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幾年前看過金城武主演的電影版,被伊坂構築的世界迷得亂七八糟(?),總算在最近如願的借到小說並且讀完。

shinigaminoseido  

(內文涉及小說劇情,未閱讀此作者請斟酌點閱)

  每一篇短篇都是一個人生最後的插曲,因為名為千葉的死神很少「放行」,在調查過目標後無論是怎麼樣的傢伙都會是「認可」執行死亡的判定。

  看起來是嚴肅又沉重的角色設定,然而死神們卻很喜歡音樂,他們在執行任務的空檔幾乎都會聚集到音樂行聽音樂,這反而讓死神們有了一個親和的形象(附帶一提,千葉說天使喜歡看書所以群聚在圖書館),再加上千葉冷酷的表面與少根筋的內裏產生可愛的落差,這樣的死神真的是讓人害怕不起來啊(笑)。

  這部作品說推理其實也不,但以死神的角度看人類的死亡卻相當有趣。尤其第三章〈暴風雪中的死神〉惡搞了暴風雪山莊。原來如此,暴風雪山莊這種詭計之所以會誕生是因為被判定「認可」的人們恰巧集合在暴風雪山莊啊,甚至閃現的人影或是消失於暴雪中的某個成員都有可能是死神……這誰會相信啊!可是很可愛的想法呢伊坂XD

  伊坂的作品另一個有名特色,就是他筆下的角色可能出現在任何其他作品中。在《魔王》中出現了千葉,而在這本的〈旅途中的死神〉中出現了奧野春。正確說來,在這章節中出現的青年只是在街頭噴漆塗鴉的無名青年,會認為是小春也只是因為我看過《重力小丑》,自然將這位博學又有點悲觀的青年認定是小春。不過這也是伊坂作品有趣的地方。他寫的是同一個世界,同一個仙台,他的作品是個平面,只有時間軸無限延伸,看了很多小說都沒有一位作家有這般創意。說是騙錢倒也不會,不知道那號人物在哪個作品裡出現,都不會妨礙到閱讀,只是為那些讀過其他作品的讀者多天上一筆閱讀時的驚奇。

  最後,電影的確是改過了啊。不過,無論是原作或是電影都有其獨特韻味。當然,還是推薦小說。最後一張的理髮老婆婆不是一惠,但也無妨。死神是否偷懶,沒有認真工作就「認可」人類的死亡,那又如何?人生是自己的,就算明天就要死去,也要活到最後一秒。柔和的雨灰色,我想這本書就是這樣的感覺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