要說最大的驚喜嘛,除了這對老搭檔遇上了不少歷史名人,使得這兩人的傳奇又多了幾分真實性外,就是福爾摩斯的童年記憶了。

  我很喜歡尼可拉斯以一名發現華生醫生未發表遺稿並且將其編輯出版的角色,也置入在自己的小說裡。在醫生視角的故事情節中,可以看到尼可拉斯以編者角度做的註解,乍看之下很像隔空的在為華生醫生做解釋,但其實無論是小說內如還是註解都是他自己,看下來還頗有趣的。

  再來就是弗洛伊德的出現,而且戲份還不少。弗洛伊德是當時研究古柯鹼的先驅之一,而也是他成功地讓福爾摩斯戒除古柯鹼。專業的人員可能比較清楚,毒品的生理依賴戒除過程雖然痛苦,但卻沒有心理依賴那般複雜、難以抗拒,這也是有些人不斷的輪迴在戒除又上癮在戒除在上癮的迴圈裡。而在這本小說中,也不難看出福爾摩斯對古柯鹼的心理依賴有多重,在生理戒除後他還是無法輕易的放棄古柯鹼。

  而福爾摩斯對古柯鹼的心理依賴又從哪裡來的呢?這千古懸案居然被弗洛伊德所破解。而這秘密是深藏在福爾摩斯心中的年少回憶。母親和莫里亞堤的私通造成家庭破碎,甚至讓父親犯下了殺人罪,正義卻無法被伸張。這影響了他立志以顧問偵探為職業,也造就了他對莫里亞堤的仇恨,而將所有罪惡都捏造出一個「犯罪界拿破崙」的形象,而由莫里亞堤帶入那個形象。

  福爾摩斯打擊犯罪,都是在以打擊莫里亞堤的想像下去執行的,至少在戒除古柯鹼之前是如此。也不難猜測道為何〈最後一案〉前後的福爾摩斯表現上有所反差,好啦,反差可能只是我的錯覺,只是我真的覺得從瀑布回歸的偵探後來表現都有些差強人意。

  我想說的重點是,當時的兩大天才一起偵破一件可能提早引發世界大戰的案件,真的是相當吸引人的大賣點。我真的很喜歡看這兩個天才的對話。當然冒險過程雖然不像柯南‧道爾那般的簡單不冗長卻又細膩完整,但冒險不是重點,重點是福爾摩斯藉此完全戒除古柯鹼從而振作起來才是真意。雖然最後他還是選擇離開倫敦一陣子去尋找自我了。

  很有趣的是,福爾摩斯在離去時提議華生,就讓他在華生的熱門小說中被莫里亞堤謀殺了,但我們都知道〈最後一案〉中,真正謀殺了福爾摩斯的不是莫里亞堤當然也不是華生,而是柯南‧道爾厭倦了福爾摩斯而興起的謀殺案。而這起謀殺被尼可拉斯完美的救援成功了!

  以推理部分來說,前述所說並不如柯南‧道爾的簡潔有力卻又細緻,但總體來說,是本福爾摩斯人格解密的好作品。

  最後,可惜的是書中沒有多描述一點福爾摩斯和小安娜的互動,個人腦補那畫面一定很有趣XD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