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在《三毛貓福爾摩斯的推理》之後,又是ARASHI偵探登場。畢竟主題是各種密室,所以比《三毛貓》的推理味重多了,渴求推理的心靈也因此得到了滋潤啊感謝原作貴志祐介。

locked01

  原作中屬於防犯偵探,榎本徑系列的《上鎖的房間》、《玻璃之鎚》、《鬼火之家》內容改編成日劇,由大野智、戶田惠梨香和佐藤浩市主演。

locked02

  大野智主演的偵探榎本徑,是精通各種鎖的保全人員,也善於應付密室情形的謎題。對於他來說,密室才是唯一的謎,非密室的部分與他無關,面癱、聰明絕頂和怪異(卻又堪稱可愛)行徑來說,可說是密室界的平成福爾摩斯(這裡指的是御手洗非工藤新一)。榎本徑有趣的一點是,在組織線索思考如何拼湊密室真相時會有搓手指的動作(如圖),尋找到解答後則會有開鎖的動作,就像是湯川學會隨便開始在牆上或馬路寫起算式、折木奉太郎會拉扯瀏海的頭髮和一休在頭頂畫圓後打坐,意思考起來旁若無人,又有自己的偵探特色。 

locked03

  助手青砥純子則由出演過很多推理劇的互田惠梨香飾演,一反我從前所認識的冷面或怪咖狂放不羈的形象,這次她挑戰有點呆卻又正義感十足的律師(唉唷最近流行嗎?)多次碰上密室事件,而和榎本徑多次接觸、算是助手的角色。不知為何那張照片讓我想起櫻井翔(喂)

locked04

  最後這位芹澤豪則是純子的上司,友人形容他就是毛利小五郎的角色。的確,他一時鬼迷心竅對外宣稱密室懸案都是他所破解,因此也攪和上一些擺脫不掉的委託。討厭怪談和偵探的他,雖說討厭,卻在最後的緊要關頭會展現身為律師的陰險,在榎本徑拿不出絕對證據指證兇手時,芹澤總是有辦法拿出讓兇手意料不到的關鍵證據。

  在看這部日劇之前,曾經為眾多的密室感到不安,怕會因此對密室感到疲乏,但如同友人所說,每集的密室元素都有些不同,都具有其主題,絕對不會對密室感到膩。

  印象最深刻的,除了最後兩話精彩的《玻璃之槌》之外,就屬第七話《鬼火之家》那無心的密室。兇手刻意想製造成從外部劫財的假象,卻意外的造成密室之謎讓人印象相當深刻,而其中蘊含的家族黑暗和親情之愛,可惜一話篇幅不多,但是其中深含的感情卻也令人為之動容。

  另外就是第六話可以稱為準密室的舞台密室也相當精彩。唯一破解密室的關鍵在舞台上,然而案發當時,舞台正上演著舞台劇,近百位觀眾是兇手的證人,造就密室和破解過程讓人深刻感受到貴志祐介的密室新意。題外話,其中飾演劇團腳本家的堀內敬子,我看到的時候簡直眼睛為之一亮啊,她不就是在《Answer》裡某一話的嫌犯嗎?她的那一集我可是大灑眼淚了啊!敬子加油!(咦?

  最後二話的《玻璃之槌》不用說其精彩度和緊張度,也不用吐槽玉木宏造型有多貼近小田切讓來吸引看官,光是嫌疑牽扯到偵探以及勁敵的睿智就夠有看頭了!雖然收尾大家都認為會有第二季,但是原作中《玻璃之槌》是榎本徑系列的第一作,留下偵探身世之謎以及可能曾是竊賊的暗示,在前幾段改編自後系列作的《鬼火之家》和《上鎖的房間》的劇情中都未提及,那麼若貴志祐介將來還有動筆榎本徑系列的可能,否則希望可能會有些渺茫。

locked05

  雖然談到詭計的部分不多,但是無論是心理性或是物理性密室都很難爆梗啊,而且看偵探邊賣萌邊破解密室也是本作的樂趣(咦是嗎),附上萌萌的榎本智(誰?),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滄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