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電影《冰雪奇緣》,就來發一篇熱騰騰的原聲帶聽後感想吧。是的,幹嘛獨立發一篇原聲帶的文章呢?因為這張原聲帶就夠寫一篇了!

FROZENOST  

  Elsa的主題曲〈Let it Go〉是這張專輯的最經典歌曲,而這首我也不多說了。本來是最喜歡Idina Menzel的插曲版本,情感爆發力十足,將渴求自由卻隱藏在其中的孤獨表達的淋漓盡致。

  反倒是Demi Lovato就少了這股味道,比較偏向流行歌曲的詮釋方式。但是Demi版本的編曲卻讓我欲罷不能,沒有了Elsa的那種冰冷的孤單,呈現的是相反的感覺,再加上後半段的歌詞變動,反而Demi唱來才有那股獨特味道。兩個版本都非常吸引人。

  除了Elsa的主題曲,Anna的主題曲,或許有人會認為是〈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但個人認為〈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才是。〈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這首歌曲分三個年齡的Anna演唱,是這部作品中很重要的一首歌曲。它帶出了時間感,也表現出兩姊妹有多疏遠,更顯現出Anna對姊姊的態度與心境變化。而我個人在整張原聲帶的歌曲部分中,最喜歡的就是這首,相信Anna的叩門聲也敲進了很多人的心坎裡。而最後一段,Anna請求Elsa開門的那段,每聽必哭啊!

  〈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Love is an Open Door〉除了展現演唱者的合唱功力之外,也考驗了作曲和編曲者。前者〈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是兩姊妹的合唱,後面還有冰雪皇宮中的Reprise版,正好做出更深刻的對比,以為自己已經自由的Elsa表現出深層的恐懼,Anna則是害怕失去姊姊後更深刻的孤獨。個人比較喜歡Reprise版,因為那剛好是全劇最高潮的部分,兩人的情感爆發力在這邊也發揮的最淋漓盡致。

  而〈Love is an Open Door〉則是AnnaHans的合唱,是非常可愛的合唱曲,Hans的聲音超棒的,我完全被被魅惑了,我都想對HansWould you marry meXD

  至於〈Frozen Heart〉、〈Reindeer(s) Are Better Than People〉、〈In Summer〉和〈Fixer Upper〉幾首歌曲就比較偏向迪士尼傳統的動畫歌曲,無論是旋律或是編曲上甚至是歌手詮釋,整個就是懷舊風,不至於突兀,反而讓人懷念起以往的迪士尼。其中動畫開幕歌曲〈Frozen Heart〉還隱藏了整部電影的預言在其中,完全一貫的迪士尼風格啊!

  歌曲部分說完了,我們來說說純配樂的部分。

  歌曲部分以外的配樂是由Christophe Beck克里斯多福‧貝克所譜曲。對於這位配樂家的作品中,除了這部之外,就是《超危險特工》,但是《超危險特工》我也沒有很認真的在聽配樂就是了XD

  整體上來說,非歌曲的配樂使用的是傳統的交響樂,傳統,但相對保守,尤其是在幾首流行樂風的插曲穿插之下,這樣的配樂相對之下就容易被忽略。但我得說,每首配樂都是扎實飽滿的,而且也不是沒有特色。在傳統的管弦樂中,總會聽見幾種罕聞的樂器陪襯,反而讓配樂和別部動畫電影中有了其獨特性,更有雪國風味。

  配樂曲目的第一首〈Vuelie〉雖然不是交響,純粹的人聲唱詩反而刻畫出一個充滿傳說的美麗的世界。這首曲子讓我想起迪士尼好久以前的動畫《熊的傳說》,那部動畫好像也是在說手足情感,只不過是主角是對兄弟的樣子。

  〈Elsa and Anna〉這首曲子的地位就和歌曲〈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一樣重要。這首曲子描寫的正是這對姊妹之所以感情變質的轉折,各種氛圍營造都很到位,個人滿偏愛這首的。

  曲目最後一首〈Epilogue〉是〈For the First Time in Forever〉的交響樂編曲版,是這首曲子我最喜歡的版本,充滿溫暖的正向力量,而且以〈Do You Want to Build a Snowman〉的經典歌詞旋律做最完美的收尾,這首曲子真的是棒透了!

  當然配樂出現的場景很多都是劇情較為緊湊的橋段,一起聽下來不免會疲乏,不過整體上來說是很不錯的配樂。

  因為這邊聽的不是豪華版,所以豪華版後面外加的電影未收錄配樂,若有機會的話會再補上。以上不負責任又不專業的樂評結束,謝謝收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