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近日以來對推理小說極度渴望之下,以完整計算起來只用一天的時間就埋頭讀完的小說。

new  

  第一次接觸東野圭吾的作品,就是那部堪稱東野之巔峰的《嫌疑犯X的獻身》,也因為第一本就是那一部作品,所以後來看的《偵探俱樂部》整個無感,《時生》和《分身》各自有觸及我內心感動的地方,但是和《嫌疑犯X的獻身》比起來卻還有不足的地方。

  而《新參者》可以說是兼具人心溫暖的觸動以及推理新概念新創作兩者,以看似無關緊要的人生大小事短篇,串連起一件關於血濃於水、渴望家庭擁抱的動人主軸,讓我在東野的作品中又找到了那個最閃亮的特色。

  《新參者》讓我最吃驚的,莫過於東野將一起命案的線索埋在各個人行町小人物的日常生活當中,以他們的角度來描寫周邊的小事、大事,然後在他們的自然談吐之間,吐露出本書的關鍵命案,反覆描寫、反覆加深讀者印象,並且每出現一次命案的訊息就多拋一點線索給讀者。最後匯流到真相揭發時,讀者已對命案中犧牲的被害者已有了客觀了解和主觀感情,才讓角色們的感情傾巢而出、渲染讀者的情緒。即使最後兇手犯案的動機不盡人意,但在構成本作的手法及人心刻劃上,不需要艱澀難懂的詭計,自然就是一部上乘之作。

  清瀨家父子、三井峰子甚至是一直無法在清瀨家有一席之地的宮本祐理四人,雖然歷經男女主人離異、女主人遭殺害、男主人被前妻和兒子懷疑離婚前出軌等等曲折,卻在劇情推移之間逐漸帶出存在於「家」中的愛情,無論生或死、在一起或分離,那份牽掛都是無法切斷的。為此,我真的哭了。

  前陣子緯來日本台有在播《新參者》的日劇,只轉到了一集的後面小片段,即使只是短短最後幾分鐘,我也快落淚(可能我剛好轉到的是清瀨家事件的最後了吧,也難怪被感動得亂七八糟),更別說我把原作看完總計掉了多少眼淚。

  除了事件反覆出現,連主角,加賀恭一郎也被描寫的仿若路人,絲毫不鋒芒畢露的偵探角色,落在一個打扮平凡卻洞察力超群的加賀身上,感覺滿不可思議的。一開始總覺得加賀的氣質真的不像警察,阿部寬演來好像也不太合適,行井應該就要像吉敷那樣的吧。若這是東野刻意透過那些短篇中的小角色而營造出的,世人對加賀的眼光,那麼很成功,畢竟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們是透過那些角色的眼睛看那起命案和加賀這個人。這也是這部作品有趣的地方之一。

new1  

  所謂「新參者」,意思同等於一個新搬入某區的人,他在那裡沒有熟識的親友,有沒有認得他是誰、從何而來。這個詞在本作中,可以代表被害人,也可以代表加賀,更以此看出人行町每個小家庭之間的聯繫。可能前幾篇出現得煎餅屋女兒,在好幾篇之後出現,這樣系西安排的巧合也是讓讀者感到新奇的創作之一,也更能突顯三井峰子和加賀恭一郎的「新」和「神秘」。

  以小小的篇幅簡單介紹《新參者》讓大家知道這部好作品。當然,因為他創作的手法真得是很難寫出大綱,與其說是在寫作,不如說東野在玩拼圖。近日獨步出版社也出版了加賀系列的《麒麟之翼》,若有原讀到這本書,會再和各位分享。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