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一下我前幾天複習完這部電影後做的筆記,我還是盡量長話短說好了(?)。

The dark knight(本文涉及電影劇情,未觀看此作品者請斟酌閱讀) 

  承繼上一集《蝙蝠俠:開戰時刻》的收尾,小丑(Joker)在這一集登場了。除了小丑,雙面人也在這一集當中誕生,這是一個令人驚奇的安排。

  那麼請容許我跳過劇情大綱,從檢察官哈維‧丹特這個角色談起。

  哈維‧丹特的出現就像是在黑夜裡投下一曙光,我想布魯斯‧韋恩是這麼認為的。哈維做為檢察官,他秉持著那股正義感極力的在掃蕩高譚市的黑幫,當市民都不認同蝙蝠俠的存在,認為警察應該將非法制裁力繩之以法之時,只有哈維認同了蝙蝠俠存在的必要。哈維深信正義並貫徹的執行,也不需要隱藏身分的打擊犯罪,在這部作品中才會有光明的形象。

  但是哈維這個角色最成功的地方不在於他的光明正義,而是他與布魯斯相互憧憬的正義。周旋在花花公子與黑夜英雄兩個角色間的布魯斯認為高譚市需要的英雄就該像哈維一樣,所以在小丑要脅蝙蝠俠自首公開身分時下定了決心,卻被哈維攔阻了。對於哈維來說,蝙蝠俠的存在對於他有一定的意義,沒有蝙蝠俠自己也不會有勇氣崛起那般的存在,對於哈維來說蝙蝠俠的消失是無法容忍的吧。

  另一點是他「雙面人」的身分。小時後我看過1995年的《Batman Forever》中登場的雙面人,是對蝙蝠俠心懷惡意的正統反派,但這部電影中的雙面人是由對正義的絕望而誕生。因為女朋友瑞秋的死,讓哈維覺得被正義所背叛,因此開始復仇的殺戮。然而即使他死了卻還是以風光明亮的那一面厚葬,那些被他殺死的人全由蝙蝠俠一人承擔。

  比照到最近在看的《魔法少女小圓》,哈維就像美樹沙耶香一樣,拼命的想糾正世界回到正軌,卻是破了世界的虛偽,在某個瞬間對自己所守護的東西感到遲疑而絕望,最終崩壞。是個十足燃燒著生命然後凋零的悲情角色。

  再來談談小丑這個角色吧。

  為什麼小丑這個反派能如此成功,或許是因為小丑的壞是最無法解釋、最沒有動機、最單純的壞。雇用他的黑幫以為小丑是為了殺蝙蝠俠而來,被洗劫一空的的銀行以為小丑為了錢而崛起,但他心思縝密安排的每一起犯罪的意圖僅僅是想把世界弄得更混亂。對他來說,試圖回歸秩序的高譚市非常可笑,因為它本該維持混亂的狀態,世界的本質應該與他自身的本質一樣的混亂。

  「Why so serious?」這句有名的台詞道盡了小丑的一切瘋狂。

  但在片終也讓小丑說出了關鍵。像他這樣只追求混亂的犯罪者,要是沒有一個能欣賞他傑作的人便無法完整,而他選上了蝙蝠俠。沒有蝙蝠俠,他的惡行無法完整,沒有小丑,蝙蝠俠的正義無法完整,這是小丑想獲得生路的勸告,然而後者選擇殘缺。

  不被需要的英雄將不再是英雄,將被驅逐、將被厭惡,但他仍然選擇將小丑關進監牢。「不是當英雄而死,變是活著看自己變成壞人。」說的便是那股承擔下哈維的決心,以及面對付出卻得不到回報的結局。布魯斯明白這就是蝙蝠俠的弱點,同時也是哈維的弱點。哈維沒有撐過去而崩潰了,但他選擇了忍耐,因此襯托出了他的偉大。

  高登警官的一句台詞,「He is not a hero, he is a watchful guardian.」正是驗證那股決心的證明。同時也呼應了蝙蝠俠那句「人們希望我是什麼,我就是什麼。」

  我想這就是我比較喜歡蝙蝠俠的原因吧。

  除了這些談及的角色之外,這部電影讓我相當感動的一段劇情,便是小丑分別將一般市民及罪犯放在兩艘船上,兩艘船上都有炸彈,而引爆器被交付在另一艘船上的乘客手中,並對他們宣布在某個時間點前,只要其中一艘船被引爆遊戲便結束,存活下來的船將會平安無事著陸。然而時間截止時,沒有一艘船按下引爆器,即使兩邊的人們都害怕對方按下引爆的按鈕,卻沒有人真的去按。

  就連相信著人性本善的我也覺得相當不可思議,更別說策畫這場遊戲的小丑有多震撼,而這也代表著相信人心的蝙蝠俠絕不會像哈維那般絕望而崩潰,因為他相信的東西真實的存在。

  看完這部電影後看到製作組名單,在編劇那裡看到了兩個Nolan,我還以為是我眼花,後來查了一下才發現《黑暗騎士》的編劇是克里斯多福‧諾蘭大導演自己以及強納森‧諾蘭。真的是兩個諾蘭我沒看錯,而且這兩人還真的是兄弟檔!這兩個人合作過的劇本除了《黑暗騎士》、《黑暗騎士:黎明升起》(第一集的大衛‧高耶也有參與故事編撰)外,《頂尖對決》也是這對兄弟檔的神作。也難怪看起來會和《開戰時刻》的感覺不同,因為又摻進一個諾蘭變態啊(稱讚意味)。

  天啊我也想要加入諾蘭黨!

  最後來碎念一下,女主角瑞秋居然換人演了是哪招,害我還猜測了半天這個瑞秋是那個瑞秋嗎(欸)。

  關於漢斯‧季默的神配樂就不再多說了,直接貼上來讓大家洗腦(有些旋律跟第一集的同曲同工)。

  結果這首環繞了兩集的旋律曲名竟然就是〈 A Watchful Guardian〉啊QAQQ是說我真的越聽越懷疑《變行金剛:復仇之戰》的某一段配樂是模仿這首的編曲及旋律......。2:40開始的那段我一直有科博文的影像干擾腦波。

  一首不太夠就再來一首吧。 

  好的,我已經盡力不要碎念太多了。總而言之,這系列真的是太驚艷了,不推愧對良心,以上(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