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大概有半個月了,趁著還有記憶趕快來發個讀後感。

考場現形記  

  久久看個一本華文推理,想當初為了尋找《考場現形記》穿梭在自家附近的小七,最後是在實習的醫院附近找到了一本,內心是有多開心啊!更不用說翻開讀了之後有多麼驚奇。

  沒錯,我對《考場現形記》是沒有負評的。細膩的描寫將歷史背景交代得完整清楚,讓讀者也不由得有同樣身在明末的錯覺,而且科舉弊端、黨爭的醜陋的「現形」也帶來不少震撼,並與當時的社會風氣更加貼近。原來明末也可以這麼親切這麼近。

  劇中人物鮮明,劇情鋪陳的又很有條理,秀霖大師從容不迫的文筆讀來也沒有緊迫的負擔。牽涉九年前雙屍案,再加上手法精采,線索也相當充足,怎麼看都是部完整而且無可挑剔的作品啊!

  所以看到挑戰書的時候我都緊張了。雖然我眼睛有看到那些線索,但就是不懂的怎麼串起來,我大概就真的只滯留在「看見」卻沒有「觀察」的階段吧。不過最後的謎底揭曉也讓人輸得心服口服。要是作者拋出了線索卻又不夠明顯也算不上成功,但《考場現形記》厲害的地方就是,讀者看見了那個最關鍵的線索,而且重複了好幾次,再來有沒有辦法破解就得考驗告位的功力了。而《考場現形記》完全沒有辜負「挑戰書」的精神。

  不過,大概是我太久沒有讀書了,文言文實在讀的有點吃力。這樣再怎麼跟別人說我曾經是國文小神童也沒人相信了啦嗚嗚QAQ

  那麼剩下的我就不多談了,留待給各位細細體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