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京極夏彥的作品,一直停留在幾年前看不懂的《魍魎之匣》動畫以及不少傳聞很難讀懂的印象。會買下這本《姑獲鳥之夏》純屬意外。當時停留在書店將近一小時卻還是無法決定要買下《魔法少女小圓》小說還是《死刑今夜執行》,結果在看到《姑獲鳥之夏》的瞬間就買下了。後來在看書後的解說時,曲辰說他曾給這本書三次的機會,想想我連想過要給京極夏彥機會都沒有,這也是一種與書的奇異緣分吧。

ubumenonatsu  

(本文牽涉小說劇情及謎底,未閱讀此作品者請斟酌點閱)

  真正讀過之後,多少能夠體會不少人說難讀卻還是愛不釋手的原因了。這系列的背景設定在昭和年間,我對昭和的認知便是介於傳統封閉社會與便利現代社會的過渡期,是有其獨特陰暗味道的時代,而這也讓日本代代相傳的民俗傳說更增添幾分張力。然而除了談妖怪與民間傳說,書中也透過角色的對談而展現作者本身的獨特思考,融合科學與哲思,人們眼中不可思議的事也變得可能,我認為這才是「京極堂」系列之所以充滿魅力的原因之一。

  謎團的根源來自歷史淵源的醫生世家,久遠寺家族。一連串的事件帶來一連串的謎,而隨著劇情推移,故事氛圍也越來越懸疑,最後真相也讓人讚嘆因果安排的相當縝密,密室的真相很另類卻也讓人信服。無論是久遠寺一家的各種謠傳,或是涼子的那些人格所代表、所背負的意義,在推理、在文學,這部作品可說事都表現得相當亮眼。

  題外話,書中曾提到「附身家系」一詞,讓我立即想到小野不由美的《黑祠之島》。雖然《黑祠之島》沒有介入一個家族這麼深,卻也有著這麼一個來自神怪血緣的家族,一樣黑暗華麗風格。也不少人說《黑祠之島》難讀,因為人物關係太過複雜,不過我卻滿喜歡那個詭計的,偷偷在這裡推薦一下w

  談談這系列的主角吧。既然是「京極堂」系列,那麼就讓我將「偵探」的角色交付給中禪寺吧。不過說是這麼說,但真正的偵探卻有好幾個人:本座第一視角的關口巽、有著能看見記憶的眼睛的榎木津禮二郎、刑警大叔木場修太郎,以及中禪寺丘彥與敦子兄妹。五人各司其職,最後由人稱「京極堂」的中禪寺秋彥做最後的「驅魔」或「淨化」,也就是解答真相。

  這真的是我長這麼大第一次看到這麼有吸引力的偵探啊!除卻身為陰陽師這點,他講的話真的很難懂,根本不是人聽的,而且還偏要拐很多彎講一兩句就可以結束的話題,他自己也說都是假說,卻讓我對那些關口批為狡辯跟歪理的理論感到著謎跟佩服。這麼愛碎嘴的偵探真的是百年難得一見,卻也讓人十分著迷啊!

  這本充滿濃密又朦朧黑綠色的小說,雖然充滿悲劇,卻讓人打從內心覺得美麗。書中的「姑獲鳥」或「產女」是鄉村間相傳的妖怪,也是人心過於執念的具象化。一切因人們而生,由人們做結,這樣揉合而成的悲劇再加上一點妖異的調味,就是這麼一部動人心弦的作品。

  若推薦分數滿分是五顆星星,《姑獲鳥之夏》我會給六顆星星。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