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終於,我把這系列的漫畫收完了。回想起來,《屍鬼》讀起來真的是趟漫長的旅程,我的小說至今還只讀了第一集呢。至於為什麼我可以一個故事,藉由動畫、漫畫與小說一讀再讀,除了原作小野不由美一直是我深深崇拜的作家之一,也是因為這部作品有足夠的份量讓人一再回味,而三方的故事內容也可以互補,將這篇故事更為完整。

shiki11  (內文牽涉結局,未觀看此作品、原著、動畫者請斟酌閱讀。)

 

  最終話帶來的是人類的群起反抗,屍鬼逐漸趨於劣勢,清水家的女兒死了,正雄死了(好事一件?),小律及阿徹也死了,沙子手下的兩個狼人也迎來死亡,而夏野帶著辰巳一起迎接死亡。其中辰巳的死揭露了他對沙子的忠心背後的秘密。他期待著毀滅,而他一開始變在沙子的身上看見毀滅才選擇追隨。這相當有意思,畢竟動畫並沒偶表現出這點,而這深深的震撼了我。

  屍鬼的下場便是見棄於神,這是後面幾集漫畫每讀我都必然會重彈的老調,故事中的人類只看得見異種的殺戮,讀者在後期也幾乎只看見人類復仇事的撲殺屍鬼,進而引起對屍鬼們的憐憫。是的,屍鬼為了生存不得不殺人,以人類所建構的道德拘束他們就等同於用道德拘束非洲大草原上的掠食動物一樣無稽。然而,像正雄那樣的屍鬼也不是沒有,卑劣狡猾與滿心利用。

  這部作品吸引人的部分就在於沒有絕對的對錯,連施捨憐憫時都必須慎重選擇,因為那牽扯了一大堆人的死亡。

  說實在的,我已經忘記動畫的結局,不過漫畫的結尾則交代清楚了,靜信帶著沙子逃走了。蛻變成狼人的靜信很帥,但那不是靜信QAQ。

  這些人物角色的每個人都有好多故事可以說,也因此迷人。

  總之,我剩下小說要讀了,即使我進度上還有四集(艸)。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