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捏) 

 好的,這是最近挑戰的人生中第二本乙一。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  

  先前讀的《失蹤Holiday》實在沒辦法滿足我,於是強勢借回在因緣之下遇見的這本《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既是乙一的處女作,也是成名代表作。據說乙一因為這本著作而被譽為奇才,於是我滿心期待的翻了。

  這是由〈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和〈優子〉兩篇中篇的合輯。前者敘述九歲少女五月被玩伴彌生從樹上推落,撞擊地上的大石塊而喪生,心虛恐懼的彌生和其兄阿健因此決心想辦法將五月的屍體藏起,偽裝成是近日造成人心惶惶的幼童綁架案。後者則是敘述沒落名門鳥越家的幫傭,清音在侍奉主人的期間,對女主人優子的存在心生懷疑,以致縱火的故事。這兩則故事都相當精彩,氛圍鋪陳也極具渲染力,讓讀者身歷其境。

  〈夏天‧煙火‧我的屍體〉很微妙的地方是,通篇都以五月的第一視角撰寫。哪裡微妙?這一篇故事是以五月失蹤(意即死亡)的那一天開始交代起,所以在開頭的第一天,五月便已經死了,而後頭的幾天,五月都是以一具死屍的視點在看阿健與彌生兄妹如何將自己藏匿起來。這是氛圍之所以詭譎的原因之一。

  第二點詭譎處在於阿健從頭至尾的那股從容與享受態度,雖然對妹妹彌生總是溫柔安撫她的恐慌,但是卻讓人隱約感覺到他別有用心。對他來說,藏匿五月的屍體似乎是一場和大人間的遊戲,大人們找到五月的屍體自己便是輸了,於是用盡多種方式都要將五月藏起來讓人永遠找不到,甚至彌生的恐懼也絲毫不重要。

  阿健和彌生、甚至與五月,可以說是對比。阿健將五月的死亡當作遊戲,他也清楚明白「死亡」為何卻仍然耽溺其中,可以說是至沉的純真。然而彌生卻背負著擔心害怕,無法理解阿健為何可以那樣的享受,害死五月也不是她所願意,心中的愧疚與罪孽隊仍只有九歲的彌生來說太過沉重,是與阿健對比的至純的深沉。

  但是阿健就是極惡的孩子嗎?文末卻讓綠姐姐這個看似不起眼的配角來個大翻盤,將情勢翻轉。幼童綁架案的真相在此時揭開,而這樣一相比,阿健的遊戲也真的淪為孩子的天真,而並非心理的扭曲。於是阿健和綠姊姊之間又形成了一個對比─至沉的純真與至沉的深沉。

  唯一比較可惜的地方,我個人認為開篇的〈竹籠眼〉似乎有些多餘,雖然作者的設置可能是想為詭譎的氣氛來個前後呼應甚至加深印象,但是似乎不太夠力,反而多餘。不過這也只是小小的吹毛求疵,整篇看來相當精彩。

  但真的不忍說,連看個幾本推理小說後居然把五月視角誤以為是敘述性詭計還真是個壞毛病。不、這篇完全沒有詭計,只有被隱藏的事實在最後才被揭開的寫作鋪陳手法而已。

  至於〈優子〉,其氛圍的鋪張在我心目中是優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的,震撼也高於〈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或許也是因為剛讀完《花葬》,對於其中一篇以人偶比喻少女為主軸的短篇仍然心有餘韻,對也不時出現人偶描述的此篇無形中有了先入為主的注目。

  這篇的氣氛之所以高於前一篇,成功的關鍵在於作者塑造了一個神祕至極的角色,甚至以她的名字為篇名,利用讀者只能透過幫傭清音的耳目接收訊息這點,在敘述上加了些混淆視聽的詭計。

  真要說的話,我應該要將懷疑〈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有敘述性詭計的精神放在〈優子〉上,但我仍然全然信任清音的五感而被牽著鼻子走,一直以為優子早已死去,而鳥越家主人政義是假想人偶就是愛妻優子的可憐男人,最後在清音火燒優子,甚至是到了最後一段背景來到了精神病院的時候,我仍然對政義不正常的心理狀況深信不疑。

  但是不正常的到底是誰呢?

  即使看到最後一節以「顛茄」為名(天知道我讀了好幾年顛茄為什麼仍然沒搞懂作者的用意),我仍然被清音所欺騙。直到醫生與政義的對談出現我才察覺出不對勁。

  無法辨別人偶與真人的不是政義而是清音。優子不是不存在,只是因染上肺結核而存在感微弱。所有看似最真實的情節瞬間全變成謊言,深深的讓我體會到「眼見不為憑」啊(倒)。

  雖然是這麼收尾,但我還是無法全心的相信政義最後的說詞。精神狀態不穩定的真的是清音嗎?難道政義的精神狀態就很穩定嗎?最後醫生詢問政義的幾個問題,或許只是我個人心理作祟,總覺得政義的回答也無法完全交代事實真相,讓人無法信服。

  而〈優子〉受我喜愛的地方就在這裡絕對不是因為我被騙。誰瘋了?誰沒瘋?或者大家都瘋了?或許也是一種反思吧。

  嗯,看來是比《失蹤Holiday》還要令人滿意,讀後感篇幅比我想像的還長呢。無論黑白乙一的好壞,但在我僅讀的兩本乙一中,雖然也沒有別偏愛,但是要推薦的話我還是會選擇推薦《夏天‧煙火‧我的屍體》,既不難讀也沒有令人無法接受的超自然或血腥淋漓,算是乙一入門的不錯選擇,想接觸乙一的朋友可以先從這本下手,再挑戰《GOTH斷掌事件》吧(這人從《失蹤Holiday》就在唸要讀《GOTH斷掌事件》唸到現在仍然沒讀,但身邊的親朋好友大多建議《GOTH斷掌事件》有點過猛,咱們還是慢慢來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