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出的小說本關窗後,終於有空來寫一下這部電影的觀後感了!雖然寫起來應該也不太有算是感想的言論吧我想


dintao01  

  主角阿泰,因為從小就對神明不敬而和父親相處不佳,自己獨自北上學音樂,卻在街頭上看到三太子而心生返鄉的念頭。回到家中的阿泰,還沒化解和爸爸之間的緊張關係,卻為了不想被看不起而和「震天團」的團長打賭,在六個月內讓「九天」成為知名的陣頭,而接下了「九天」團長的職位。

  在每天苦練陣頭的同時,和「震天團」團長的兒子起過多起衝突、迎接了新團員梨子,化解和「九天」團圓的心結,逐漸蛻變成一個成熟的團隊,甚至被邀請到市政府作演出,讓「九天」的名號打響全台灣。

  這是一不十分道地的本土電影,除了將陣頭文化從傳統成功加入現代元素,默默的也加入鄉土小人物們的人格特質。

  像是阿泰和父親鬧不和,便是現代和傳統觀念衝突的代溝,父子間卻血濃於水的感情深厚。或是「九天」裡每個中輟的孩子,在課本之外找到對生命中的意義,並且擁有捍衛它的勇氣。又像是「震天」團長的兒子,不服輸的個性讓他不甘「九天」的知名度逐間攀升而決定前去決鬥,最後願賭服輸,還願意虛心的和「九天」湊團演出,態度可嘉。另外就是可能有亞斯伯格症的梨子,被母親委託給「九天」,卻仍然努力學做陣頭的純真喊努力不懈,特別感動人心。

  在現代喧囂的資訊時代,要保留下傳統的唯一辦法就是革新,而要創造出讓傳統與現代兩方都能接受的雙贏,必定得下一翻功夫。電影中阿泰說他要帶領出一團,就算不拜神也能讓人看得起的陣頭,其中為了達到目標所做的成長,和最後的結尾,再再表示了創新卻又對傳統勇不放棄的精神。

  雖然還很想談一下陸客來台用餐,餐廳居然祭出讓客人邊吃飯邊看三太子表演的節目,不過……相信現在信神的年輕人不多了,說不定無法明白我想表達的心情吧。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