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次因緣際會之下,發現了這一齣令人懷念的古裝武俠劇。

whitehair01  

  小時候也看過台視播出的《白髮魔女》,於是在半懷舊半好奇這齣是怎麼個新法的好奇心驅使下,看了這部由吳奇隆和馬蘇領銜主演、算是再次翻拍的《新白髮魔女傳》。

  身為武當派四大弟子之一的卓一航,和江湖中傳說為邪魔歪道的明月峽少寨主,練霓裳萍水相逢,在多次合作抵抗東廠與錦衣衛的過程中,漸漸對彼此產生情愫,偏偏霓裳卻在此時被逼著暴露假扮玉羅剎的身分,又因為練了玉羅剎的天狼劍法而走火入魔,月圓之時便會失去理智的嗜血殺人,讓卓一航一再的對她不諒解,正當誤會好不容易解除,卻又受師父紫陽真人的阻擋,加上一航的殺父仇人正是霓裳的師父,玉羅剎凌慕華,使一航內心開始掙扎、糾結。

whitehair02  

  武當開始面臨內憂外患,紫陽真人被叛徒黃葉所殺,白石被黃葉與其徒弟耿紹南陷害而成為不能說話行走的廢人,霓裳被誤會是殺了紫陽的兇手,加深了一航對她的心結,在引誘霓裳現身武當後,刺傷了霓裳。而被岳鳴珂所救的霓裳,既被紅花鬼母下的毒攻心,又因為對一航的心寒而一瞬白了頭,至此武功大增,成為不屑所謂名門正派的魔女。

whitehair    

  整部戲全42集,上兩段大綱指介紹了前中段,而且也省略了相當多的細節,礙於別讓篇幅太過冗長,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觀賞吧。

  嚴格說來劇情真的不流暢,甚至有的地方很矛盾,重複著「打天狼劍譜交出來」→打起來→一方受傷或一方逃跑;又或是後來奪走劍譜的鐵珊瑚一路逃跑→遇到紅花鬼母→被紅花鬼母下毒→因為珊瑚百毒不侵所以可以施展無線逃跑技能,為了一本練不成變成仁的劍譜,大家爭破頭可觀眾卻看到累了。再者就是霓裳和一航之間持續不斷的在一起→誤會→誤會解開後在一起→師父阻撓→誤會,一個不斷的放棄相信對方,一個則是放棄解釋。

  whitwhair03  

  這樣看起來似乎是很拔辣的劇情,但是無論是耿紹南第一次被餵毒酒假死後復活,或是在武當山霓裳被一航一件刺穿身子,甚至是小師弟辛龍子便當都讓我傷心的哭了(艸)。

whitehair04

  角色上的安排來說也相當的不錯。

  前陣子流行的《步步驚心》中,飾演乾隆的吳奇隆以精湛的演技經驗了觀眾的雙眼,而緊接著在這一部《新白髮魔女傳》中飾演卓一航也非常亮眼出色,一航聰明卻又情感豐富,在門派和感情之中輾轉徘徊又兩難煎熬,吳奇隆將這些情感都揮灑的淋漓盡致。相比之下,雖然霓裳很多次被一航誤會,是這部戲中最大的苦主,但馬蘇的演技就被吳奇隆的蓋過去了。

  除了錦衣衛總指揮使的慕容沖和狡詐的鐵飛龍外,這部戲中的反派無法被定義成純粹的反派,即使是心狠手辣的紅花鬼母,在對自己的義子時就只是個疼孩子的母親,又或者是朱雀,雖然她是錦衣衛派到明月峽的細作(臥底),卻在死前仍然掛心明月峽的重建,已經將自己視為明月峽的一份子。

  其中最令我動容的,是黃葉。

  是他殺了紫陽真人,處心積慮的要讓時為桂王的耿紹南當上武當掌門,處處以見不得人的手段達到他的目的。乍看之下是很討人厭的角色,他陰險又狠毒,但他卻可以以生命保護耿紹南,不是依未耿紹南壯大他也能跟著壯大,而是因為耿紹南的母親曾經就過他一命,這是屬於他報恩的方式,獲悉這一點,看著他死去,著實對他的忠心而惋惜。

  耿紹南也是個充滿矛盾,被拿來和卓一航對比的角色。他想渴望的樣樣都在卓一航的手裡,因此走偏,卻在最後即將得到權力之際醒來,決定為自己所做的一切贖罪。

  更不用說凌慕華了。或許打一開始她被塑造出殺人不眨眼、性格陰晴不定的恐怖女子,但在一航掉落山崖與她相遇的那一刻,你就會知道世人對凌慕華的印象全是來自天狼劍法所造成的瘋狂,雖然對外人冷酷,對熟悉之人卻是願意以感情相伴。

  雖然很多劇情跟我小時候看的台視版本都有很多不同,甚至結局那個半開放式實在讓人想打劇本,但是在牽動觀眾情感上營造的非常不錯,只可惜前半段糾結天狼劍譜真的糾結太久,後半段耿紹南之變的步調實在太快,有很多伏筆沒有受到很好的處理。

  是否該來找個原作或是電影或是舊版的電視劇來看看呢?

  以下附上片頭曲和片尾曲。以上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