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捏,捏的很徹底)

  這是一部我看完後震撼了許久的傑出經典推理日劇之一。

w tragedy

(本文牽涉電視劇劇情,未觀看此劇者請斟酌閱讀)   

  距離我看完它算是有段時日了,我試著把一些所剩不多的感觸寫出來吧。

  和辻摩子是日本製藥大廠,和辻財團的獨生女,從小過著舒適富足的千金大小姐生活,雖嬌而不慣,卻被束縛在和辻老當家,爺爺與兵衛的掌心之中。和自己有著相同面貌的倉澤五月則是從小就被迫和養父母生活,逃離虐待自己的家人後過著顛沛流離的生活,最後被孤兒院的院長發現,但至此五月變成無法相信任何人的人,過著頹廢糜爛的生活。

  兩個有著相同臉孔卻不同命運的少女,在五月被指控殺了人後,摩子為了逃離和辻家的種種掌控而伸手援助,以交換身分一段時日為條件交換不在場證明。於是摩子和五月交換了身分,摩子得以過著一個人的生活,而五月則享受富有人家的奢華。

  但是意外的得知自己和摩子是雙胞胎的五月,卻萌生抹殺掉成為自己的摩子的存在,獨佔獨生女寶座的意圖,甚至是忌妒摩子得以過著好日子自己卻要過著不室人的生活,也怨恨起把自己丟掉的母親。就在此時,爺爺與兵衛為殺害了,發現母親就在犯罪現場的五月提出了自己來頂罪的點子,表面上是幫助母親,暗地裡卻是在實踐摧毀和辻家的計畫。

  《W的悲劇》是日本名家夏樹靜子的代表作品,書名靈感取自於艾勒里‧昆恩的《X的悲劇》、《Y的悲劇》和《Z的悲劇》。W代表著第四個未知數,也代表著和辻(日文拼音為Watsuji)家的悲劇和女人們(Women)的悲劇。

  如果以為這部作品只是單純的雙生詭計那就大錯特錯了。無論是五月的場合或是摩子的場合,都發生了殺人事件,而且事實都與觀眾看見的大相逕庭。

  五月主線的謎團可以說是這部作品的重點。和辻與兵衛被殺,以為是母親淑枝動手的五月,藉著說若是自己為了逃避被與兵衛侵犯而失手殺了與兵衛會被認定是防衛過當,和辻家眾人卻說為了保護摩子必須製造是外人強盜殺人的假像,並且為了保護她還特地為並且為了保護她還特地為了她的不在場證明。當然,名刑警一登場,偽造的證據在他眼中根本不算什麼誤導,當和辻家的人都備感壓力時,五月卻前去自首了。

  但是就連五月也以為是淑枝下手殺害與兵衛,卻沒有人知道淑枝是為了保護所愛才挺身而出,五月會代替自己頂罪也在她預想之外,淑枝隱忍到最後才願意說出一切。

  而摩子主線則是被負責接頭殺人案的弓坂纏上、在職場上被舞台吸引卻被其他舞者們霸凌等等傷心事時,被前來拜訪的五月給擊倒。五月為了摧毀拋棄自己的和辻家,因此對摩子揚言不再歸還她的身分,從今起摩子就是五月,深受打擊的摩子無法阻止五月的怨恨,決心以五月的身分生活下去,卻被老闆娘一條春生識破了真身。

  以五月的那個樣子,街頭殺人案乍看之下就像是她為了錢而做的,而且證據確鑿,卻在最後情勢逆轉,還了五月清白。

  兩條主線的收尾都令人相當為之動容。摩子雖愛著自己的家庭,卻希望可以支持姐妹五月去做想做的事,才接受成為五月、和辻家認為不祥的雙胞胎必須拋棄其一的規定讓淑枝煎熬不已,她的母愛融化了五月冰冷的心,都是這部作品裡亮眼的地方。

  不過從種種細節來看,這部根本就是「淑枝的悲劇」,她為了所愛的丈夫頂罪犧牲,丈夫卻只是為了和辻家財產才和自己結婚、得知五月交換身分回到自己身邊,孩子卻只對自己身懷怨恨等等,最後捅進丈夫身體裡的那一刀一定充滿了絕望吧(哭)。

  還沒看過原作,不過我想日劇已經挽回我對夏樹靜子的一些觀感了。

  這部由武井咲一人分飾兩角,有些朋友認為她演技還部夠純熟,我卻覺得她表現得很不錯了,至少還認的出那是摩子還是假扮摩子的五月。弓坂警官則是覺得他好眼熟,查了一下才發現是《仁醫》的佐分利醫生,可是弓坂一笑就像變態,害我對桐谷健太的印象在一開始的時候破碎,後頭卻覺得他很帥到底是怎麼回事XD。另外就是和辻與兵衛的醫生,間崎鐘平,也覺得他很眼熟可室沒有積極去查他是誰,殊不知前陣子跟弟弟重看《醫龍》第二季時就發現醫生了,原來是北洋的外山同學啊真是的XDDDDD

  整體上來說節奏恰好,內容完整性又高,是一部雖然沉重卻又有其光明面的作品,很多細膩的情節抱歉很難說明,必須觀眾自行去體會囉。真希望緯來日本台也來播一下喔(喂)。好作推一個!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